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万元GDP能耗累计降低53.01%

2018-06-12 15:48: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昨日,记者从2018年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暨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推广建设动员会上了解到,“十三五”前两年,济宁市万元GDP能耗累计降低53.01%,超出计划目标13.01个百分点,综合考评位列全省先进水平。

  作为传统资源型城市,近年来,济宁市上下坚持以节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以节能促进城市转型,真抓实干,创新发展,节能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全市GDP单耗水平和节能综合管理水平“双向提升”。目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虽然能源消费增速放缓,资源型、高耗能、高排放产业逐渐衰减,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消费结构持续升级,能源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节能减排形任务依然艰巨。

  “十三五”期间,为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国家开展了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其中,济宁市有60户企业列入“省千家”的重点用能单位。今年以来,济宁市不断创新思路、创新管理、创新科技,通过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发展循环经济、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全面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强化节能监督检查等,全方位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将节能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要求,为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年初,市经信委、发改委、质监局联合制定了《济宁市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推广建设工作方案》,并会同财政局积极争取省智慧节能示范市、生物质能源推广应用示范县和“工业绿动力”等节能专项。其中,泗水县获“山东省生物质能源推广应用示范县”,奖励资金2000万元;济宁市获“山东省智慧节能示范市”,切块资金900万元;“太阳能+”多能互补热利用示范、高效环保锅炉示范、绿色照明改造示范等“工业绿动力”项目,获奖励资金1503万元;荣信煤化“能效领跑者”获奖励资金100万元,合计4503万元,占全省2018年节能专项资金总额的五分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