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王因16个村庄今冬告别散煤

2018-07-26 09:5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济宁高新区王因街道实施“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区域以外的居民生活用煤,采用清洁煤进行代替,多策并施、多措并举,推进散煤清洁化治理。截至目前,王因社区和长庆社区的16个村庄完成清洁煤推广配送,今冬将告别传统散煤取暖。

  多方对比选定清洁煤

  村干部负责分发到户

  三伏时节,酷热相随,长庆社区钱家村的清洁燃煤推广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在得知有两辆运送清洁煤的卡车刚从山西晋城抵达村庄后,长庆社区居委会主任陆雪峰匆忙撂下手中的水杯,赶到清洁煤卸车现场。只见两大卡车煤炭已经稳稳停下,装卸工正不顾翻滚的热浪和炙烤的阳光,逐一将装有清洁煤的麻袋从卡车平稳卸放至地面上。

  “这次为钱家村提供的两卡车清洁煤共有66吨,总共约有1650袋,能够保证钱家村今年冬季取暖的全部用煤量。”陆雪峰说,此次清洁煤推广工作中的用煤是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今年远赴山西晋城考察清洁煤市场,前后对比了两家煤矿、4个煤厂,经综合对比后才最终选定的。

  在一户村民家中,钱家村党支部书记钱茂全正在查看堆放在院子里的几十袋清洁煤,嘱咐这户村民要合理使用,别铺张浪费。

  “村里的妇孺老人较多,行动不便,村委会成员会统一将清洁煤分发到户,帮助村民妥善存放安置。”钱茂全一边忙着检查已经分发到户的清洁煤数量,一边说,“不仅仅是钱家村,在王因街道此次清洁煤推广工作中,街道、社区、村及时沟通,及时调度车辆,组织配送队伍,确保煤炭到达后,及时组织队伍卸车、村级验货、组织分发到农户,做到环环相扣,有序推进。”

  清洁煤政策宣传到位

  7月份完成推广任务

  “政府的好政策利国利民,这次终于告别了以往烟熏火燎的取暖生活,使用清洁煤,不但积极响应了国家政策,还为环保做了贡献,何乐而不为呢。”村民钱洪营看着刚分发到自己家中的清洁煤颇有感概道。

  由于前期宣传工作比较到位,特别是一些补贴政策的宣传,让村民及时了解,在整个清洁煤发放配送过程中,村民都很配合。

  在前期的推广中,王因街道充分利用村级广播,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条幅等形式,全面介绍清洁煤的优点及政府的惠民政策,号召居民积极使用清洁煤,拒绝购买劣质燃煤。

  本次推广发放工作中,王因街道共悬挂横幅160余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清洁煤的使用深入人心,营造了良好的推广氛围。

  钱家村已是王因街道这次清洁煤推广覆盖的16个村庄中配送发放较晚的一个村庄,待钱家村及后续几个村庄发放完毕后,王因街道7月份将全面完成辖区清洁煤推广任务。

  使用清洁煤益处多

  居民自觉告别传统散煤

  由于目前市场上煤炭质量良莠不齐,王因街道还组织协调市场监管、经发、环保、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加大对运输劣质散煤车辆的查处力度,彻底切断劣质进货链条。

  加大对销售劣质燃煤流动商贩的查处力度,清理取缔民用劣质散煤销售网点,彻底切断劣质煤的销售链条。

  为鼓励居民使用,降低购买压力,本次清洁煤推广使用的燃煤每吨价格为1480元,经过市、区、街道各级政府财政补贴,最终每户村民只需承担800元的燃煤费用。让一直使用传统散煤的群众,认识到使用清洁煤,既有蓝天白云好空气,还能价格不高有实惠。

  目前,王因街道的清洁煤推广使用工作正在高效有序、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并实行一天一汇总、一天一通报制度,保证工作全面推进,确保王因街道王因社区和长庆社区的16个村庄今冬全部用上清洁燃煤。同时,覆盖至王因街道的清洁取暖工程和煤改气、电代煤等替代传统取暖方式的惠民工程也在同步进行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