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迎来整容热,美容“小作坊”盯上学生族

2018-07-18 09:53: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随着暑假来临,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学生整容热潮,无论毕业求职,或是步入大学校园,通过微整提升颜值成了他们的重要需求。然而,由于对医疗美容了解甚微,加之贪图便宜,不少学生会选择一些缺乏相应资质的小型美容机构,因此造成了不少整容失败的案例。对此,卫生监督部门建议,美容整形一定要选择正规机构,避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花钱毁脸,女大学毕业生隆鼻失败

  21岁的小美是一位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今年6月初,她去做了一次隆鼻手术,希望能为就业求职争得几分优势,可就在手术结束后两个星期,她的脸上就出现了不良反应。由于隆鼻植入的假体不匹配,小美先是鼻尖处出现红肿、进而皮肤破损、溃烂,几天后假体干脆直接刺穿皮肤露了出来。

  眼看美容变成毁容,着实把小美吓得不轻,于是她来到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求医。在该院医学美容科,主治医生先将植入的假体取出,之后根据患者脸型和鼻型进行修正,近一个月过后,小美的伤口逐渐愈合,鼻尖处疼痛感也慢慢减轻,尽管外形上恢复得和美容前差不多,可她的脸部结构却已经完全变形。

  据市一院医学美容科主任张志华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医疗美容失败的患者前来修复,这类患者多为18至25岁间的年轻女性,一般都是到一些小型美容场所进行美容。由于对医疗美容的概念及相关知识了解甚微,她们并不重视术前身体检查,对于医疗美容的潜在风险也往往认识不足,以至于在手术失败后才到正规医疗美容机构进行修复。“任何手术都有一定的禁忌,需要进行相应检查才能确保安全,一些医疗美容手术一旦失败很有可能威胁到生命安全,有些危害虽不严重,但造成的损伤却是不可逆的,想要修复非常困难。”张志华说。

  就在前几天,一位年轻女士割双眼皮失败,重睑线过高,连眨眼、抬眼皮都很困难,同样选择来到市一院进行修复。据了解,该患者同样是在一间小型美容场所做的手术,操作人员完全违背了医学做解刨基础,重睑线间隔超过1厘米,造成患者提上睑肌损伤,给彻底修复再造增加了难度。

  资质存疑,部分医师无证就敢动刀

  近年来,非法医疗美容行为愈发普遍,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势在必行。6月28日,任城区卫生监督部门接到市民刘小姐举报,称其在城区某大型写字楼内一家美容场所注射了瘦脸针,之后出现了过敏反应,面部红肿、麻木、失去知觉。任城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随即对这家美容场所进行了检查。

  “这间场所非常隐蔽,经营者警觉意识很高,通常情况下有人敲门也轻易不会开门,恰巧检查时店主的快递送到,我们才得以进入到室内。”据任城区卫生监督所法治稽查科科长邓丹介绍,执法人员在市内发现一批一次性注射器、9瓶无标识的瘦脸注射液,还有若干瓶使用过的美白护肤用品曲安奈德,同时,室内还摆放有医疗美容手术用床和医疗器械。经检查发现,该场所内不仅没有工商营业执照、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现场人员也无法出具其医师执业证书。

  据了解,在任城区卫生监督所受理的投诉举报案件中,关于非法医疗美容的投诉举报占全部投诉案件的65%以上。这些非法医疗美容场所普遍隐蔽性强,很多都位于商业区的写字楼或公寓楼内,还有一些存在于居民住宅小区,多打着生活美容旗号开展医疗美容,平时关着门无法进入,加之当事人不积极配合,违法主体不好确认,调查过程存在复杂性。就在7月10日下午,任城区卫生监督所又对汽车北站附近一间非法进行医疗美容的机构进行了查处。据邓丹介绍,之前有市民举报,称在那家机构做过面部玻尿酸填充后出现了不适反应,鼻子上起疙瘩。经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场所注册的是生活美容服务机构,但近半年来一直在从事医疗美容,项目涉及割双眼皮、隆鼻、瘦脸针、美容针等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除了经营场所隐蔽,非法医疗美容场所通常设施简陋,手术空间狭小,室内空气及环境未经过有效消毒,非法医疗美容从业人员也往往没有相应资质。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负责实施医疗美容的医师有着严格的准入要求,不仅要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还要取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而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的人员很多只是参加所谓的医疗美容培训速成班,仅仅接受过几天培训,获得所谓的“美容医师证书”后便为消费者动刀,其背后的风险可想而知。

  藏身民居写字楼部分医师无资质

  除了广大女性的爱美需求,非法医疗美容机构往往还会通过标榜低价、夸大效果、淡化风险来包装自己,再通过微信转发、熟人介绍甚至中介机构等多种渠道招揽生意,很多爱美女性难以抵挡诱惑。然而,出现了医疗事故,不少消费者会先选择协商,协商解决未果后,才想到去卫生监督部门投诉举报,但由于证据保存不充分等原因,很容易在维权中遇到难题。

  此外,还有很多人对于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之间的区别理解不够。按照规定,医疗美容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比如打玻尿酸、瘦脸针、美白针、隆胸、隆鼻、割双眼皮等都属医疗美容范畴。生活美容则一般是非创伤性和非侵入性的,比如皮肤的清洁、护理、保养、修饰以及按摩、化妆等等。按照相关规定,正规医疗美容机构必须悬挂统一门牌,其中,上部分为蓝底白字,需标明医疗机构的名称,下部分为红底白字,需标明诊疗科目及批准部门。

  “选择医疗美容机构时不要只贪图便宜,首先要确认机构的资质,不要轻信各种宣传广告。”针对非法医疗美容造成的消费者权益受损,邓丹建议,市民要谨慎对待医疗美容,选择正规医疗美容机构,自觉抵制无资质医疗美容机构,在消费后保留好票据资料,以便自己能够顺利维权。如果市民发现非法从事医疗美容的场所,可向卫生部门进行举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供水管网“洗澡”完成 城区新增供水1万立方米

    timg (2).jpg

     入伏”以来气温不断攀升,城区用水量也连破历史纪录,城区供水设施满负荷运行。7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太白湖新区进士路附近的济宁中山公用水务有限公司滨河水源地施工现场,在这里水务工作人员正顶着37度的高温挥汗作业。[详细]

    07-18 08-07齐鲁晚报
  • 金乡县王杰广场落成开发 传承弘扬“王杰精神”

    W020180717345072096211 (1).jpg

    7月14日,在王杰同志牺牲53周年之际,济宁市金乡县举行王杰广场落成仪式。[详细]

    07-18 08-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火炬路封闭施工 城际公交C602即日起绕行

    u=974895202,1830473682&fm=11&gp=0.jpg

     因火炬路封闭施工,即日起,城际公交C602需绕行金宇路——东外环,原人才大厦、综合执法局、鲁抗医药东区3个站点暂停使用。[详细]

    07-17 08-07济宁新闻网
  • 济宁市又有26名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被查处

    下载.jpg

    记者从市教育局召开的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又有26名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被查处,其中,济宁市第一中学4名,济宁市育才中学3名,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1名;任城区1名,兖州区6名,曲阜市4名,高新区7名。违规教师被分别给予警告...[详细]

    07-17 08-07济宁日报
  • 2018各大学录取通知书将发出,这些事必须要知道!

    timg (2).jpg

     录取后,通知书何时发放?要经过哪些流程才能到手?通知书里都包含哪些东西?迟迟收不到通知书怎么办?一起来看看! [详细]

    07-16 07-07山东高考一点通
  • 济宁实施“蓝黄红牌”督查奖惩办法

    timg (3).jpg

    近日,按照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和市委“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的要求,济宁市出台“蓝黄红牌”督查奖惩办法,树立起担当负责、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提高各级执行力和落实力,严厉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确保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重要事项、重点项目...[详细]

    07-16 08-07济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