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推拿靠谱吗? 专家:应遵医嘱选择 切勿盲目自学

2018-11-06 10:37: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天气转冷,儿童感冒、咳嗽、腹泻等病症高发,不仅各医院儿童门诊人满为患,大街小巷的小儿推拿店生意也火起来。小儿推拿号称“绿色健康、无副作用”使得一些家长颇为追捧,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城区小儿推拿店数量众多、价格不等,小儿推拿并非包治百病,消费者应谨慎选择推拿治疗和推拿机构。

  价格有高有低,家长看法不同

  傍晚时分,记者进入城区一家小儿推拿店,不大的店内已经聚集了不少等待的家长和孩子,推拿技师正在给一个五岁的孩子进行推拿。“每年冬季是儿童感冒发烧、腹泻的高发期,这个季节人是最多的,尤其是下了班以后,有时候晚上连饭都吃不上,要一直忙到八点多关店。”店内的一位推拿技师孙师傅说。

  “现在小儿推拿的价位有高有低,看技师的个人手法,一些十年二十年的老技师手法好价格高一些,刚刚入行的新手价格就较便宜一点。目前小儿推拿我们店是50元一次,可以包月、包年。市面上也有30元一次的,也有包套餐6000元包到12岁的,各种价格都有,如果是有些名气的店基本上一次推拿的价格在70元左右,加上一些辅助治疗的药,基本上一次要到100元左右。”孙师傅说,小儿推拿这一行,推拿师的口碑很重要,店内不少客户都是相互推荐才来的。

  对于小儿推拿,一些家长颇为追捧。“我的孩子四岁多了,一到冬天就容易感冒,看着孩子打针疼得直哭我心里不好受,而且长期使用抗生素对孩子免疫力也有影响,小儿推拿就没有这些顾虑。”市民王女士说。

  另一些家长则持否定的态度。“小儿推拿我儿子试过,花了三百多结果孩子的感冒一点没好转,最后还是去医院挂的号,肯定都是炒作。”市民王先生说,小儿推拿被一些人传的神乎其神,但是自己并没有看到理想中的效果,于是对其失去了信心。

  不能包治百病,应遵医嘱选择

  小儿推拿并非“万金油”,不像一些诊所宣传的一样包治百病。“现在小儿推拿对于儿童轻微的感冒、咳嗽、腹泻治疗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对于孩子体弱、脾胃虚弱等一些疾病也有一定的调养和辅助效果,但是说它包治百病还是有夸大的成分。”从业十多年的金师傅表示,对于病毒和细菌引起的疾病单靠推拿是没有效果的,比如说病毒性感冒。对于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和重大疾病推拿也不可能根治,还是要以医院治疗为主。金师傅还表示,对于皮肤有破损、出血情况或有皮肤破损、出血相关疾病的儿童不建议进行推拿。

  有关专家提醒各位家长,推拿技师不是专业医生,当孩子生病还是应该尽早挂号就医,拿到确切诊断,根据医生叮嘱和建议再选择推拿,以免延误病情,给孩子的健康造成伤害。

  技法专业性强,切勿盲目自学

  城区闫女士的女儿今年三岁了,一到秋冬季节就咳嗽发作,今年年初经同事推荐开始带孩子进行小儿推拿,观看了几次技师的操作后,闫女士觉得技师的手法并没有多少难度,便购买了几本小儿推拿的书籍,在网上找了一些视频教程开始自学。“主要是觉得推拿手法看着没有什么难度,想着自己学习可以节约一些开支。”闫女士说,自学一段时间之后便开始给女儿进行尝试,但是自己推拿的效果却远不如专业技师,女儿的咳嗽病症不仅没有减轻,还发起了烧,闫女士立刻带孩子赶往医院,经过医生的治疗,女儿病情才稳定下来。

  “市面上的小儿推拿书籍很多,网络上的视频教程也很多,但是无法保证这些书籍和视频对于孩子穴位的把控、对于手法和力道的描述是否正确,很有可能学到错误的方法。在没有专业技师指导下,自学很可能因为理解的差异造成手法把握不准,不仅对孩子的病情没有帮助,严重的可能会加重孩子病情。”专业推拿技师李师傅说,小儿推拿专业性强且事关孩子健康,切莫在家盲目自学。如需学习小儿推拿,请选择正规培训机构,在专业技师的指导下系统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