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养老公寓等场所安装独立烟感火灾探测器6万个

2018-08-17 06:57: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年初,市政府发布《关于2018年为民办十件实事的通知》,将实施火灾预警工程纳入十件实事之中,确定将在老年公寓、寄宿制学校、幼儿园、福利院、“空巢老人”住宅、棚户区、小旅馆等场所安装10万个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2018年过半,近日,记者从济宁消防支队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约6万个。下半年,济宁消防将继续监督落实安装工作,确保年底完成任务。

  幼儿园:每间教室确保安装,开设实验课堂普及用法

  说起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很多市民并不陌生,如今,它是办公场所、高层住宅、学校、敬老院等场所的常见物。虽然其体积不大,安装简易,功能单一,但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对夜间火灾及小型火灾有不可小视的作用,可及时探测火灾并发出警报,提醒现场人员迅速报警并疏散逃生。为了解济宁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的安装情况,昨日上午,记者跟随邹城市消防大队参观了已将火灾探测器安装完毕的幼儿园及敬老院。

  2015年,邹城曙光幼儿园搬迁扩大规模,因新建幼儿园,对消防安全问题不甚了解,导致幼儿园装修存在安全隐患。“当时我们来检查,发现园内走廊的隔离墙是用泡沫夹芯板搭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便将情况告知负责人要求整改。”邹城市消防大队防火参谋韩甲告诉记者。2015年年底,整改过程中,考虑到安全,幼儿园自己出资在园内儿童聚集的区域安装了两个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我们测试过,这种烟感器很灵敏,遇到烟就发出响声。今年政府有惠民政策,免费发放火灾探测器,幼儿园就将之前旧的替换了,孩子们的安全更有保障。”幼儿园王园长告诉记者,目前幼儿园有8个班级,百余名学生,每个班级安装了2个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共安装了16个。今年6月底,所有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安装完毕,后期由幼儿园的后勤人员进行维护,每三个月进行一次系统排查,发现探测器红灯不亮及时更换电池,发现仪器出现问题及时更换。

  所有探测器安装完毕后,幼儿园组织小朋友进行了多媒体教学,并现场实验了遇烟后探测器的反映,告知小朋友应如何做。“老师告诉我们这个是火灾感应器,遇到烟就会响,我们就要马上逃跑。”对于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的作用和发出声响后该做如何反映,园内小朋友都能回答。

  老年公寓:听不到报警不用怕,遇突发状况有专人引导

  上午11时左右,记者跟随邹城市消防大队来到邹城市夕阳红老年公寓。该老年公寓于2002年建设,2006年正式运营,目前有80个房间,160余位老人居住。据夕阳红负责人高院长介绍,开始运营时,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淡薄,不了解消防知识,也不知道危害有多大,直至2015年,河南鲁山养老院发生特大火灾事故,因为同属养老机构,高院长才开始关注老年公寓的消防安全。在消防的建议下,高院长在院内建了泵房,并新增了室内消防栓系统、自动喷水系统,消防配备已于今年8月初验收合格。2017年年底,通过专业设计,夕阳红老年公寓安装了百余个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确保每个房间,及走廊可控范围内均能发挥作用。

  对于安装后的使用,高院长透露,火灾探测器的作用原理和发出警报后如何去做主要是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养老院情况特殊,我们这里的老人平均年龄有80岁,首先听力不行,记忆力不行,体力和身体状况可能也不好,即使告诉了他们,遇到突发状况也可能忘记如何做或者听不到警报。另外,老年人胆子都比较小,我们尽量不告诉他们危害,怕影响他们的状态。但是对工作人员,有进行专门的培训,遇到突发状况会有工作人员引导老人到安全地带。”高院长说。目前,夕阳红老年公寓的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都已正式“上岗”,韩甲表示,老年公寓所属街道在这次政府为民项目中也已领取了火灾探测器。接下来,如果老年公寓安装的探测器出现问题或者重点位置需要补安,可到街道申请。

  实事进展

  10万个探测器年底安装完毕

  韩甲告诉记者,此次火灾预警工程中,邹城消防大队接到安装一万个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的任务。目前,1万个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均已下发完成。后期,要求各镇街明确专人负责,尽快在辖区内寄宿制学校、养老院、出租屋、群租房等场所发放安装到位,并把发放领取情况及时报送消防大队。

  记者从济宁消防支队采访得知,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的安装工作从几年前就开始推广,直至今年年初,市政府发布《关于2018年为民办十件实事的通知》,将安装10万个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纳入十件实事之中。接到通知后,济宁消防支队积极部署,将10万个任务下分至各县市区。各县市区根据自己的任务要求落实完成,济宁消防支队将定期调度完成情况。

  名词解释

  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

  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又叫独立式火灾报警器,是一种感烟型火灾探测报警器,能够探测火灾时产生的烟雾,及时发出报警声,提醒现场人员逃生,同时可实现独立探测、独立报警,不需和火灾报警控制器连接。广泛用于网吧、住宅、休闲厅等场所。

  2015年,公安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六部委团体联合印发《关于积极推动发挥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火灾防控作用的指导意见》,要求充分认识独立感烟报警器对火灾防控的重要作用,鼓励和引导扩大独立感烟报警器应用范围,有效减少火灾伤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西院区(济宁市中医院新院区)26日正式启用

    W020180816634587721255.jpg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西院区将于8月26日正式开诊启用,记者了解到,医院将于8月16日至25日举行大型义诊活动,免挂号费、诊查费、检查费(血常规、血糖、血脂、肝功、肾功、心电图、胸透及肝、胆、胰、脾B超)。届时,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五官科等专家将前来坐...[详细]

    08-17 06-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7月份房价上涨新房环涨1.4%,二手房环涨2.6%

    timg (1).jpg

    国家统计局于近日公布了今年7月份房产数据,济宁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微涨1.4%,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微涨2.6%。记者通过梳理7月份房产市场交易情况发现,随着周边城市调控的深化以及推新项目的增加,7月份房产市场迎来了微增长,比去年同期涨幅达到7.7%。此外,二手...[详细]

    08-17 06-08济宁晚报
  • “码”上乘车 济宁城区9条公交线路试运营“刷码乘车”

    W020180815379280847927.jpg

    为方便济宁市民公交出行,提升公交乘车支付的便捷性,经过前期的安装调试,微信“刷码乘车”系统将于8月17日在城区3路、4路、7路、9路、12路、55路、56路、101路、701路9条公交线路试运营,真正实现从“现金”、“公交IC卡”乘车到“刷码乘车”的转变,推进济宁市全...[详细]

    08-16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鸡蛋成了"火箭蛋" 西红柿炒蛋要变“荤菜”?

    QQ截图20180816072953.jpg

    近期任城区鸡蛋市场价格持续上扬,连涨数周,目前鸡蛋零售价格为4.8元/500克,环比上涨17.07%,与去年同比上涨11.63%。[详细]

    08-16 07-08济宁新闻网
  • 户籍改革!济宁放宽人才落户条件

    timg (2).jpg

    济宁出台了《济宁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放宽人才落户条件。此次户籍制度改革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全面放开落户城镇限制,二是尊重农民意愿,三是统筹推进。其中第二条原则明确提出“尊重农民在进城和留乡问题上的自主选择权,不得采取强迫方法使农民‘被...[详细]

    08-15 07-08济宁新闻网
  • 济宁市任城区针对曝光问题迅速开展自查自纠

    timg (3).jpg

    任城区虚心接受媒体监督,认真吸取教训,针对曝光问题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整改,增设了工商服务窗口,增加业务办理人员,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办事效率。目前新补充的六名工作人员在经培训合格后,已上岗工作。区政务服务大厅8月9日下午立即增加了工商咨询窗口,主...[详细]

    08-15 07-08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