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绒服皮鞋翻新定做 业内人士提醒:改造需谨慎

2018-10-23 11:05: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进入十月下旬,气温逐渐走低,不少市民计划添置冬衣冬靴,但商场里动辄上千的价格让市民望而却步,于是一些市民选择定制或者翻新羽绒服和冬靴。记者采访发现,降温以来,羽绒服和冬靴定制翻新生意明显增加许多。

  量体裁衣,定制羽绒服比商场卖的便宜一半

  “马上入冬了,盘算着添一件新羽绒服,但商场里的羽绒服一年比一年贵,看中的两件羽绒服价格都上千,实在舍不得,听说现在很多成衣店可以定制羽绒服,价格只有商场的一半,就想着来店里看看。”市民王女士说,随后记者跟随王女士走进小区附近一家成衣店,店门口已经挂出了“承接羽绒服定制、翻新”的牌子,成衣店的老板拿出几本羽绒服款式图册,有上百种不同款式颜色的羽绒服都可以做,还能根据顾客的需要来定制和调整设计。

  通过挑选,王女士最终选定了一款价格550元的长款羽绒服,并让老板在制作时进行收腰设计。“看了看店里做的成品,走线、质量和填充的绒都还不错,虽然和商场里细节有些差距,但是性价比较高,整体而言能做成这个效果还是可以接受的。”王女士说。

  除定做之外,老板还表示店内也提供羽绒服翻新服务,可以将家中闲置的旧羽绒服拿来取绒装进新的外壳里,不仅让闲置的旧羽绒服有了用武之地,还能省下很多填充羽绒的费用。“我们是小区里做了很多年的老店,翻新质量可以保证,如果不想翻新做羽绒服,也可以做羽绒裤和羽绒马甲,价格稍微低些,也不用再多加羽绒。”成衣店老板说。

  虽然羽绒服翻新定做需求量不小,但也存在一定的隐患。居民赵女士跟记者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两年前在一家店定做过一款羽绒服,四百多块钱价格也不高,但是拿到手后感觉人工痕迹太重,走线有些地方不好,一眼就能看出来是做的,和商场的成衣区别很大。没几个月就开始钻绒,因为是定做也不能退换,只能在家当个保暖穿。”可见质量参差不齐是定制羽绒服的一大问题。

  “如果翻新尽量选年龄不是特别大的羽绒服,因为穿了多年的羽绒经过反复清洗已经丧失了一些保暖性和蓬松度。而且,常年存放积累的灰尘和螨虫一般的小店也无法进行清洁消毒,只是把旧的羽绒取出来填充进新的壳子里,清洁性和保暖性是无法保证的,也难以达到全新羽绒服一样的效果。”从事羽绒服加工经营多年的周先生说。对此,业内人士建议,羽绒服翻新还是应该综合考虑羽绒服的年龄、翻新后的质量和效果,尤其是多年旧羽绒服翻新成儿童款要更加慎重。

  客流如潮,年轻女性顾客偏爱在鞋店定制冬靴

  随着天气变冷,各式冬鞋、冬靴陆续上架,但新款冬靴价格普遍不低。“商场新款短靴的价格在七八百元左右,过膝长靴基本上没有低于1000元的,款式好点的要1500元。但如果在鞋店定做,同样的真皮皮料中,短款只需三四百元,长款基本600元左右就能搞定。”市民李女士说,她已经定做了三年的冬鞋,一些定制款比商场款更耐穿。

  “除了品牌鞋店,网购冬靴很多也都是作坊手工生产,和鞋店定制没有多少区别,甚至来店定制的服务更好,有什么问题也能售后,所以,这两年年轻顾客越来越多。六七年前来鞋店定做的一般都是中年人,而这两年年轻人的比例已经超过中年人,以女性顾客为主。”鞋店老板吴女士说,她在微信里不时发布款式和上新公告,不少顾客直接选择微信订货。

  此外,靴子、冬鞋的翻新、养护也进入了旺季,一些修鞋铺客流如潮。于师傅和老伴干修鞋已近三十年,每年初冬季节都是修鞋铺的客流高峰,不大的店面摆满了待修的鞋,还有顾客着急穿,选择在店内等待。“大部分是皮鞋加底、钉鞋掌和换拉链,十几分钟就能好,价格十几元到二三元之间,如果想长改短、换底、改头就要等两三天,价钱分段收,基本上都在一百元以内。”吴师傅说,进入十一、十二月份生意会更忙,一些鞋子的维修周期要延长到六七天,有意向的消费者可以选择提前“错峰”翻新冬鞋。

  涨知识

  羽绒服定制 翻新花样多

  入冬后,在很多老小区、菜市场的门口,翻新羽绒服加工店纷纷开张。翻新羽绒服真的“物美价廉”吗?据调查,羽绒质量差、以次充好等现象十分严重,存在三大猫腻。

  1.面料:

  即使加羽绒成本亦不足百元。通常定制、翻新羽绒服的面料成本是极为低廉的,单从面料的表面看来,很难辨出好坏。大部分商家为了获取最大利润,在进货时,选用便宜的面料。

  2.含绒量:

  宣称90%,实际上远远达不到国家标准。市场上用“90”羽绒的极少,国家羽绒服标准规定羽绒的含绒量明示值不得低于50%,很多从事羽绒服翻新、定制的小店铺使用的羽绒达不到这个标准。

  3.偷工减料:

  翻新时,趁消费者不注意,把原衣服里的好羽绒换成差的,这是羽绒服翻新行业存在的又一猫腻。大品牌羽绒相对较好,不少店铺就动起了歪脑筋。

  提醒:

  ●去翻新前最好掏出羽绒自己保管,待外套加工好,再由消费者现场监督加工方充绒封口,并提前自留一些“样品”。

  ●很多翻新定做羽绒服的小店不具备羽绒的消毒处理能力,顾客自己最好先清洗、消毒,再填充进去。做好以后最好拿到洗染店进行洗涤和消毒。

  ●为防止“钻绒”现象出现,应选择密度较大的面料,同时要特别注意缝制时选择小的。

  ●取衣时索要正规票据,没有票据就让店主写下相应证明,以便维权时作为证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