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济宁竟有这么多县区乡镇曾被“点名”!看看都是谁!

2018-10-26 10:3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10月10日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根据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部署要求,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示范标杆,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示范创建工作通知及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了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

  此次筛选的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县、乡、村,坚持区域布局、优中选优的原则,着力打造不同区域特色、不同发展类型的示范标杆。一是突出地域差异、科学布局。针对东中西不同地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优势等,鼓励探索平原、山区、库湖区等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径,注重差异化布局。二是坚持统筹兼顾、彰显特色。既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又突出产业、生态、文化等特色优势,确保重点突破,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注重项目推进、夯实支撑。在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的同时,根据示范创建工作需要,强化支撑保障措施,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有项目、有抓手、可操作。

  经各市择优推荐上报、省直联合审查,最终确定在邹城市等10个县(市、区)、平阴县玫瑰镇等100个乡(镇、街)、商河县龙桑寺镇刘集村等1000个村,开展示范创建工作,着力探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多元模式和成功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健康有序进行。

  这其中,济宁邹城市被确定为示范县,兖州区小孟镇,嘉祥县纸坊镇,泗水县圣水峪镇,曲阜市尼山镇,金乡县鱼山街道,微山县微山岛镇,任城区唐口街道,汶上县郭楼镇共八个乡镇被确定为示范乡。

  示范县(10个)

  邹城市,诸城市,新泰市,荣成市,平度市,阳信县,蒙阴县,鄄城县,沂源县,济南市章丘区。

  示范乡(100个)

  济南市:平阴县玫瑰镇,长清区万德街道,商河县玉皇庙镇,南部山区西营镇,济阳区垛石镇;

  青岛市:莱西市店埠镇,即墨区移风店镇,胶州市里岔镇,莱西市沽河街道;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淄川区双杨镇,淄川区龙泉镇,桓台县起凤镇,博山区石马镇,周村区南郊镇;

  枣庄市:滕州市西岗镇,山亭区桑村镇,峄城区古邵镇,山亭区北庄镇;

  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利津县北宋镇,东营区龙居镇,东营区史口镇,垦利区董集镇;

  烟台市:莱阳市姜疃镇,福山区门楼镇,莱州市金仓街道,招远市蚕庄镇,蓬莱市大辛店镇,牟平区龙泉镇,栖霞市亭口镇,龙口市徐福街道;

  潍坊市:安丘市辉渠镇,昌邑市龙池镇,寿光市纪台镇,昌乐县红河镇,临朐县蒋峪镇,寒亭区固堤街道,青州市弥河镇,坊子区坊安街道,峡山区岞山街道;

  济宁市:兖州区小孟镇,嘉祥县纸坊镇,泗水县圣水峪镇,曲阜市尼山镇,金乡县鱼山街道,微山县微山岛镇,任城区唐口街道,汶上县郭楼镇;

  泰安市:肥城市汶阳镇,东平县接山镇,肥城市潮泉镇,岱岳区祝阳镇,宁阳县蒋集镇;

  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临港区汪疃镇,南海新区小观镇,文登区高村镇,环翠区羊亭镇,乳山市海阳所镇;

  日照市:五莲县松柏镇,岚山区巨峰镇,五莲县叩官镇,东港区西湖镇,莒县招贤镇;

  莱芜市:莱城区口镇,莱城区羊里镇,农高区寨里镇;

  临沂市:沂水县院东头镇,蒙山旅游度假区柏林镇,沂南县铜井镇,临沭县曹庄镇,费县薛庄镇,平邑县温水镇;

  德州市:乐陵市朱集镇,禹城市辛店镇,庆云县尚堂镇,德城区黄河涯镇,齐河县赵官镇,夏津县苏留庄镇,临邑县宿安乡;

  聊城市:茌平县贾寨镇,莘县朝城镇,东阿县牛角店镇,冠县范寨镇,高唐县尹集镇,临清市康庄镇,东昌府区堂邑镇;

  滨州市:博兴县吕艺镇,惠民县胡集镇,无棣县信阳镇,滨城区杨柳雪镇,邹平市焦桥镇;

  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巨野县龙堌镇,单县郭村镇,开发区陈集镇,曹县青堌集镇,郓城县张营镇,成武县汶上集镇。

  小编整理发现,今年以来,济宁各县市区及乡镇或因为经济实力、或因为生态环境、或因为文化旅游,相继获得了不少荣誉称号,屡屡被国家、省市“点名”,具体有哪些,快来看一下!

  荣誉背景: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

  入围名单:兖州区、任城区

  《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10月份发布,山东11个城区入选“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9个城区“2018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10个城区“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三个榜单。其中,济宁市兖州区、任城区荣登“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济宁市任城区荣登“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榜单。

  荣誉背景: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

  入围名单:邹城市

  8月份,《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在全国范围内发起“2018中国信用小康指数”之“中国营商环境满意度大调查”,首次推出了“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榜单,邹城跻身全国百强,排名第38位。

  荣誉背景:山东省特色产业镇

  入围名单:曲阜市防山镇、泗水县泗张镇

  山东省中小企业局9月份发布《关于公布第八批省级产业集群和第七批山东省特色产业镇的通知》,其中济宁有2个乡镇入选山东省特色产业镇。分别是:曲阜市防山镇、泗水县泗张镇。

  荣誉背景:100个农产品品牌名单

  入围名单:金乡大蒜

  农业农村部推出了“5个100”活动,包括100个品牌农产品、100个特色村寨、100个乡村文化活动、100个乡村美食、100个乡村旅游线路。据了解,烟台苹果、滕州马铃薯、章丘大葱、金乡大蒜、威海刺参入选100个农产品品牌名单,九转大肠、把子肉、淄博博山豆腐箱、枣庄辣子鸡等山东美食入选100个乡村美食名单。

  荣誉背景:首批省级电商小镇

  入围名单:嘉祥黄垓镇

  山东省商务厅9月份公示了首批“山东省电商小镇”名单,全省共22个,其中,济宁嘉祥黄垓镇入选,成济宁市唯一一个入选的首批省级电商小镇。

  荣誉背景: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

  入围名单:鱼台县王鲁镇、嘉祥县老僧堂镇

  8月6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批准开展2018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的通知》,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全国共254个,山东20个,济宁2个,即鱼台县王鲁镇、嘉祥县老僧堂镇。中央财政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开展示范的农业产业强镇予以适当支持。

  荣誉背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入围名单:鱼台张黄镇于梅村(毛木耳)、金乡卜集乡杨庄村(大蒜)、邹城看庄镇(土豆)、邹城市中心店镇(草莓)、梁山馆驿镇西张庄村(食用菌)、微山两城镇(大蒜)、微山高楼乡(河蟹)、微山南阳镇(乡村休闲)、曲阜石门山镇(草莓)、嘉祥满硐乡(辣椒)、兖州颜店镇史家村(肉鸭)、汶上白石镇(核桃)

  7月份,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前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和新评定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济宁市鱼台张黄镇于梅村(毛木耳)、金乡卜集乡杨庄村(大蒜)、邹城看庄镇(土豆)、邹城市中心店镇(草莓)、梁山馆驿镇西张庄村(食用菌)、微山两城镇(大蒜)、微山高楼乡(河蟹)、微山南阳镇(乡村休闲)、曲阜石门山镇(草莓)、嘉祥满硐乡(辣椒)、兖州颜店镇史家村(肉鸭)、汶上白石镇(核桃)12个镇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荣誉背景:第六批山东省特色产业镇

  入围名单:金乡县胡集镇、鱼台县王鲁镇、嘉祥县大张楼镇

  4月18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中小企业局指导举办的2018“走进山东特色产业镇”启动仪式暨鲁粤特色产业镇新旧动能转换合作峰会在滨州市邹平县成功举办。活动现场公布了第六批山东省特色产业镇名单,济宁市金乡县胡集镇、鱼台县王鲁镇、嘉祥县大张楼镇成功入选并获得授牌。

  荣誉背景:第五批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及山东省传统村落

  入围名单:邹城市石墙镇、邹城市田黄镇、金乡县司马镇、兖州区小孟镇梁家村、曲阜市吴村镇簸箕掌村、邹城市石墙镇常峪村、邹城市峄山镇大庄二村、鱼台县王鲁镇阎庙村、金乡县化雨镇张楼村、金乡县化雨镇苏坑村、汶上县郭楼镇古城村、汶上县义桥镇曹村、金乡县化雨镇李楼村

  8月份,第五批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以及第五批山东省传统村落名单出炉。邹城市石墙镇、邹城市田黄镇、金乡县司马镇被评为“美丽宜居小镇”;兖州区小孟镇梁家村、曲阜市吴村镇簸箕掌村、邹城市石墙镇常峪村、邹城市峄山镇大庄二村、鱼台县王鲁镇阎庙村、金乡县化雨镇张楼村、金乡县化雨镇苏坑村、汶上县郭楼镇古城村、汶上县义桥镇曹村被评为“美丽宜居村庄”;金乡县化雨镇李楼村被命名第五批山东省传统村落。

  荣誉背景:2017年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单位

  入围名单:曲阜市、嘉祥县满硐镇、微山县韩庄镇

  8月份,山东省农业厅公布2017年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单位名单。其中,曲阜市入选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全省共10个);嘉祥县满硐镇、微山县韩庄镇入选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全省共16个)。

  荣誉背景:山东省森林小镇

  入围名单:泗水县泗张镇

  在7月份召开的山东省实施造林绿化十大工程暨乡村绿化现场会议上,济宁市泗水县泗张镇获得“山东省森林小镇”称号。我省森林小镇认定标准主要涵盖森林覆盖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造林绿化、森林生态系统、义务植树尽责率、资源保护、森林文化等指标。

  荣誉背景:中国最美县域

  入围名单:泗水县

  6月份,中国最美县域出炉,山东7个县域上榜,泗水县成为济宁唯一上榜县域。

  荣誉背景: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

  入围名单:邹城市

  4月21日,由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的2018美丽中国-生态城市与美丽乡村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隆重召开,邹城市被授予“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荣誉背景: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入围名单:任城区古槐街道铁塔寺社区、邹城市田黄镇栖驾峪村、鱼台县罗屯镇随海村、金乡县胡集镇后史屯村、嘉祥县梁宝寺镇高庄村高新区王因街道后岗村

  7月份,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发布了《司法部民政部表彰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共表彰803个村(社区),其中济宁有6个村(社区)上榜:任城区古槐街道铁塔寺社区、邹城市田黄镇栖驾峪村、鱼台县罗屯镇随海村、金乡县胡集镇后史屯村、嘉祥县梁宝寺镇高庄村高新区王因街道后岗村。

  荣誉背景: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入围名单:曲阜市

  6月份,中国普法网发布全国普法办公室关于表彰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曲阜市光荣上榜。

  荣誉背景: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

  入围名单:兖州区、曲阜市、邹城市、微山县、金乡县

  6月份,《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表扬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的通报》确定了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入选名单,包括济宁在内的9个市被评为先进市,被评为先进县(市、区)的69个名单中,济宁市的兖州区、曲阜市、邹城市、微山县、金乡县榜上有名。

  荣誉背景:2017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

  入围名单:曲阜市

  从“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跨年直播盛典”获悉,曲阜成功获评十大“2017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成为此次入选的仅有的两个县级城市之一。据悉,“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由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6所高校的文化产业科研单位联合主办评选,北京市朝阳区、杭州市、南京市、昆明市、曲阜市等10个城市成功入选。

  荣誉背景:创业型城市、创业型街道(乡镇)

  入围名单:任城区、邹城市、兖州区新兖镇、曲阜市书院街道、鱼台县王庙镇、微山县欢城镇

  6月8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山东省省级创业型城市(县区)和创业型街道(乡镇)名单公示》。任城区、邹城市被认定为创业型城市,兖州区新兖镇、曲阜市书院街道、鱼台县王庙镇、微山县欢城镇被认定为创业型街道(乡镇)。

  荣誉背景: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入围名单:汶上县、金乡县

  3月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2016-2018创建周期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候选地区名单进行了为期7天的公示,经过评审,共有213个县(市、区)被确定为本周期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候选地区,其中济宁2个县进入候选区,即汶上县、金乡县,被授予“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荣誉背景: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

  入围名单:任城区、邹城市、嘉祥县、兖州区、曲阜市、汶上县、微山县

  2月24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方案》,济宁7个县区被列入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县(市、区)名单。分别是任城区、邹城市、嘉祥县、兖州区、曲阜市、汶上县、微山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9日起,济宁鸿广路与同济路路口封闭施工 注意绕行

    a13ffd4c4e1942fe8ac7cf56eda7fe98_副本.jpg

    记者从济宁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获悉,根据鸿广路综合管廊施工进度要求,2018年10月29日至2018年12月15日将暂对济宁高新区鸿广路与同济路路口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10-26 06-10济宁新闻网
  • 《电子商务法》明年正式实施 济宁市工商局带来权威解读

    002bElKVgy6WzZNS3FDa1&690_副本.jpg

    今年8月3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电子商务法》的实施将对电商领域的乱象加以规范,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为此,市工商局着重从11个方面向网络商品经营者及网络消费者解...[详细]

    10-26 06-10济宁晚报
  • 开豪车专盯大货车 “油耗子”疯狂作案十余起

    ec105cb5c8c25d4163a52fe69741a8d5_副本.jpg

    9月16日以来,金乡县及周边县市区连续发生多起大货车燃油被盗案件。9月30日,侦查民警对其实施抓捕,当场将犯罪嫌疑人张小某抓获。经审讯,张小某对近期鱼台、丰县、金乡等地疯狂作案,连续盗窃大货车燃油十余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涉案价值两万余元,目前已被刑事...[详细]

    10-25 07-10济宁新闻网
  • “新罚单”不是骗局 高新交警拒绝“人情罚单”

    W020181024653217051465_副本.jpg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自己违法停车的车玻璃上出现了一种新型的罚单,很多市民质疑这种罚单的真实性,是否是交警贴的?还是新的“骗局”?[详细]

    10-25 06-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最高6元一斤,西红柿晋升“首富”

    67dc405c-5c65-4323-8611-5ef0a46ece87_副本.jpg

    最近一段时间,菜篮子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虽然香菜、菠菜、油菜等叶类菜的价格便宜了,但西红柿等蔬菜的价格反而飙升,零售价格最高时涨到6元/斤,这个价格和今年夏天相比基本翻了一番。[详细]

    10-24 06-10济宁晚报
  • 明年元旦起,济宁市不动产登记有了新变化

    timg (3)_副本.jpg

    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自2019年1月1日起,济宁市将在不动产登记过程中取消婚姻关系审查。此外,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规定,自然人申请不动产登记时,登记机构应以登记簿记载的权利人以及其他登记原因文件如商品房买卖合同、存量房买卖合同等为依据办理相...[详细]

    10-24 06-10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