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生第一课:多校展风采 只为给孩子一个美好未来

2018-09-03 20:1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贺亚林 汤同舟

  大众网济宁9月3日讯(记者 史欣欣 贺亚林 实习记者 汤同舟)天公作美,在昨夜降雨的浸润下,济宁今天气温怡人,也让送新生入学的家长得到一丝慰藉。

  明珠中心小学:让爱植入孩子心间

  记者一大早来到新学期第一天的明珠中心小学,新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和焦急的新生家长让今日的校门口更加人潮涌动。此时,济宁市明珠中心小学校园内一支整齐的学生小分队进入记者视线,该校的校长李平告诉记者,学校按照往常惯例组织了“红领巾礼仪小队”的活动,由小学的高年级同学组成,以不同班级分工明确地在门口带领新入学的孩子们走进校园,耐心地指引他们的开学第一步,形成一种“大手牵小手”,既让踏入校园的孩子们怀揣着愉悦的心情开始校园生活,又让焦急的家长因此放心下来,消除了许多忧虑和担心。而这一小学生间互相帮助的活动,也能在无形中有效地解决校门处的秩序这一大问题。同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踏入校园第一步就得到帮助的孩子们,在感受到温暖的同时,也促使着他们未来去帮助更多的人。

  第十三中学:安全教育是首位

  在济宁市第十三中学,校园内的一切都井然有序,伴随着上课铃声响起,初四十三班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课:安全教育,这次的内容主要围绕着孩子们的出行安全。据了解,第十三中每周都会进行一堂安全教育的班会,已经在防溺水、防火、安全用电及与陌生人交往等多个主题进行了普及教育。

  校长高峰松还告诉记者,他们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迎接开学第一天。假期对师资尤其是班主任进行了专门的培训,不仅得到了老师的一致好评,同时也给外界的兄弟学校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从环境上,整个校园围绕着环境育人,做了一些简单改造。从活动和计划都做了一些详细的筹划和准备,就是为了确保了开学第一天安全、有序、正常的进行。

  北门里中心小学:传统“入学礼”进校园 

  每逢九月初,都是各个大中小学校学子们入学的重要时节。而在古代,儿童入学同样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从汉代以后,入学礼更是和成人礼、婚礼、葬礼已经并列为人生四大礼。在北门里中小学的“入学礼”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将汉服穿戴整齐,礼仪老师也会亲自细心地帮未整好的同学整理衣冠。随后学生左手压右手,举手加额,鞠躬九十度,先行礼九次拜孔子,随后转身面对老师,行三次礼。拜师后,学生们依次将手放入水盆中“净手”,寓意着净手净心,希望能在日后学习中心无旁骛。最后,老师对学生“朱砂开智”,寓意孩子从此开启智慧,目明心亮,随后“击鼓明智”,击鼓后孩子们纷纷说出自己未来理想。

  校长张庆荣告诉记者,他们特意请来市博物馆的礼仪老师,就是为了让学生在开学之际了解古代的开学礼仪,对在校学习和生活有仪式感、对老师有敬畏感。希望让学生在开学之际,开书、开笔、明志、知礼,怀揣着今日的仪式感与寄望,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