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上榜全国城市公益慈善百强 慈善综合指数列全国第16位

2018-11-07 10:09: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11月5日至6日,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善城大会发布了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济宁市再次荣登全国城市公益慈善百强榜20强,慈善综合指数得分居全国第16位。其中,社会捐赠指数和政府支持指数位居全国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爱心城市。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慈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发堂代表济宁市作了题为《弘扬慈善文化推进创新发展让慈善之光闪耀孔孟之乡》的典型经验介绍。

  “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是对城市慈善事业发展水平进行综合监测和科学评估的指标体系,被社会形象地称为“城市爱心GDP”。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从社会捐赠、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政府支持四个方面和“结构”、“规模”、“贡献”、“可持续性”四个维度,对全国221个样本城市在2016年至2017年间的公益慈善事业进行了分析,济宁市慈善综合指数排名居全国第16位,比一届跃升了两位,其中社会捐赠指数和政府支持指数位居全国前列,充分显示出了政府部门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组织培育、资源对接、氛围营造等方面的不懈努力和显著成效以及社会各界对慈善事业的大力支持,彰显了孔孟之乡的良好城市精神和形象。

  近年来,济宁市把慈善工作列入打造首善之区、建设美德济宁的战略规划,突出文化引领,推进机制创新,着力激发全社会崇德向善力量,全市慈善事业实现了高质创新发展,形成了具有济宁特色的“慈润济宁、善行万家”慈善工作品牌。特别是2016年、2017年,全市社会捐赠总额持续增长、连创新高,共募集慈善资金8.95亿元,发放慈善救助款物7.14亿元,救助城乡困难群众52.98万户。24个单位和个人先后荣获中华慈善奖、山东慈善奖;“大病医疗救助”项目获评中华慈善奖提名奖、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慈善超市”项目惠及城市低保对象14.65万人次、受益率达100%,获得了民政部的支持和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