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古郕”文化引航 千年古城村焕发新动力

2018-07-12 09: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乡村振兴新实践(16)】 

   “古郕”文化引航 千年古城村焕发新动力 

  大众网记者 史欣欣 

  走进济宁市汶上县郭楼镇的古城村,这里的“名言警句”随处可见,居民楼的墙上、村前的广场上……无不印记着文化对古城村人的影响。古城村历史文化悠久,据史料记载,周武王灭商后封其弟叔武于郕,郕国城即位于现古城村。过去的古城村村貌有些“老旧”,在经过一系列的旧村改造之后。现今旧貌换新颜,翻天覆地的改变,除了国家政策的引导支持,靠的还有当地文化的引领。

 

充满着文化气息的古城村 

  打响千年文化品牌 重现郕国故都美景 

  2017年初,汶上县郭楼镇确立了以“郕国故都、荣子故里”文化品牌为引领,以现代农业为支撑的乡村旅游建设方案,全面开展了规划建设。在最初提出发展理念时,古城村还只是个污水横流、垃圾围村,村民生活环境脏乱差的小村子。郭楼镇的副镇长张峰告诉记者:“那时候别说想吸引游客来旅游了,就是村民自己都对村里的环境有很大意见。我们党委为了改变古城村的面貌,也是进一步保护郕国历史文化资源,2017年的时候抓住了美丽乡村建设这个好时机,对古城村进行了高标准打造。”

  现如今,这里修建了仿古街、景观桥,修复了护城河,打造了观景台、三乐岛、对花井广场等景观节点,并建设了“郕国城历史博物馆”。远远望去,清一色的灰色瓦当,特有的黄色漆墙之上描绘着郕国景象,整个村子都显得古色古香。走在古城村的乡间小路上,可以感受到一派乡村田园中才有的鸟语花香。再细细看上两眼,更会被村外小河流水,村内柳树成荫的乡村田园气息所深深吸引。

 

如今的古城村旧貌换新颜 

  “文化+旅游+产业”模式 古城村焕发新活力 

  除了怡人的环境,古城村的垂钓、划艇、采摘园、“农家乐”等餐饮娱乐设施,更是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增加了农民和集体收入。全村村容村貌、村风民俗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极大提升。

  他们还通过对废弃土路复垦和沟边河沿整治获得新增耕地近100亩,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出去,两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3万元。目前,镇村投资建设两个高标准蔬菜大棚已经租赁给裕登农业公司发展大棚蔬菜产业,每年35000元的租赁费由裕登公司作为股息分红全部发放给本村和周围村贫困人口,41户贫困户得到了实惠,每人每年可增收454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村子里的所有土地都已经全部流转出去,用来种植中药材。未来,村子将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决明子、板蓝根、乌豆、丹参等中药材,呈现出专业化发展趋势。

  “老伴比我年轻点,她在村子里的大棚上班,一个月能赚两千多,我给村里打扫着卫生也能拿着七八百块钱。每年俺老两口还能领两千多的‘老人钱’,这钱现在根本花不完。”当问及对于村子变化有什么想法时,73岁的芮庆福老人高举起双手,声调猛地一高:“那是太满意了,举一个手都不够啊!得举双手赞成!”

 

家家户户的外墙上都描画着传统文化 

  乡村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和魂,乡村振兴若没有文化做支撑,就很难振兴。郭楼镇通过“文化+旅游+产业”模式,走上了以特色文化为抓手、以旅游为引擎、以产业为支撑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张峰告诉记者,目前,来古城村游玩的旅客逐渐增多,旅游的潜力非常大,依托郕国城文化资源,这里还将进一步深度开发挖掘古城村的旅游资源,让游客来到古城、留在古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邹城法院曝光18名“老赖”名单 涉及多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要闻一(1).jpg

    为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解决“执行难”问题。今天,邹城市人民法院曝光了18名“老赖”名单,其中涉及多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详细]

    07-12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一男子醉酒殴打医生被拘 酒醒后竟浑然不知

    要闻二 (2).jpg

    小酒怡情,大酒伤身,过度的饮酒的后果更是不堪设想。近日,济宁任城区一男子醉酒后,居然在医院治疗的过程中殴打医生,被处以行政拘留。[详细]

    07-12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120救护车频被“放鸽子” 上半年空驶1.4万余次

    要闻一.jpg

     昨日,记者从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获悉,截至6月底,市急救指挥中心上半年共完成急救任务调派量78986次,日均438次。接听急救呼入电话17.39万个。据统计,上半年市急救指挥中心调度车祸及各类外伤出车21411次;各类神经系统疾病9554次;消化系统疾病3226次。入夏以来...[详细]

    07-11 07-07济宁晚报
  • 男子狠心卖女尝甜头 居间介绍他人买卖儿童被判刑

    要闻二(1).jpg

    因重男轻女,狠心将自己的亲生女儿卖给别人,获利一万元后,竟居间介绍他人买卖女婴。6月22日,兖州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王恒以拐卖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一万元;被告人赵兰以拐卖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二万元;被告人李亮、韩铭收买被拐卖的...[详细]

    07-11 09-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交警业务窗口进驻市民中心,市民处理违章更方便

    要闻一.png

     济宁高新区交警大队业务窗口日前由黄屯车管所驻点搬入济宁高新区市民中心二楼办事大厅,开通通行证审批、更换及非现场违法行为处理等多项业务,让市民的业务办理更加顺畅。[详细]

    07-10 07-07齐鲁晚报
  • 暑假来临培训班走俏 消协提醒:报名需查验资质

    要闻二.jpg

     随着暑期的到来,名目繁多的培训班、辅导班、兴趣班粉墨登场。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报一个甚至几个暑期班。面对名目繁多的培训机构,市消协建议家长们要认真查核培训机构资质、慎重选择,以便更好地维护参加培训学生的合法权益。[详细]

    07-10 07-07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