郑峰:致敬最美的你 28年坚守护理岗

2018-05-13 11:0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大众网济宁5月13日讯记者 李丹)28年前,她走进了中医的学习领域,28年后,她成为中医护理的管理者。她用自己的青春年华书写着人生的光辉,她就是济宁市中医院副主任护师护理部主任郑峰。如今的她不仅成为护理行家,也成了护士们心中的偶像。

  误打误撞结缘中医 从此踏上护理路 

  28年前,爱好学习的郑峰报考了山东省中医药学校,成为了第一批中医护士。“当时不知道什么是中医就想多学习,误打误撞的考进了中医药学校。”郑峰从山东省中医药学校毕业后进入了济宁市中医院,成为了中医院最早的一批中医护士。“原来大家对中医不认可,那时候的护理技术也少,我就是在一边干一边学,当时没有网络,我就看书,看一些中医的书籍,从中学习知识充实自己。”就这样,从内科、急症科,到门诊、妇产科...郑峰成了医院的全能手。

  32岁她从妇产科进入了脑病科,看到很多脑病科的病人因为肢体活动不方便导致的压疮,“我就带着护士们一起搞护理研究,用艾灸治疗压疮既减少了病人病痛,又缓解了病人经济上的压力。”郑峰介绍说,她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山东中医药科技三等奖。

  视新人如孩子 手把手培训新护士

  “按时吃药,止疼就能达到最佳的效果,而不是说加倍的服药才能达到效果,所以一定要给病人交代清楚,夜间的时候注意观察病人,咱的护士要注意多观察病人,心内科的病人,夜间注意看病人有没有呼吸,胸廓有没有起伏,这一点要加强。”护士节前夕,记者在济宁市中医院的护士办公室内,见到了正在开交接班会议的护理部主任郑峰,她告诉记者,给护士们开会主要是对每一天的病人收治情况,以及护理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总结,并时刻观察病人的细节。“疼痛的病人,睡眠不好,这样的病人时间一长就容易精神情绪烦躁,所以疼痛的病人要注意观察,疼痛的病人状态不一样,大家加强培训,我随时都会抽查,每个护士要求必须掌握到。”

  经常溜病房、看病人已经成了郑峰的家常便饭,“因为只有我亲身走进病房看到问题了,才能及时给护士提出意见和建议,光在办公室看不见问题,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各个科室病房内溜达,查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落实整改情况,这是我必须做的事情。”在护士们眼中的郑峰就是风风火火、心直口快、严格要求、从我做起。

  每一位新入职的护士都要进行中西医规范化培训,她总是手把手帮助护士们尽快的进入工作状态。尤其在中医培训方面,护士的队伍年轻化,全院330名护士平均年龄不到30岁,除了给病人正常的护理之外,要给病人做关于疾病的生活起居、用药、饮食、康复指导等等都要的指导,比如糖尿病科护士带领病人做八段锦,肾病科就带领病人做五禽戏,每个科室都有每个科室的特点。这也让护士们提高了自身的要求,通过进一步的推广,让更多的市民重新认识了中医的博大精深。

  推广艾灸疗法  让中医发扬光大

  说起中医,郑峰更像一位“老中医”:“中医上讲神阙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肚脐眼,是个很神奇的穴位,人体从胎儿发育一直到分娩出来,它是最后一个密闭的器官,角质层最薄,药物渗透力最强。”郑峰介绍说,现在医学研究表明皮肤能够吸收药物,科里的大夫根据病人的病情进行施灸。“这是一个艾柱,艾经过燃烧的热力渗透进去,药液慢慢的渗透到身体里去,治疗的效果非常好,像胃肠道疾病妇科疾病治疗非常好,做上脐疗之后,在这个过程中就有病人反映,肠胃蠕动,有的病人还容易打空嗝,说明胃肠道通了。”

  “好人一生平安” 一辈子的坚守

  中医护理工作既琐碎又广泛,二十多年的护理工作总有许多第一次让郑峰难以忘记。“在急诊科上班的时候,抢救了一个青霉素过敏休克的病人,那时候在注射室里,这个病人青霉素高度过敏,上一个病人是打青霉素的,他进入注射室后闻到了味道,然后就过敏了,当时还没有发热,走出院门开始发热,感觉胸闷难受,跑到医院大厅就倒下了,我和另一名护士就开始抢救,等病人家属来到的时候,病人已经恢复了正常。”

  病人家属还专门写了感谢信“祝好人一生平安!”虽然是几十年的事情了,但是到现在仍然难以忘怀。作为医护工作者会付出很多,只要病人一句感谢的话,就觉得再苦再累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22岁,郑峰接到了从事护理工作以来的第一份感谢信。

  2014年,一名16岁的小女孩,早上背着书包去上学,到了教室坐下后突然晕倒了,在医院的120接到急救电话赶到学校后,那个小女孩的心跳、呼吸都已经停止了,急救人员一边做着心肺复苏一边往医院赶。“我和另外一名护士长一起参与抢救,但为了挽回这个年轻的生命,我们依然坚持了2个多小时的心肺复苏,我们都期望着有奇迹的出现,虽然最后没能留住这个女孩的生命,但让我们认识到对于急救知识普及的重要性。”

  近几年,郑峰带领护士们一直在推广急救知识,她们走出医院,走进厂矿学校,走进社区广场,将心肺复苏、气管异物抢救术、止血包扎搬运等等急救知识,手把手的培训工人、职工、学生等各个领域的市民。

  点滴见证中医变化  护理理想永伴终身

  从事中医护理工作以来,郑峰见证了中医的变化之大。“在我们院里,从我们的宣誓牌就能体会到中医文化,中医元素,并且走廊的宣传画,都是中医的风格。”随着社会、人们都中医的逐渐重视,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开始未病先防,目前已经开展了22种中医护理技术,都觉得中医治疗起来很慢,治病都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现在我们的护理人员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必备的护理技术都具备,加上国家的大力扶持,对患者医保的报销额度在逐渐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患者将中医作为看病的首选。

  作为一名中医护理工作者,让郑峰最欣慰的时候就是看着病人痊愈出院。“只有在这个时候,我更有职业的价值感、存在感,在这个属于护士自己的节日里,我祝愿所有的护士以及护理工作者们节日快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