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疾控中心开展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2018-09-12 10:20: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公共场所具有服务对象广泛、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潜在的健康危害因素较多。比如,劣质的装修材料在场所内散发的甲醛、苯系物等有机化学污染物。旅店、洗浴场所提供的毛巾、床单、茶杯、拖鞋等,游泳池、浴池内的水,理发店、美容店的刀具和美容工具,如果清洗消毒不彻底、或保存不当,可传播疾病。中央空调通风系统如不能按时清洗及消毒,则会使得进风及出风管道内,灰尘和水分的大量聚集,进而导致军团菌、β溶血链球菌等细菌、真菌的大量增殖,污染室内空气。为了了解全市公共场所卫生基本现状,掌握重点公共场所主要健康危害因素,评价健康风险,为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和防控疾病提供依据和技术支持,2018年,济宁市作为全省7个监测点之一,续7年开展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点工作。

  “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工作是一项内容多、时间紧、难度大的工作。”据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评价科科科长王连顺介绍,今年济宁市主要对宾馆(酒店)、商场(书店)、游泳场(馆)、沐浴场所、理发(美容)店、候车室等6类22家重点公共场所开展监测,监测内容包括公共场所基本情况、日常卫生管理状况等信息收集,室内环境、公用物品、游泳池水、浴池水、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等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以及从业人员健康状况调查等。

  据了解,济宁市已20年没有发生公共场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工作总体情况良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