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完成221个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 复垦耕地6万亩

2018-10-09 10:15: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近年来,济宁市积极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政策,增加耕地面积,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拓展土地利用布局空间,保障了发展用地需求。

  这里是邹城市城前镇孙厂村,整洁美观的花园式社区,配套齐全的公共设施,宽敞的休闲广场、水、电、暖、气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眼前的景象让人难以想象,就在几年前,孙厂村还是个欠债40多万元的经济空壳村。

  邹城市城前镇孙厂村村民孙明超:“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跟城里区别不大,甚至城里有些地方还赶不上俺这里。”

  近年来,通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邹城市城前镇复垦耕地319公顷。孙厂村用增减挂钩政策所得资金,建成了社区,剩余的资金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由村民到股民的变化。

  邹城市城前镇孙厂村支部书记王思勤:“每年村民的这些福利待遇,都是房地产公司分红的形式分配给大家,新农保,新农合的垫交,老年人的生活补贴,还有物业费,等待其他,每人每年平均到1500块钱。”

  为解决村民就业,房地产公司还安排了100多个岗位,再加上原有土地流转承包所得收益,极大地提高了村民收入。“(原来)一亩地一年也就是千把块钱,七八亩地就是一万多块钱,自从按这个村搬到这里以后,我在房地产公司上班,工资2千多块,加上流转土地(受益)一年一共能收入四万多块钱。”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加速了人口向镇区集聚,目前,邹城市城前镇驻地控制性规划面积10.98平方公里,建成区达6.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7万人。

  邹城市城前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丁伯平:“5年来投资2亿余元,完成道路、燃气、污水、弱电“四网”建设,新建绿地、公园7处,提升教育、卫生服务设施,让进入镇区的群众享受到城市化的公共服务。”

  邹城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整理中心负责人苗雨沛:“通过土地挂钩置换政策,有效的保障了济宁市社会经济发展用地需求,促进济宁市城乡一体化发展,同时也改变了乡村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了复垦区的耕地质量,增加了农民收入,对整个的中心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改善了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工矿废弃地复垦则进一步保护了耕地。这里是曲阜市小雪镇一处烧砖厂的废弃地,占地750多亩,借助工矿废弃地复垦政策,这里不久后就会复垦成优质的耕地。

  曲阜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倪立贤:“最深入达到30多米,治理过程中土方量是150多万,再加上道路,机井等配套设施,总投资是2000万,资金县级承担,完工之后新增耕地560亩,工程建设完毕之后这块地交给当地村街进行耕种。”

  截至目前,济宁市共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221个,复垦耕地6万亩,腾出建设用地指标近5万亩。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整理政策在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中的杠杆作用,扩展资金来源,合理确定项目,加快实施进度,促进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有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生态文明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1-9月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同比下降

    timg (2).jpg

    记者从济宁市安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践行中央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综合大整治、“素质固安”工程、“大快严”集中行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安全生产月”等重点工作,全市生产安全形势稳中向好。1-9...[详细]

    10-09 07-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最新一批“老赖”名单曝光 共25人

    timg (1).jpg

    为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解决“执行难”问题。近日,邹城市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共25人。[详细]

    10-09 07-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剧作将亮相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

    QQ图片20181008072300.jpg

    10月8—9日,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广新局倾力打造,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创作生产的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山东梆子大型新编历史剧《孟母》将亮相济南历山剧院,参加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造优秀剧目评比展演。[详细]

    10-08 07-10济宁新闻网
  • 强冷空气即将到达济宁 最低气温仅7℃

    timg.jpg

    在享受了小长假的万里晴空后,强冷空气终于即将抵达。据济宁市气象台7日16时预报,8~9日将有一次明显小雨天气过程,9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明显,预计最低气温出现在10日早晨,仅7℃左右。[详细]

    10-08 07-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兖州征收西护城河棚户区改造工程房屋

    timg (9).jpg

    3日,济宁市兖州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西护城河棚户区改造工程房屋征收的公告,决定征收西护城河棚户区房屋。[详细]

    10-07 07-10齐鲁晚报
  • 济宁9个项目进入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复评名单

    timg (8).jpg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复评名单门日前公布。今年济宁有9个项目成功进入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详细]

    10-07 07-10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