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济宁CPI涨幅“奔3” 暑期“烧钱项目”领涨

2018-08-16 09:45: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昨日,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发布7月份CPI数据,上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1%,环比上涨0.7%。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济宁市CPI首次“奔3”,比全国平均2.1%高出1.0个百分点。对此,业内人士分析,7月份高温天气持续,市场上鲜菜、鱼虾、肉蛋等都出现价格不同程度上涨;同时,7 月还是毕业租房旺季和暑期旅游旺季,房租、旅游价格也都上浮不少,拉高了CPI。

  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幅度最大

  7月中旬济宁入伏,持续高温天气下,部分鲜活食品生产和储存受到影响,食品价格明显回升。记者从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看到,上月八大类消费价格呈现全面上涨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3.0%、衣着价格上涨6.2%、居住价格上涨1.2%、生活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7%、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2.6%、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7.4%、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8%、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0%。

  “从同比数据来看,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幅度最大,对CPI影响程度也最大,其次就是衣着、食品以及交通类价格。”调查数据显示,衣着类价格上涨6.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1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1.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5个百分点;交通与通讯价格上涨2.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2个百分点;教育文化与娱乐类价格上涨7.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9个百分点。此外,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86个百分点。其中,鲜菜、快餐价格对CPI影响程度较大。

  辅导热、娱乐热是助推手

  根据济宁调查队的调查,飞机票及旅行社收费有一定幅度上涨。从具体价格来看,比如某航空公司济宁至某一线城市机票上涨六七十元,某旅行社泰国六日游价格由上月底的每人4480元涨至当月底的每人4988元,涨了500元。

  不仅如此,上月正值学生放假期间,各类辅导热、娱乐热推高了教育、娱乐类价格。调查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2个百分点。

  八大类消费价格呈现“四涨两降两平”态势,其中上涨的是: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0%、教育文化与娱乐价格上涨2.6%、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1%、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0.2%。另外,居住类价格下降0.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1%%;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基本与上月持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码”上乘车 济宁城区9条公交线路试运营“刷码乘车”

    W020180815379280847927.jpg

    为方便济宁市民公交出行,提升公交乘车支付的便捷性,经过前期的安装调试,微信“刷码乘车”系统将于8月17日在城区3路、4路、7路、9路、12路、55路、56路、101路、701路9条公交线路试运营,真正实现从“现金”、“公交IC卡”乘车到“刷码乘车”的转变,推进济宁市全...[详细]

    08-16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鸡蛋成了"火箭蛋" 西红柿炒蛋要变“荤菜”?

    QQ截图20180816072953.jpg

    近期任城区鸡蛋市场价格持续上扬,连涨数周,目前鸡蛋零售价格为4.8元/500克,环比上涨17.07%,与去年同比上涨11.63%。[详细]

    08-16 07-08济宁新闻网
  • 户籍改革!济宁放宽人才落户条件

    timg (2).jpg

    济宁出台了《济宁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放宽人才落户条件。此次户籍制度改革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全面放开落户城镇限制,二是尊重农民意愿,三是统筹推进。其中第二条原则明确提出“尊重农民在进城和留乡问题上的自主选择权,不得采取强迫方法使农民‘被...[详细]

    08-15 07-08济宁新闻网
  • 济宁市任城区针对曝光问题迅速开展自查自纠

    timg (3).jpg

    任城区虚心接受媒体监督,认真吸取教训,针对曝光问题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整改,增设了工商服务窗口,增加业务办理人员,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办事效率。目前新补充的六名工作人员在经培训合格后,已上岗工作。区政务服务大厅8月9日下午立即增加了工商咨询窗口,主...[详细]

    08-15 07-08大众日报
  • 太白湖新区2018年小学、初中招生政策公布

    timg.jpg

    太白湖新区2018年小学、初中招生政策公布 家长们看过来![详细]

    08-14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免费车位冒出收费员 再遇乱收费请及时报警

    timg (1).jpg

    4人在城区某医院附近采取招手拦车等方式将车辆引导至其事先占用的公共停车位,随后以每辆车10元的价格,对车主乱收停车费。目前,上述4人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均已被警方行政拘留。[详细]

    08-14 07-08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