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每年长高小于多少或是矮小症? 7月14日济宁市一院免费测骨龄

2018-07-07 13:4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大众网济宁7月7日讯记者 史欣欣)茁壮成长是每位家长对孩子的殷切期望,但是“长不高”如同一个魔咒扣在不少家长的头上。7月14日,由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健康与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开展的“关爱矮小,青春童行”大型公益系列活动将在济宁市启动。

  义诊专家吴起是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的主任医师,他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环境的改变、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医疗意识的加强,因“矮小、性早熟”就诊的患儿日益增加,举办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更是想要推动社会对矮小患儿的关注,引导家长正确了解儿童生长发育知识,促进生长障碍患儿合理就医。

  据了解,吴起自1990年进入工作岗位,2000年在上海进修回来后致力于儿童生长发育的研究。在他的从医生涯中,最小的患儿只有两岁半。“当时这个孩子的父母身体健康是没什么问题,在宫内的发育时间也足够,但孩子出生时只有两斤多,这样的孩子我们在医学上称为‘足月小样儿’。”吴起告诉记者,现在这个男孩子已经十八岁了,经过间断性大概十年左右的治疗,前一段时间来医院复查已经长到了170公分,家长对此也是非常满意。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是‘晚长’,盲目等待,往往错过最佳治疗时期。有些家长认为孩子生长缓慢是营养不足,随意使用保健品,但部分保健品能促使骨骺提前闭合,反会使孩子的最终身高降低。”吴起说,身高的生长黄金期主要有两个阶段,分别是婴儿期和青春期。青春一去不复返,待骨骺线闭合,身高就不再增长了。因此,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的生长速度,定期监测骨龄,一旦发现生长缓慢,要及时干预。

  吴起介绍,矮小症通常以病因来分类,主要包括生长激素缺乏症、家族性矮小、体质性生长发育延迟、染色体异常、小于胎龄儿、宫内发育迟缓、严重营养缺乏和全身系统性疾病等。对于生长激素缺乏症引起的患儿,采用生长激素治疗是一种有效的措施。使用生长激素治疗时,越早诊断明确,越早开始治疗,其治疗过程的花费就越低、疗效也更好。

  吴起提醒家长,4-10岁是诊治矮小症黄金年龄,孩子身高增长速度一般可以作为一个评判标准,正常儿童不同时期生长速度不同,一般足月出生时身长50厘米,小于47厘米则提示有宫内生长迟缓;生后第一年增长25厘米,第2年增长12厘米,第3年至青春期开始生长速度为每年平均5~7厘米,青春期将进入一个加快生长的阶段一年达到8~12,持续2~3年的时间。

  家长一定要掌握孩子基本的生长发育规律,这是早期发现矮小症最好的方法,每年详细记录他们的身高,如果发现孩子在生长发育期间长个儿的速度比同龄人都慢,一年连4厘米都长不到,家长尤其需要注意了。

  以下是标准的身高、体重表。低于-1SD就考虑身材偏矮,需要到医院咨询注意事项,监测年生长速率了。低于-2SD就考虑身材矮小,需带孩子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查找原因,及时治疗,让孩子实现追赶生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