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济宁市CPI同比上涨1.7% 高于平均水平

2018-05-14 09:40: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了解到,4月份,济宁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6%,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了1.7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0.4和0.8个百分点,在全省17个地市中与日照同列第六位。

  业内人士表示, 上月,CPI涨幅是2017年以来第二高位,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全线上涨,食品烟酒类是主推手。 5月份,受节假日因素影响,交通、旅游、宾馆住宿等服务价格将有所上涨;部分食品需求增大,对在外用餐、鲜菜、水产品等食品类价格上涨也有拉动作用,预计本月CPI涨幅较上年会有所扩大,但涨幅不会超过3%。

  4月份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全线上涨”

  ●食品烟酒类

  上涨2.5%,拉动总指数上涨0.73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影响列第一位

  ●教育文化和娱乐类

  上涨5.4%,拉动总指数上涨0.66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影响列第二位

  ●衣着类

  上涨7.7%,拉动总指数上涨0.63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影响列第三位

  ●生活用品及服务类

  上涨2.9%,拉动总指数上涨0.19个百分点。

  此外,交通和通信类、居住类、医疗保健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也高于同类三线城市,分别上涨1.4%、1.0%、0.6%、0.4%,总计拉动总指数上涨0.44个百分点。

  工业品价格

  4月份,济宁工业品价格涨幅上涨3.8%

  ●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燃料价格不断攀升

  汽油价格上涨8.9%

  柴油价格上涨9.8%

  ●受市场需求增加和成本上升影响,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6.4%

  管材价格  → 上涨17.4%

  板材价格  →  上涨10.3%

  水泥价格  →  上涨8.6%

  瓷砖价格  →  上涨6.8%

  木地板价格 → 上涨6.3%

  服务价格

  4月份,服务价格在劳动力成本上升、消费观念转变以及政策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延续近年来的上升趋势,总体呈温和上涨趋势,价格上涨1.8%

  车辆使用费     →   上涨15.5%

  健身活动       →   上涨11.2%

  旅行社收费     →   上涨5.2%

  衣着洗涤保养   →   上涨 4.7%

  此外,由于人工成本和场地租金成本的上涨,私立小学初中教育、专业技能培训班收费不断提高,分别上涨24.2%、37.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