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购物狂欢季你还“血拼”吗?谨记五招避开陷阱

2018-11-02 10:16: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进入倒计时,众多电商提前公布的各种促销“新玩法”,让不少消费者跃跃欲试。消费者在享受价格优惠的同时,也遭遇到网购虚假宣传、货不对板、延迟发货、快递变“慢递”等问题。近日,市工商局结合近两年的消费投诉热点对网购高峰期易出现的消费纠纷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谨防权益受损。

  备战不淘些东西感觉划不来

  眼下,各大平台的活动已经开始,记者注意到,淘宝官方给出的双十一攻略里,促销节期间各种名目的活动就有14种;京东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主题购,且多以10至30元定金为主,成1.5至3倍翻倍;苏宁易购的消费者可以通过玩游戏的方式赚红包……

  “衣服、鞋、包和日常生活用品,这些东西都付了定金,就等11号那天付尾款了。不到双十一不觉得缺东西,到就觉得什么都缺。”市民张女士说,她对双十一又爱又恨。“知道自己不太理性,但根本停不下来。”

  对卖家而言,现在到了最后备战的时刻。第五年参与双十一的济宁淘宝店主小白早在十月下旬就把货全部生产出来了,今年,她更是把自己的办公室变成了临时仓库。

  退出双十一真没宣传的那么好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今年双十一,选择摇头说“不”的市民也不少。一些消费者向记者说明了今年不想网购的理由,主要集中在快递爆仓的等待、退换货的麻烦、价格被先涨再降的欺诈、商品货不对板等方面。“双十一可能真的没有宣传的那么好,等你买了,后期操作还是有问题。”市民小唐告诉记者。

  一位放弃参加双十一的淘宝卖家说,销售额高并不代表就是赢家,前两年由于特价打折和物流慢等原因,最后不但赔了钱,还影响了信誉。“消费者领50元的券,买51块钱的东西可以直接抵50元,我们肯定亏很多。而淘宝要求商家必须有给消费者的券才能参加双十一,所以今年我们选择退出。”

  多读一点

  在每年的双十一,违法违规的行为都有发生,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破坏了网购的环境,市工商局提醒“剁手族”们要擦亮眼睛,谨记五招避开陷阱。

  选择正规的购物网站

  正规网站有ICP认证号和“红盾”标志,消费者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通过聊天工具、电子邮箱等途径传送的文件或者网站链接,以免落入“钓鱼网站”。要保护好自己的网银信息,尽量不要在他人电脑上或者网吧进行网络购物。

  注意理性消费

  双十一促销力度相对较大,往往容易引起消费者冲动消费。消费者最好事先做好购物规划,不盲目下单,不做后悔的“剁手党”。

  确定快递送货时间

  由于双十一期间很多消费者都集中购物,送货时间得不到保障,有些家具等大件商品甚至延迟到次年年初才能送货。消费者急需物品最好提前购买,并了解快递发货时间,以免影响正常使用。

  通过正规的支付平台支付

  最好不要通过刷“二维码”支付,以防不法分子盗取个人账户等信息。不直接打款给商家,验收货品后再确认付款。对于自己不熟悉的网站,不要轻易输入银行账号密码,不要轻易点击卖家通过短信、QQ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图片。

  保存凭证,利于维权

  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注意保留促销活动细则、商品宣传图片、商品订单页面、聊天记录、物流记录等网购交易信息,作为消费维权的证据。一旦遇上消费纠纷,可以通过各地的12315或消协组织进行投诉,也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或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