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东线济宁支线天然气管道年内开工 2019年可输气

2018-08-22 08:0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中俄东线济宁支线天然气管道项目规划建设实施方案》日前出台,这也意味着备受瞩目的中俄东线济宁支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这将实现中石油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中俄东线和中石化气源互联互通,建成济宁高压天然气互联互通“一张网”。到2019年底,济宁支线建成可年输气22亿方,济宁天然气年输气量总量将达到53亿方。

  管道途经7个县市区

  明年年底投产试用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我国四大能源运输通道之一,起于黑龙江省黑河市中俄边境,止于上海市,全长3490.6公里,全线设计年输气量380亿方。

  此次备受瞩目的中俄东线济宁支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作为关系到济宁发展、民生、安全的重大工程,东起泗水分输站,西至任城区,南至邹城市,途经曲阜市、兖州区、高新区和汶上县等7个县市区,管道全长193公里,年输气量达22亿方。

  该项目由济宁中石油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投资7.5亿元建设,建成后将与中国石油西气东输一线、二线和中石化气源在济宁域内实现互联互通与资源互补,形成高压天然气管道“一张网”。届时,济宁市天然气年输气量将达53亿方,有力增强济宁天然气稳定供应和应急保障能力。同时,也能为途经各县市区预留管道开口并建设分输场站,满足其未来天然气需求。

  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正在进行路由规划、场站选址、施工图设计等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按照项目推进时间表,今年12月份开工建设,2019年年底将投产试运行。

  3年内煤改气百万户

  项目实施势在必行

  济宁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2+26”个重点城市,未来5年内将基本实现天然气取暖替代散烧煤。2021年城市城区将全部实现清洁取暖,届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煤炭消费减量和气代煤工程的实施,未来三年济宁将完成改造气代煤用户100万户,冬季用气量每天将增加350万方,每年将增加用气量6亿方,天然气供应形势进一步紧张,供应压力持续加大。

  目前,济宁的现有供气管线已不能满足全市用气需求,仅2017年冬季至2018年春季采暖期间,济宁在天然气供应方面就出现了较大缺口。按照“压非保民”要求,济宁众多家工业、商服用户被限气停产。

  与此同时,济宁大部分区域内各燃气公司的天然气管网未互联互通,未实现全市联网,在冬季气源紧张期间无法做到整体调度、资源互补,进一步加剧了“气荒”问题的发生。中俄东线山东段工程将为济宁有效解决气源带来了难得的契机。

  项目投入使用后,除为途经各县市区预留管道开口并建设分输场站,满足其未来天然气需求外,还将加快在济宁市域内构建互联互通、资源互补的高压天然气管道“一张网”,对济宁市推广清洁能源利用,提升清洁能源供应量,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改善大气环境,建设生态济宁等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存款将来抵房款 济宁中南漫悦湾被质疑无证预售

    W020180821676156168917.jpg

    近日,市民李先生拨打济宁大众网热线(0537-2372789)反映,中南漫悦湾正在举办新房“认筹”,要求顾客现场办理一张银行卡并存进去两万元,等到9月份正式开盘时,这笔钱就直接当做房款。“我在网上没有查到中南漫悦湾的预售许可,也就是说他们现在是无证认筹。”李...[详细]

    08-22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鸡蛋价格持续上涨,目前已涨到每斤5.5元

    timg (10).jpg

    7月份,鸡蛋价格开启全面上涨之后,进入8月,又在半个月内上涨了一元。昨日,记者探访城区部分农贸市场及超市了解到,当前鸡蛋价格已涨到每斤5.5元。一位鸡蛋销售商告诉记者,供不应求以及季节性因素都是影响鸡蛋价格明显上涨的原因。经过大幅度涨价后,预计近期蛋...[详细]

    08-22 08-08济宁晚报
  • 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名单公布 济宁339家企业上榜

    timg (7).jpg

    为推进企业诚信建设,规范企业合同行为,引导企业诚信履约、守法经营,日前,山东省工商局发布《关于公示2016~2017年度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公告》,向社会公示2016~2017年度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济宁市339户企业成功登榜。[详细]

    08-21 08-08济宁新闻网
  • 任城区农村各中小学校报名 小学无条件向对口初中输送新生

    timg (6).jpg

    日前,任城区教育体育局出台《关于2018年任城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提出,任城区农村各中小学校将从今日起开始招生报名,持续至23日,66所小学将招收135个班级。[详细]

    08-21 08-08济宁晚报
  • 明年年底,济宁市将用上“国外”的天然气

    3b74c7dea74244129480fd59a48f3db6_th.jpg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济宁市积极对接省油区办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成功争取中俄东线从济宁市过境并将气源引入济宁。[详细]

    08-20 08-08济宁晚报
  • 2018山东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出炉 济宁2家企业入选

    EC08B570C9F694221F8DB20A78E3AD75.jpg

    15日,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官网公布了入选“2018年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15家企业名单,其中济宁两家企业入选。[详细]

    08-20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