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暗藏“猫腻” 市消协:千万别入这些“坑”

2018-05-24 10:52: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没有资质许可、提供虚假信息、存在霸王条款……近年来,二手房市场上的少数中介机构仍存在着一些违规操作行为。日前,市消协提醒,消费者需留心二手房交易猫腻。

  案例一:市民姚先生在高新区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入住后,发现房屋漏水漏电。姚先生找到物业管理公司,了解到前房主拖欠近四年的物业管理费,物业拒绝维修房屋。

  案例二:在任城区购房后不久,王先生发现,房前一栋高楼即将拔地而起。王先生意识到,这栋楼竣工后势必影响到自己房屋的采光。买这套房子的时候,王先生并不知道这里要建高楼,中介公司也没有告知。王先生认为,他的知情权遭到侵害,他找到中介公司要求退房,却遭到拒绝。

  案例三:市民李女士等十余人购买了某单位的房改房。今年,他们接到通知,每户需交纳锅炉改造等费用近万元,而该单位的职工享受补贴。购买了二手房的李先生等人认为,小区原有锅炉仅使用6年,而且,购房时取暖等相关设施费用已包含在房款里,现在锅炉改造中,本单位职工和买二手房的人应当一视同仁。

  买房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买一套房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对于大多数年轻消费者来说,购买新房较为奢望,选购二手房实为首选。由于是第一次购买房屋,很多消费者经验不足,容易陷入各类购房纠纷中。为了使消费者在二手房交易中顺利交易,市消协主任王勇建议:在选购房屋时,应多渠道了解所售房屋的真实情况,特别是房屋是否存在缺陷、有无涉及产权等方面的纠纷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等。消费者在购买二手房时,应查验房产证,既需通过房产局官方网站或前往房产局查询辨别房产证的真伪,需核对房产证上的署名是否与售房者一致。若消费者通过中介购买二手房,先了解房屋中介公司的情况,同时签订正式的委托合同,并在签订合同之前认真查看合同条款,拒绝不平等、不理解及加重消费者责任的条款。

  另外,购房者应实地查看房屋的外观和内部结构,是否存在漏水、墙面开裂等质量问题,了解是否存在被查封、转让、出租等限制或禁止转让的情况。要了解房屋的类型,是否是公房、经济适用房、房改房、安居房、产权不明晰的房屋。非商品房的出售会受到相应限制,税费缴纳的比例也不尽相同,消费者在购买前都要调查清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曲师大新增7个博士授权点 增量居省内高校首位

    timg.jpg

     在今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的《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中,曲师大共新增13个学位授权点,其中6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和一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数量并列位居山东省高校首位。[详细]

    05-24 07-05
  • 端午假期火车票已开售 普列票额充足高铁票紧张

    u=4248715297,3646757350&fm=27&gp=0.jpg

     昨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目前端午小长假(6月16日至18日)的火车票已全面开售,市民可通过互联网、电话、人工窗口等途径购票,从车票预售情况来看,普列的票额充足,高铁票则较为紧张,特别是京沪杭等方向多数高铁车次车票已经售罄。[详细]

    05-24 07-05
  • 济宁市大气环境质量2018年4月份14县市区排名出炉

    u=4121962131,583968483&fm=27&gp=0.jpg

    4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15,同比改善8.7%;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9.3%;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0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9%;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1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8.2%;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2...[详细]

    05-23 07-05
  • 毕业季催生新一波租房热 房租涨价或持续到年底

    timg.jpg

     每年6月中旬是高校毕业季,提前租房成为毕业生找工作之余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高校毕业生的租房需求,带动了城区的租房热。同时,自我市城中村、棚户区开始大面积拆违整治后,租房者骤增,房东们不愁房子租不出去,纷纷提出涨价要求,城区部分...[详细]

    05-23 07-05
  • 聚焦济宁乡村振兴:生态美为乡村振兴提底气

    W020180518549144231913.jpg

    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田间地头、乡间大棚,感受乡村振兴过程中,济宁农业发展的新气象。[详细]

    05-22 09-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聚焦济宁乡村振兴:职业农民吹响乡村振兴前进号角

    90.jpg

    一群新型农民正忙碌在田间地头,大棚果园,他们将崭新的农业理念和先进的科学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的生产中,以职业农民的姿态,重新站在在父辈耕作的土地上。[详细]

    05-22 09-05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