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下滑,理财市场“入秋凉”

2018-09-11 10:35: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经常在银行、互联网理财的市民不难发现,最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又下降了,收益率也难觅超过5%以上的理财产品。曾经高达7%的产品收益率,以及仅仅需要1元就能踏入门槛的“宝宝类”产品近几个月以来也是持续走低。

  ●“宝宝类”产品:

  收益率几乎被“腰斩”,曾经7%如今不足4%

  “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只有3.778%了,还不如银行理财产品高,还能把钱存在里面吗?”市民陈女士说,打开手机支付宝,看到自己购买的余额宝产品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跌了不少,8月初时还接近4.0%,到了下旬只有3.7%了。不仅是余额宝,今年以来,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一直在下跌之中,尤其最近下跌尤为严重。

  “目前市面上较高的‘宝宝类’产品7日年化收益为4.35%左右,从不同销售平台来看,各系‘宝宝类’产品收益率都在下跌。”业内人士说,货币市场基金快赎新规实施后,各种宝宝类产品受到较大影响。例如,所有货币基金、宝宝类产品的的单日、单账户的T+0快速赎回额度均不能超1万元,不过,在普通赎回方面,不同的产品速度也有快慢。

  普通赎回或普通到账,是指用户提出赎回申请后,会在T+1个交易日(或更长时间后)资金到账。在具体到账的时间节点上,不同产品有很大的差异,如有的产品只说明了T+1日,有的产品则具体说明了在T+1日的某个时间点之前。记者登录支付宝看到,余额宝标明了“普通到账时间为T日转出,T+1日24:00前到账(T日指基金交易日)。”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宝宝”产品收益率有一定的下降幅度,但是对于大部分寻求稳健型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兼具低风险、高流动性和远高于活期存款利率的“宝宝”理财产品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资金存放途径。

  ●理财师:

  受资管新规影响收益普降

  日前,记者采访城区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各大银行在售的大部分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在3.5%至4%,非保本型则在4.7%左右。例如,某国有银行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为10万元,投资期限14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5%。

  “进入8月以来,无论是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还是城商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下降或者保持不变,预期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并不多。”红星路某商业银行理财经理说,根据金融系统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5%,较上上周略降0.03个百分点。其实从今年2月份开始,银行理财收益率走势就开始由涨转跌。

  “按照往常的情况,银行到了年中或第三季度,发行的理财产品的利率都会涨,怎么今年反而跌了?”理财达人李先生表示,他特地等到年中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却惊讶地发现利率反而不如前几个月高。对此,红星西路某国有银行理财师孙琦分析,与往年月末、季末、年中理财收益率显著冲高的现象不同,当前银行理财的收益普遍下降,是受资管新规影响。此外,近期央行基础货币供给充足,给市场注入流动性,也拉低了理财收益率。

  ●金融分析:

  未来理财产品将稳中趋降

  “未来银行理财收益率变化主要取决于市场的利率走势,下半年的货币市场还是比较宽松的,因此很大概率会稳中趋降。”孙琦说,其实在同等风险之下,各个银行的利率差不多。对于大多数没有理财经验,不懂如何购买理财产品的普通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产品和国债确实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了。

  “我准备买银行的理财产品,不再准备买网络理财产品,毕竟被‘降’怕了,就担心以后会降到低谷。”市民王女士说,她已经退休了,现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就是为了求稳,利率的小幅度下降不会对他们产生太大影响,只求稳定的收益率。而且银行理财产品期限种类多,各个银行网点都能办,手续便捷,风险也比较小,特别适合像他们这种普通群众购买。

  面对当前利率下行的局面,孙琦建议,追求收益的客户可以购买净值型理财产品,比如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高达5.25%。需要注意的是,此类产品是根据到期日的净值计算最终收益,产品风险相对较大,净值可能会上涨也可能会下跌,业绩比较基准只能作为参考,市民还需谨慎购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