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基地年底有望投入使用

2018-05-22 11:1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18日,第28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济宁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基地项目进展顺利。目前残疾人就业中心、残疾人康复综合楼、残疾人康复病房楼、儿童康复中心主体4座建筑大楼同时进行着二次墙面粉刷。其它工程也在陆续推进,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主体建筑已竣工

  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18日,济宁城区火炬路以东、滨河路以西、国光路以南,一片新建的建筑群格外引人注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进施工工地,崭新的红黄相间的建筑群映入眼帘。这里就是正在建设的济宁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基地。

  “施工已经两个多月,进度很快。”正在三楼房间内粉刷墙面的工人孙芳告诉记者,目前残疾人就业中心、残疾人康复综合楼、残疾人康复病房楼、儿童康复中心主体4座建筑大楼同时进行着二次墙面粉刷,最多10天就可以结束这项工作。

  项目施工人员杜纪军介绍,济宁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基地主体已竣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目前中央空调室内外机基本安装完毕,相关收尾施工完成后可进行调试;智能化分项工程综合布线工作已基本完成,机房安装等施工有序推进;电梯设备已全部到场,正在准备整体安装;二次施工、绿化道路管网正在招标,将陆续进场施工,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济宁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由康复就业楼、康复综合楼、康复病房楼、儿童康复楼和地下车库组成,总占地面积为53624㎡,总建筑面积46100㎡。

  装配义肢无需来回跑

  安装训练一站式服务

  “以后残疾人装配假肢不用来回跑,这里的地下车库自带假肢制作工厂,康复楼直接提供康复,省心省力更方便!”济宁市残联康复部主任周东良介绍,很多残疾人因意外致残,在手术时需要专业制作人员介入取样,自己到义肢加工厂拿样后去医院安装。因医院大多不提供义肢训练,需要返回义肢加工厂,一来二去就要一两个月时间。康复中心运行后,残疾人安装义肢后可直接进行训练,实现一站式服务。

  “每个诊室均保障一名医生对待一名患者,保护病患的隐私。”周东良说,整个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就是为残疾人打造的“康复花园”。无障碍设施随处可见,盲道系统、残疾人停车位,出入口还设置了残疾人坡道。在室内,盲道到达首层大厅的分诊台,设有单独的残疾人卫生间、无障碍电话亭、取药柜台等。此外,病人活动区域设有专用靠墙扶手,专用无障碍电梯,还设有盲文控制面板和语音提示系统。

  残障儿童幼儿园

  多样化功能配置

  “儿童康复楼前专门设置了玻璃造型的儿童活动大厅,里面是带有康复功能的游乐设施,像游乐场一样,残疾孩子康复疲劳时可放松一下。”周东良介绍,中心正式运行后,计划建设一所儿童康复中心融合式康复幼儿园,未来残疾儿童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入园上学,幼儿园里的无障碍设施,可解决他们日常生活问题。

  同时,还考虑给予正常孩子优惠条件,吸引他们与残疾儿童一起入园教育。这样残疾儿童面对正常孩子,明白自己的差距,从而增进正常社会交往,促进它们融合社会能力。对正常儿童来说,与残疾儿童一起接受教育,将让他们更有社会爱心与善心意识。

  儿童康复楼东楼一、二、三层为儿童学习区,均设置两个班级,设活动室、寝室、卫生间等。儿童康复训练区(南楼)设置儿童脑瘫康复设施,包括测评室、诊室、运动疗法训练室等。

  提供残疾人托养

  引导残疾人就业

  而康复就业楼,承担市残疾人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职能,主要为残疾人提供职业指导、介绍、适应评估和就业、失业登记,引导支持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等就业服务。

  同时,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为其他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提供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开展盲人按摩指导和行业审批等业务。孵化残疾人就业,为残疾人提供创业就业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残疾人康复公寓将采取BOT方式合作,主要承接上级残疾人康复项目,面向社会开展康复服务,为有条件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安养服务,支撑康复中心的运营和发展。济宁残疾人康复中心基地运行后,将为济宁残疾人及鲁西南地区残疾人带来便捷与康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