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不增反降?双11逐渐进入深水区,小商家萌生退意

2018-11-09 10:51: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从2009年至今,双11从一个普通的日子变成了中国最大的全民购物狂欢节,众多线上商家从中疯狂掘金。但对于很多小电商卖家来说,要不要参与双11,却成了他们面临的两难选择。在这些小电商卖家眼里,双11是属于大品牌商家的狂欢,他们从中并不能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反而在销售上更易受到大商家碾压。

  参与不赚钱,不参与也赚不到钱

  “我也参加了三四年双11了,但效果一直不好。”有着八年电商经营经验的商家李女士向记者透露,双11期间,大商家可能会狂赚,但大部分小商家整个11月份的销量要比其他月份差。李女士告诉记者,按照她家店铺这几年参与双11的经验来看,其实双11当天的销量不会高很多,也就是平时三四天的销量,但是由于不少商品参与促销活动,所以商家算得上是薄利多销。“在双11宣传期,商家一般会给出活动当天的促销价格,这个价格一出,使得双11前后一段时间的销量都变少了。”李女士表示,这样综合算下来,一般小商家在11月的销售额反而不如其他月份。

  既然参与双11并不能帮助小商家获利,那不参与呢?“参与不赚钱,不参与一样赚不到钱。”李女士无奈地说。记者了解到,如商家参加淘宝的双11,需要提前报名,淘宝会根据报名时的库存、销量等情况给店铺分配流量。“成功报名参与双11之后,淘宝会给店铺挂上双11活动的标签,这样消费者搜索商品时,打上标签的商家拥有优先展示权。”李女士说,淘宝卖家的生意就靠流量了,如果连流量都没有,销量就更谈不上了。这样一来,如果商家不参与双11活动,那在双11前后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将失去绝大多数的流量。

  无利可图,偶尔还会入不敷出

  为了备战双11,基本从10月下旬开始,关于双11的促销广告就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铺天盖地地展开。不少参与购物狂欢的买家基本从10月份就开始减少或暂停网购,这就导致10月下旬开始,多数商家的生意都因双11受到了影响。而经过双11当天的疯狂之后,起码在接下来的半个月的时间里,消费者的钱包是空的,这就使得小商家的生意要受到前后一个月的影响。

  据有6年开淘宝电商经营经验的朱先生介绍,单从他的店铺来看,2015年前后是销售情况最好的两年,基本上每个月的销售额都在十万元以上,除去工作室的租金以及几位员工的工资,每个月几万块的纯利润拿得非常轻松,“这两年的情况就不太妙了,虽然偶尔有月份的销售额能冲到十万以上,但多数都在十万以下,偶尔还会出现月销售额不到一万块钱的情况。”朱先生告诉记者,如果出现月销售额几千块钱的情况,是根本不够支付房租和员工工资的。

  网店生意好的时候,朱先生的工作室内员工人数最多达到了6人,今年已经减到了两个人。即使是这样,朱先生的工作室仍偶尔会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尤其是今年以来,我也多次想过退出电商经营,但一个店铺开了六年,占用的资金和囤积的货都多,而且涉足新行业的试错成本也高。”朱先生表示,再三考虑后,他准备先考察一些新的发展方向,如果不去尝试新的,老路子又没有销量,很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