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曲阜北元疃村:孵化内生发展力量 村民共享组织化成果

2018-07-12 09: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令俏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乡村振兴新实践(15)】 

  曲阜北元疃村:孵化内生发展力量 村民共享组织化成果 

  大众网记者 孔令俏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就会蹄疾步稳。原先班子松散,村子“脏乱差穷”,如今紧密团结,大事小情有回音,在曲阜市息陬镇北元疃村,干事创业的热情从支部感染到每个村民的心里。从优秀乡村干部培养上下功夫,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上想办法,在实现村民脱贫致富上拓思路,培育乡村的内生性发展力量,这就是北元疃村最重要的“生产力”进步。

 

北元疃村村口 

  当干部:其身正,不令而行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过沙河磨破脚”“大闺女不往北元疃说”……这都曾是1993年前曲阜市息陬镇北元疃村村民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今,村民住上窗明几净的房屋,出门就是宽敞干净的文化广场,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日子越过越好。

  北元疃村何以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村民们自己的话说,就是“摊上一个好书记是老百姓的福气”。

  1993年上任之初,面对千头万绪的烂摊子,村支部书记张佃壮决定首先对群众意见较大的村组干部进行调整。他与大家推心置腹,倾心畅谈,一起商讨北元疃的发展出路。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确定了急需解决的问题:清理村组干部账务,还群众一个明白。最终3个小组长因贪污公款被罢免,6个小组长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

  刚开始规划村庄的时候,房屋建设工程刚刚起步,村支部书记张佃壮就遇到了棘手事。新房建设的原则是在原宅基地上重建,村民吴清玉家前面的一户在建设时,由于布局原因直接影响了后面房子的采光度,她坚决不同意在这里建房子。村里多次出面协调解决并给予了全免宅基规划费等优惠条件,吴清玉依然不愿原址建设。眼看着新村建设受阻,张佃壮在没有跟妻子商量的情况下拿自己的宅基地跟吴清玉换了位置。

  这种“得罪”自家人的事在张佃壮家人的眼里就是“无情”“吃亏受气”,但在张佃壮看来,当干部就要不贪不沾、一身正气,能吃亏吃苦吃气。

  如今,北元疃村执行村级事务“4+2+1”(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实行村务、财务、党务公开透明,把村集体的每笔账让每个群众都心里透亮、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消除了群众猜疑,化解了农村矛盾。

 

北元疃村整洁的街道 

  带队伍:人心齐,泰山移 

  乡村振兴需要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头雁引领、群雁齐飞。张佃壮多年来的秘诀就是发挥党员带动作用,为党员制定任务清单和包保分类台账,最大程度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凡是在家的党员,每年至少学习4次,每个月的5号是固定的党员学习日。”张佃壮告诉记者,由老党员、老干部和老组长成立的村民代表团就像头雁,在老百姓的大小事上发挥着引领效应。

  “五好家庭”“文明新风户”等评先树优活动是北元疃村常年坚持下来的风俗,但如何评选才公平,能让老百姓心服口服,参与评选的组织队伍是关键。“比如说看每个家庭养老敬老的情况,我们带着照相机摄像机去每家每户时,把被子拿出来晒一晒,通过被子的对比看看这家老人是否住得干净、住得舒服。”张佃壮介绍说,从2003年到现在,参与评选队伍在不断变化。2003年评选了30户,村民普遍反映评选不公,后来改成25人组成的评议团开展投票,当年共评选出419户,最新的办法则是由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共同组成35人的评选团,公平打分,公开亮相。

  现在,在北元疃村,50多名村内党员实行党员划片定岗联户,一个党员包保十余户,从宣传新政策、调节大小纠纷到带动村民致富,大事小情处处都有回音。“如今黑天躺下来,脑子想的都是咋干事。”不少村干部回忆,早些年村里连班子都不团结,当慢慢开始干实事时,就像进了轨道,班子越拧越紧。

 

村民们围看“四德”榜单 

  破难题:发展才是硬道理 

  有了优秀的乡村干部,就会有坚强的乡村基层党组织,就会有合作社、集体经济,这是一种内生性发展力量的孵化和成功。北元疃村干部的作风正了,群众的心气顺了,心也更齐了,群众更看到了村庄发展的希望和信心。

  北元疃村产业发展的最大变化就是从1000亩荒滩变良田开始。早期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里对村东千亩河滩实施治理复垦,由村集体统一承包到户,发展速生林600亩、优质果树380亩,建设占地100余亩的蘑菇大棚和15家养殖场,年创收达100多万元;建成50间门头房用于租赁,年收入30余万元,投资近50万元发展金银花项目,招商引进开办大型超市,初步形成林果、食用菌、养殖三大主导产业。

  从带领村民种土豆,到鼓励村民自主创业成立养鸡、苹果和蘑菇三个专业合作社,张佃壮一直认为,带民致富才是硬道理。没有群众的富裕,没有集体经济的发展,生活就不会有什么质量、幸福可言。

 

位于曲阜市息陬街道的北元疃村 

  “去年在村里引进了高效农业百誉农业,开展蔬果的无土栽培,目前已经建好20个棚,今年8月份要完成100个棚。”张佃壮向记者介绍,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目前百誉农业项目带动了村内300个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北元疃村的成功就是一种内生性发展力量的孵化和成功,这种内生性的发展力量强大、可持续,可以让村民团结起来、组织起来,迅速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邹城法院曝光18名“老赖”名单 涉及多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要闻一(1).jpg

    为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解决“执行难”问题。今天,邹城市人民法院曝光了18名“老赖”名单,其中涉及多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详细]

    07-12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一男子醉酒殴打医生被拘 酒醒后竟浑然不知

    要闻二 (2).jpg

    小酒怡情,大酒伤身,过度的饮酒的后果更是不堪设想。近日,济宁任城区一男子醉酒后,居然在医院治疗的过程中殴打医生,被处以行政拘留。[详细]

    07-12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120救护车频被“放鸽子” 上半年空驶1.4万余次

    要闻一.jpg

     昨日,记者从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获悉,截至6月底,市急救指挥中心上半年共完成急救任务调派量78986次,日均438次。接听急救呼入电话17.39万个。据统计,上半年市急救指挥中心调度车祸及各类外伤出车21411次;各类神经系统疾病9554次;消化系统疾病3226次。入夏以来...[详细]

    07-11 07-07济宁晚报
  • 男子狠心卖女尝甜头 居间介绍他人买卖儿童被判刑

    要闻二(1).jpg

    因重男轻女,狠心将自己的亲生女儿卖给别人,获利一万元后,竟居间介绍他人买卖女婴。6月22日,兖州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王恒以拐卖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一万元;被告人赵兰以拐卖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二万元;被告人李亮、韩铭收买被拐卖的...[详细]

    07-11 09-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交警业务窗口进驻市民中心,市民处理违章更方便

    要闻一.png

     济宁高新区交警大队业务窗口日前由黄屯车管所驻点搬入济宁高新区市民中心二楼办事大厅,开通通行证审批、更换及非现场违法行为处理等多项业务,让市民的业务办理更加顺畅。[详细]

    07-10 07-07齐鲁晚报
  • 暑假来临培训班走俏 消协提醒:报名需查验资质

    要闻二.jpg

     随着暑期的到来,名目繁多的培训班、辅导班、兴趣班粉墨登场。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报一个甚至几个暑期班。面对名目繁多的培训机构,市消协建议家长们要认真查核培训机构资质、慎重选择,以便更好地维护参加培训学生的合法权益。[详细]

    07-10 07-07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