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炎热,谨防“夏季病”盯上你

2018-08-01 11:29: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日前,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8月份处于三伏天,济宁市天气以炎热、潮湿为主,病原生物迅速繁殖,市民需注意对夏季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高温中暑等疾病的预防。

  高温中暑是一种热平衡障碍或水盐代谢紊乱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由于人体大量出汗,水分丧失,导致电解质丢失,循环血量减少致使出现头痛、头昏、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肌肉疼痛,有的病人可出现高热等症状,严重者如患热射病可发生死亡。

  预防高温中暑,市民应少食高油高脂食物,饮食尽量清淡,多吃水果蔬菜。

  夏季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由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病原微生物经口进入人体消化道后,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患者主要症状是呕吐、腹泻,成人一般不发热,儿童发热较多,易造成脱水虚脱,一般的肠道功能紊乱性腹泻症状较轻,具有自愈性。

  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市民应养成“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尽量少在外面就餐,如果外出就餐要到卫生条件好、具备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饮点,尽量少吃或不吃凉拌菜和肉类烧烤食物。如发生腹泻及时就诊。

  手足口病

  8月依然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手足口病可通过患者、隐性感染者和无症状携带者的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水、手、毛巾、水杯、牙刷、玩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日常接触感染,或通过咳嗽、喷嚏、谈话等经呼吸道传播。

  因此勤洗手、正确洗手是简单重要的预防方法,同时也可有效预防小儿腹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校园食堂开放参观 “透明”后厨让家长放心

    W020180731399831318442.jpg

    一直以来,校园食堂的食品安全问题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为增强校园食堂工作的透明度,让家长放心,近日,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带领家长走进幼儿园食堂,参观校园食堂的食材选购、加工、制作、留样以及餐具消毒、保洁全过程。[详细]

    08-01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因道路施工 济宁37、316路公交临时调线

    timg.jpg

    昨日,记者从济宁市公交集团获悉,因高新区山博路道路施工,自7月30日起,37路、316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详细]

    08-01 07-08济宁晚报
  • 济宁上半年经济运行良好 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9%

    timg.jpg

    日前,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83.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3.3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158.2亿元、增长4.5%;第三产业增加值1111.7亿元、增长5.8%。[详细]

    07-31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本周阵雨送清凉 后期温度回升再迎“桑拿天”

    timg (1).jpg

    据气象资料来看,虽然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前期还会有雷阵雨送来的清凉,但自8月1日起最高气温将重新回归至35℃,并一直延续至本周末。[详细]

    07-31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大长金”来了! 全球最长高铁“复兴号”首停曲阜东

    W020180729368432567058.jpg

    28日晚20:10分,随着北京南至上海虹桥途径曲阜东站的G157次列车缓缓驶进曲阜东站,由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最长高铁列车——16辆长编组“复兴号”也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首次停靠曲阜东站。[详细]

    07-30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12个镇村荣获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timg.jpg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前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和新评定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济宁市鱼台张黄镇于梅村(毛木耳)、金乡卜集乡杨庄村(大蒜)、邹城看庄镇(土豆)、邹城市中心店镇(草莓)、梁山馆驿镇西张庄村(食用菌)、微山两...[详细]

    07-30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