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后八村:“领头雁”推动组织振兴 昔日负债20万今日资产30亿

2018-07-12 09: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大众网记者 朱仙娉 

  【乡村振兴新实践(31)】 

  后八村:“领头雁”推动组织振兴 昔日负债20万今日资产30亿 

 

济宁市邹城后八村 

  “今天俺也当上股东了!家里人手里的这些‘股’加起来一共十来股,资产都有300多万了!”济宁市邹城后八村村民宋长宝指着手里的“股权证”兴奋地说。2017年12月13日,邹城市后八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挂牌成立,将可量化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12亿元按照合作社成员人数量化配股,每户平均资产达到了300多万元。谁也不会想到,这个集体资产超过30亿的村庄,在2005年之前,却连一间完整的办公室都没有。后八村党支部书记宋伟回想当年上任之初的情形时百感交集,“2012年,我们村成立了全市第一个村级党委,也是这一年,我们村整合资金3亿元注册成立山东鑫琦集团,曾经不敢想象的事情,我们终于把它变为了现实。”

 

发放到村民手中的“股权证” 

  树正气带班子,落后不能丢“精神” 

  “2005年之前,几乎没有一户村民愿意在外面说自己是后八村的人,用老村民的话说,就是‘走在外面都觉得比人家矮一截。’”据宋伟回忆,他回村当村支书那年,村集体欠着20万的外债,村委大院里堆满了村民家的杂物,就连家里丢只鸡、少棵菜,村民都要把村干部挂在嘴边说两句。村民遇到烦心事就拿村干部出气,村干部也只好躲着村民走,原本鱼与水的关系多年无法调和。

  宋伟是土生土长的后八村人,自从放弃了自己建筑行业的生意回到村里干村支书后,他心里就憋着一口气,一定要把村里的“正气”树起来,为党组织的基层建设打下稳固基石。宋伟说,自己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抓队伍,缓和村民与村干部的矛盾。宋伟先从自己做起,先是让自己的亲哥哥辞去了村会计的职务,又在换届选举时特意留下了两名老“班子”的成员,准备从他们身上找到令村民不满意的地方。经过走家串户,摸底沟通,宋伟得出结论:想要改变局面,必须有一个让老百姓新信服的好班子,彻底扭转现状!

  想要富先修路。面对上一届村委仅留的一个手电筒和一个电水壶,宋伟也有些茫然。他深知,以当时的情况,让村民集资修路是绝对不可能的,但想要让老百姓信服,就必须得干出让老百姓看得见的实事。于是宋伟自己垫钱,领着村干部义务出力干活,修开了村里第一条路。在村干部的带动下,村里的党员也纷纷站了出来,水泥路面修到谁家门口,谁家里就出来人纷纷动手参与劳动。“人人都想让自家门口的路走得更长远,再加上党员干部义务出工,一带十十带百,大家合力把后八村第一条柏油路修出来了。”宋伟说。

  按照宋伟带班子的路子,村干部树起了正气,接下来就开始要求党员、村民代表了。村两委通过对党员教育、在退休职工和教师之中选择村民代表等方法,在如何发展村集体和如何让村民脱贫的道路上,将大家凝成了一股绳,把基层组织不断壮大。

  组织振兴、村民富裕,集体发展让农民变股东 

  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只有不断夯实组织基石,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才能不断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维护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后八村党委不断强化组织、筑牢根基、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创新模式。村党委坚持“书记当好‘领头雁’,党员充当‘主力军’”的信念,苦练基本功,当机遇来临时,这个负债村从两间小加工厂起步,使集体资产迅速增长。

  2008年,济宁市开展城中村改造,原本不符合条件的后八村在村党委的再三争取下获得了批准。“我带头亲自表态,绝对不给组织添麻烦,我们村自己拆、自己搬、自己建,1月13日奠基、11月18日全村搬迁。”时隔十年,宋伟依然清楚地记得这两个重要的日子,他指着村里矗立的一排排六层小楼告诉记者,“那就是‘鑫琦花园’,我们村第一代村民住房。”

  村民完成了搬迁,村里节约下了300亩地,是卖还是委托其他公司进行开发,成了当时村两委面临选择的难题。“如果卖地的话当时也就是能卖几百万,卖完地几百万到了村集体账上,那就只是钱了,对于村民和集体来说,没有长远利益。经过大家讨论,一致决定,还是由村集体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自己进行商业开发。”如今的宋伟依然为当年村集体的正确决定感到骄傲,正是这300亩节约下来的地,为今天的后八村带来了30多亿的集体资产。

 

在后八村的村史馆里,每个村干部都留下了自己的“心声” 

  “一个党员一面旗,你要做实事、说真话,让村民知道你做了什么。”宋伟认为,村集体经济发展了,村里的事业铺展开了,村干部、党员的素质也应随之提高,只有战斗堡垒发挥了作用,村民的整体素质提高,村集体事业才能更快更长远的发展。于是后八村村党支部定期开展总结,只要人在村里的党员必须参加,共同参与村里事务管理,让每一名党员都有责任感。

  组织强带领村民共致富,好舵手推动乡村振兴乘风破浪 

  “开发自己的地,锻炼了自己的人,还为自己赚了钱。”在宋伟看来,走集体发展的路子最可靠,不仅每个村民都能落到实惠,队伍也得到了锻炼。2012年,村集体整合资金3亿元注册成立了山东鑫琦集团,下设地产开发、物业、建筑工程、商贸、文化旅游、物流、投资等七个经济实体,并陆续投资建设了购物广场、汽车美容配件市场等,现有村集体商业用房近30万平方米,各业总积累固定资产逾35亿元,安置居民1000多人上岗就业。宋伟告诉记者,“鑫琦”的字面意思意味着美好生活,希望村民以后的生活都有保障,提醒党员干部和村民,时刻谨记“心要齐”,不要忘记人心不齐造成的落后局面。

 

村民孟宪玲和儿媳周娟相处融洽,被村里树为模范典型 

  现在的后八村里,高层住宅成群,楼体上“不为政府添麻烦 甘为群众谋福祉”几个大字十分醒目,“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精神”等宣传教育专栏及景观小品随处可见。“生活富裕了,文化和精神生活也要丰富起来。”后八村村委办公室主任曹敏告诉记者,自己对于这个村子来说,其实是个“外来户”,但在这里工作的几年里,她参与、见证了后八村的发展,也早已与这个村子融为一体。

  与曹敏一样同是“外来户”的还有现任村党委委员金慧。金慧2010年1月应聘来到村里工作,七年过去了,金慧已经从当年的讲解员成为了村党委委员,并参与村集体企业山东鑫琦集团的管理,对于她来说,能在后八村收获难得的成长经历才是最难得的。

  在后八村党支部的五名党委成员中,有四名都是外来聘用的工作人员,他们因为工作优秀、做事扎实,从普通员工慢慢发展成为村党委委员。如今,像曹敏、金慧一样的外聘人员能够获得村民认可,在村集体经济确权时获得配发股份的权利,正是村党委组织强大、党员干部务实的真实体现。宋伟坦言,对于一个集体资产30多亿的村子来说,给“外人”分村里的股份,就像是分了村里人的“口粮”一样,如果基层党组织领导力不强,党员觉悟不高的话,这是绝对不可能做到的,更不可能会“外人”在村里做这么长久的“理事员”。

  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才会蹄疾步稳。以往,后八村党委成员开会,每天思考的是如何让自己的村子富裕起来,如今,他们却是在考虑如何带动周边村子发展。采访结束时,宋伟告诉记者,坚定的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后八村党委希望自己的发展模式具有可复制性,教会别的村庄、让别的村庄学到致富方法,带着大家一起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邹城法院曝光18名“老赖”名单 涉及多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要闻一(1).jpg

    为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解决“执行难”问题。今天,邹城市人民法院曝光了18名“老赖”名单,其中涉及多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详细]

    07-12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一男子醉酒殴打医生被拘 酒醒后竟浑然不知

    要闻二 (2).jpg

    小酒怡情,大酒伤身,过度的饮酒的后果更是不堪设想。近日,济宁任城区一男子醉酒后,居然在医院治疗的过程中殴打医生,被处以行政拘留。[详细]

    07-12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120救护车频被“放鸽子” 上半年空驶1.4万余次

    要闻一.jpg

     昨日,记者从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获悉,截至6月底,市急救指挥中心上半年共完成急救任务调派量78986次,日均438次。接听急救呼入电话17.39万个。据统计,上半年市急救指挥中心调度车祸及各类外伤出车21411次;各类神经系统疾病9554次;消化系统疾病3226次。入夏以来...[详细]

    07-11 07-07济宁晚报
  • 男子狠心卖女尝甜头 居间介绍他人买卖儿童被判刑

    要闻二(1).jpg

    因重男轻女,狠心将自己的亲生女儿卖给别人,获利一万元后,竟居间介绍他人买卖女婴。6月22日,兖州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王恒以拐卖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一万元;被告人赵兰以拐卖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二万元;被告人李亮、韩铭收买被拐卖的...[详细]

    07-11 09-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交警业务窗口进驻市民中心,市民处理违章更方便

    要闻一.png

     济宁高新区交警大队业务窗口日前由黄屯车管所驻点搬入济宁高新区市民中心二楼办事大厅,开通通行证审批、更换及非现场违法行为处理等多项业务,让市民的业务办理更加顺畅。[详细]

    07-10 07-07齐鲁晚报
  • 暑假来临培训班走俏 消协提醒:报名需查验资质

    要闻二.jpg

     随着暑期的到来,名目繁多的培训班、辅导班、兴趣班粉墨登场。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报一个甚至几个暑期班。面对名目繁多的培训机构,市消协建议家长们要认真查核培训机构资质、慎重选择,以便更好地维护参加培训学生的合法权益。[详细]

    07-10 07-07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