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完成2018年度蜱国家级监测点监测工作

2018-11-10 10:20: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近年来,随着媒体的报道,蜱虫不断被推进公众视野。2018年,济宁市被中国疾控中心确定国家级蜱虫监测点,为了解济宁市蜱类的分布和季节消长等基本情况,保护群众的身体健康,济宁市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于4~10月份在泗水县和邹城市开展了蜱类监测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共开展各类监测42次,捕捉蜱虫260只。

  “根据国家监测方案要求,我们选择农村、农村外环境、景区等三种生境每月监测1次动物体表寄生蜱和外环境游离蜱。”据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科科长杨琳琳介绍,蜱虫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病原体的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主要栖息在草地、山林及野生动物洞穴中等环境,常可寄生在羊、牛、狗、猫等家畜体表,可传播森林脑炎、莱姆病、回归热、鼠疫、布鲁氏菌病、野兔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多种传染病。通过开展系统的监测工作,及时掌握蜱虫种类、密度等情况,为蜱传疾病预测预警、防控规划提供依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