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认老乡、套近乎,还借口购物缺钱借钱花

2018-07-15 14:39:00 来源: 兖州公安 作者:

  近日,汶上市民苑某和嘉祥市民张某,分别赶到兖州公安分局兴隆派出所致谢民警。“真没想到,两年多过去了,咱兴隆派出所的民警还真帮俺追回了被骗的钱,真是太感谢他们了!” 汶上市民苑某激动地说。

  近日,兴隆派出所破获一起以冒充“老乡”方式进行诈骗的案件,将潜逃两年之久的嫌疑人抓获归案,将被骗的18000元现金悉数追回。

  2016年1月9日上午,一市民报警称自己被骗4000元。

  原来,报警人张某乘坐兰州至兖州的火车于1月9日到达兖州站,在火车上偶遇一名40多岁的男子,两个人聊得很投机。聊天过程中,张某所自己是嘉祥人,该男子也自称是嘉祥老乡,并邀请张某到站后一块结伴回家。

  火车到达兖州站后,两人一起来到兖州某商场附近,该男子便指着路边停放的一辆白色轿车说是来接他们的车辆,并称开车的朋友进商场去买东西了。就在这时,该男子接了个电话,挂断电话后称朋友买东西钱不够,想向张某借点钱,表示回到嘉祥后就还。

  张某觉得和这个“老乡”很投缘,便将自己的银行卡和密码给了该男子。

  该男子将随身携带的包作为抵押交给了张某,然后拿着银行卡离开去取钱。一个多小时后,张某发现“老乡”还没回来,就打开他留下的包,发现里面全是破衣服、旧纸壳和报纸之类的物品,这才恍然大悟知道上当受骗,于是便拨打了报警电话。

  民警经过分析决定先从受害人张某的银行卡入手,很快便发现嫌疑人在兖州建设路某银行取钱。民警赶到银行,获取了嫌疑人取钱的监控录像。监控画面显示,嫌疑人取钱时带着大口罩,具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民警又经过“天网”视频监控倒查,获取嫌疑人的行踪轨迹。由于嫌疑人戴了口罩,其身份迟迟未能确认。

  就在民警对案件深入调查时,兖州城区又陆续发生两起类似案件。通过视频侦查研判,民警发现系同一人作案,便对三起案件进行并案侦查。

  很快,民警对嫌疑人的行踪进行分析时,获得嫌疑人清晰的面部图像,通过比对确定了其真实身份:冯某,49岁,河南商丘人。正当民警准备对嫌疑人冯某采取进一步措施时,发现其已离开兖州,便对其进行上网追逃。

  嫌疑人冯某被上网追逃后,便在民警的视线中消失了。兖州警方一直没有放弃追捕工作,定期与河南警方保持沟通联系。

  2018年6月28日,兴隆派出所接到河南警方的电话,嫌疑人冯某在商丘落网!民警立即赶赴河南商丘将嫌疑人带回。

  经审讯,嫌疑人冯某对三起诈骗案件供认不讳。

  据冯某交代,他采用认“老乡”的方式,在火车上找准目标后,便开始交谈套近乎,在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后,约定一起乘坐朋友的汽车回家。出站后,冯某会随机指认一辆停在路边的汽车,并谎称朋友去买东西,然后以朋友没有带够钱为由向受害人借钱,并保证回家后立即还钱,还会把自己的随身行李交由受害人保管。在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及密码后,冯某便会在附近的ATM机取出现金并快速逃离现场。

  目前,犯罪嫌疑人冯某因涉嫌诈骗被兖州警方刑事拘留。三起案件中被骗的18000元现金也已发还给受害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谨防中暑!济宁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timg.jpg

    济宁市气象台2018年07月14日09时20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至20日,济宁大部分地区的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且空气湿度大,天气闷热,高温中暑气象等级高,请注意防范。[详细]

    07-15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7月15日起,济宁5条公交线路临时调线

    u=931093876,3758832939&fm=27&gp=0.jpg

    记者从济宁市公交集团了解到,因火炬路(金宇路—吴泰闸路段)道路施工,自2018年7月15日起,济宁公交5路、8路、21路、22路、46路临时调整线路。待道路修复后,将恢复原线路运行。[详细]

    07-15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张百顺拟任济宁市委常委

    timg.jpg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现对宋永祥等11名同志进行任前公示。[详细]

    07-14 07-07大众网
  • “王杰精神的时代价值”研讨会在金乡县举行

    W020180713412367886690.jpg

    13日上午,由光明日报社、中共济宁市委主办,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中共金乡县委承办的“王杰精神的时代价值”研讨会在英雄王杰的故乡山东省金乡县举行。[详细]

    07-14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130公里“大二环”交通环线将亮相 年底通车

    要闻一(2).jpg

    备受市民关注的济宁大二环路网正在加速建设,济宁北二环西延、西二环、东二环南延工程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通车,届时将与已竣工通车的南二环等互联互通,形成全长130公里“大二环”交通环线。[详细]

    07-13 07-07齐鲁晚报
  • 第二届中国·鱼台龙虾节即将于7月28日举行

    要闻二(2).jpg

    荷花飘香,鱼虾满塘,7月12日上午,第二届中国·鱼台龙虾节新闻发布会在鱼台县举行,20余家新闻媒体的近30名记者和鱼台龙虾协会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网友代表参加了发布会。[详细]

    07-13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