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拍骨龄片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关爱矮小 青春童行”义诊活动

2018-07-14 15:4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高杨

  大众网济宁7月14日讯(记者 高杨)7月14日,“关爱矮小 青春童行”大型公益系列活动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本部)儿科门诊楼举行。活动现场,家长们纷纷关于孩子的身高问题咨询儿科专家,70多名孩子获得免费就诊、免费测骨龄和相关治疗项目机会。

  身材矮小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医生,您看看我家孩子,他个子有问题吗?”家住汶上的乐乐(化名)今年快6岁了,身高只有102cm,比同龄孩子矮了近15cm,只达到了4岁男孩的身高标准。“以前没觉得什么,现在发现他和幼儿园同班的孩子身高差得有点儿大,也不太爱和其他小朋友玩,尤其今年上半年没怎么长个子,所以带他来看医生。”乐乐的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从网上看到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义诊信息,今天一大早就带着孩子从汶上赶了过来。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吴起仔细检查发现,乐乐除了身材矮小之外,生长发育其他项都属正常。小瑞爸爸身高172cm,妈妈却只有151cm。而且,母亲家系身材都矮小。“现在主要考虑家族性矮小,生长激素缺乏症两种可能,还要进一步检查确诊。”吴起医生说。

  吴起医生介绍,所谓矮小症,是指在相似环境下,同种族、同性别、同年龄患者身高低于正常人群平均身高两个标准差以上或第三百分位以下。由于每个国家居民的身高情况不同,因此,各国矮小症的标准有所差别。造成孩子矮小的原因也有很多,主要包括生长激素缺乏症、家族性矮小、体质性生长发育延迟、染色体异常、小于胎龄儿、宫内发育迟缓、严重营养缺乏和全身系统性疾病等。对于生长激素缺乏症引起的患儿,采用生长激素治疗是一种有效的措施。使用生长激素治疗时,越早诊断明确,越早开始治疗,其治疗过程的花费就越低、疗效也更好。

  家长对“矮小症”存在认知误区

  “身材矮小不仅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和未来的人生,还会对孩子的智力发育和生命健康造成很大影响,因此当孩子在3岁至青春期这个时间段,每年身高增长连4厘米都不到,家长就要注意了。”上午的义诊活动结束后,下午吴起医生还为家长们带来《关注孩子的身高》知识讲座。

  面对矮小症对孩子的危害,家长和社会存在很多的认知误区,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是营养缺乏,最先想到的就是“补一下”,然后就想办法购买各种营养品、保健品来给小孩补充营养,但部分保健品会促使骨骺提前闭合,反会使孩子的最终身高降低,是非常错误的一种方法。还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是“晚长”,盲目等待,这样往往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吴起医生说,身高的生长黄金期主要有两个阶段,分别是婴儿期和青春期,待骨骺线闭合,身高就不再增长了。因此,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的生长速度,掌握孩子基本的生长发育规律,每年详细记录孩子的身高,如果发现孩子在生长发育期间长个儿的速度比同龄人都慢,一年连4厘米都长不到,就需要注意了。吴起医生提醒家长,4-10岁是诊治矮小症的黄金年龄,孩子的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孩子生长的空间及潜力越大,干预效果越好。

  讲座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会时刻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做好身高测量和记录。记者了解到,“关爱矮小 青春童行”大型公益系列活动由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健康与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旨在推动全社会对矮小患儿的关注,引导家长正确了解儿童生长发育知识,引导生长障碍患儿合理就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