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老人拾金不昧,原地等待将现金完璧归赵

2018-09-12 10:22: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这几日,在兖州区大安镇后谷村,花甲夫妻刘如喜、吴继英两位老人成了左邻右舍口中热议的“明星”,他们拾金不昧,谢绝失主礼品的事迹在村里传开后,村民们纷纷为他们的高尚品德点赞。

  “9月7日,我到银行办理业务时,在距离银行十米左右的路边发现了一摞钱,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些钱一定是别人不小心丢的,得赶紧找到失主,把钱还给人家。”吴继英老人说,她在原地等了半个多小时,没见有人来寻找,老人怕自己拿着这么多钱不安全,便回家喊来老伴一起等。在原地等待了一个小时后,失主赶来寻找,经过确认,两位老人将一万元现金全部归还给了失主。

  失主刘峰是附近村子一家面粉厂的老板,当日,他准备到银行存钱却不小心把钱丢落在地。“发现钱丢了,回去找的时候基本没抱什么希望,想着一定被人捡走了,没想到还能如数找回,特别感激两位老人。”刘峰说。第二天,他就买了礼品来到老人家中表示感谢,被老两口婉言谢绝。“当时想着再等不到有人去找,我们就送到镇上派出所去,让民警帮忙找。做人不能昧了良心,谁挣钱都不容易,丢了钱肯定着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两位老人朴实的话语,让刘峰深受感动。

  据了解,刘如喜老人今年72岁,从小在人民公社接受教育的他,18岁起便积极参加公社劳作,劳动中,不管什么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工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都热心帮忙。而他的老伴吴继英从20岁嫁到刘家后,便承担了家里的所有家务,尽管自己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身体虚弱,依然用自己单薄的肩膀,四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侍奉公婆、照顾两个儿子。

  “刘如喜、吴继英两位老人夫妻情深,多年来从未吵过架、红过脸。他们孝敬父母、勤俭持家、团结邻里,是村里公认的模范夫妻。”兖州区大安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捡拾村内垃圾、清理路边小广告、帮助邻居照看孩子……这些年,老两口不知道帮助过多少街坊邻居,也不知道做过多少平凡的好事儿,只要是能帮得上忙的,他们都愿意搭把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