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鸭蛋敲开致富门 “公司+基地+农户”开启经营新模式

2018-10-18 11:4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大众网济宁10月18日讯记者 李丹)一枚小小的咸鸭蛋既可以成为平民百姓餐桌上的佳肴,又可以带领农民走上了致富路。17日下午,“品味山东2018·全国融媒体济宁行”采访采风团走进梁山县水泊梁山食品有限公司,深入了解这家公司如何通过创新经营模式积极实施产业化扶贫、精准扶贫,带动梁山黄河滩区的广大农户走上了富裕之路。

  坚持打造农业产业化的绿色食品企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占地面积53300平方米,主要经营咸鸭蛋、松花蛋的生产销售,黑豆、绿豆、红小豆、芝麻、扁豆等小杂粮的收购、筛选、包装销售,年销售收入1.3亿元,利税1600万元。

  凭借现代科学工艺,严格的质量监督检测,“水泊梁山”的咸鸭蛋、松花蛋、杂粮等产品畅销全国,赢得消费者青睐。公司多次获得中国十佳品牌的荣誉称号,连续七年被评为市级优秀龙头企业,2009年被评为山东绿色食品示范企业,成为山东省绿色食品基地,并于2017年通过了CQM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为产品走向国际化铺平了道路。

  目前,公司已建立健全了遍布全国各地的销售网络,与众多知名企业或知名品牌合作。公司注重加强科技兴企,积极引入了高科技人才,加快产品研发,在绿色、生态、环保上下功夫,一系列“忠义”牌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成为拥有上亿元资产的国家级食品企业。

  积极走“公司+基地+农户”共同发展之路

  在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加工的咸鸭蛋进行最后的筛选、包装。

  “这么多咸鸭蛋是从哪儿来的?”面对记者提出的疑问,董事长王成允介绍,公司积极投入到以精准扶贫为核心的脱贫攻坚战,结合地方和产业实际情况,创新产业化经营模式,创立公司扶贫产业基地。公司以高于产品市场价收购基地内农户的产品,最大限度保护农户收益,破解了梁山所在的黄河滩区多年来农民生产鸭蛋、杂粮等销路难的大问题,公司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了广大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公司、基地和农业建立起合作利益共同体,公司负责生产、加工,销路;基地负责原材料的生产与来源,而农户则是众多原材料的生产者。公司还将周边农村的贫困户列入年度脱贫重点户,想方设法给予多方扶持,为他们生产、创业解决后顾之忧。他们提供鸭苗、饲料、禽药、防疫、疫苗配送、技术免费指导等服务,从而使这些贫困户降低了成本,减少了风险,提高了收入,加速了脱贫与创业的步伐。

  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方式,带动周边地区蛋鸭养殖户300多户,并按保护价收购鸭蛋,帮助他们走上致富之路。公司陆续安置当地贫困农民300余人,为他们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为镇政府减轻了人员就业压力。

  发挥专业合作社的精准扶贫引领作用惠泽农户

  为了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该公司每年还拿出20多万元用于结对帮扶贫困村的贫困户;并承接了小路口镇精准扶贫项目,帮扶81名贫困人口,项目到期后足额返还财政资本金,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为了更好地实施产业化经营,先后投资200万元,兴建了两条咸鸭蛋和松花蛋生产线,兴建了一条精细小杂粮筛选包装生产线,建成了大型恒温库一座,容积5000立方米,共建厂房1.5万平方米。公司年收购鸭蛋1.6万吨,收购小杂粮3000吨,经过深加工出售到全国各地。公司还采取“政府+企业+贫困户”和“龙头+基地”的合作社模式,带动周边贫困农民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以此增加收入,尽快脱贫。公司先后与黄河滩区的小路口镇的后门王、宋哪里、邓庄、梁赵、东雷、张三槐等6个村81户贫困户签订养殖、购销鸭蛋的协议书,与黄河滩区的10个村的近百户贫困农民,签订了种植购销小杂粮的协议书,以略高于市场价和现金结算、优先收购的方式,回购这些贫困户生产的鸭蛋和小杂粮。

  “公司还针对特困户采取了帮扶措施,先后给32户特困户赠送优质鸭苗15000只,为其赊销饲料、禽药以及疫苗等生产资料近600万元,提供技术指导及禽疫诊断等服务近万次,户均年增收8000元。并为到公司办理出售鸭蛋、出售杂粮以及购买鸭苗、签订协议、进行培训等相关事项的贫困户,提供免费食宿等。公司以实实在在的帮扶,让农户受益。”董事长王成允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