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后口罩热销 市民购买口罩把好质量关

2018-11-27 10:55: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天越来越冷,流感增多,加之偶尔雾霾天的出现,作为保暖防尘的利器,口罩进入了销售旺季。不过,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防雾霾口罩,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那一款呢?

  本月进入销售高峰期,一天卖出十多只

  目前,市售的防雾霾口罩所依托的技术主要分两种,一种是通过面网过滤空气,一种是用活性炭吸附颗粒物。使用面网过滤的口罩中不少是一次性的,使用活性炭的口罩更换活性炭內芯之后还可以继续使用,也有口罩标明可清洗,可反复使用。

  “一到冬天,就属口罩卖得最快。”位于古槐路某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1月开始进入销售高峰期,一天可以卖出十多只。按照往年的销售情况来看,一个月卖出上千只不成问题。“一般来说,带有防雾霾功能的口罩买主大多是年轻人,不少家长会给全家人都买上几只不同规格的口罩。而中老年人更偏爱于购买保暖、防支气管炎的普通口罩。”

  相比实体店里口罩的销量,网店中的口罩销量早已借双十一实现了飞速增长。双十一当天,记者以“防霾口罩”为关键词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到几万件商品,价格从几块钱到几百元不等,月销量最高的达到六七万只。除了市场上常见的白色防护口罩外,颜色丰富的花式口罩也相当受欢迎。

  选择口罩,防护和卫生更重要

  市民王小姐说,她以前买过一款口罩,绑在脸上很不舒服。而且戴的时间一长就闷,眼镜片还经常起雾。但是秋冬出门不敢不戴,因为有时候空气的确不太好。戴着不好看、不舒服,不戴又觉得担心,消费者普遍对口罩“又爱又恨”。

  “口罩分为一次性口罩和棉质口罩两种,前者的作用一般是防止佩戴者的唾液等污染他人,如医生佩戴可以避免唾液污染患者等,后者则能起到过滤空气的作用。日常生活中,为达到良好的防尘、防菌作用,大家最少也要佩戴6至8层的纱布口罩,最好佩戴12层至16层的。”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李医生建议,不管是一次性口罩还是防霾口罩,在佩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卫生,勤洗勤换,避免细菌滋生。

  市民在购买口罩时,一定要到正规的药店进行购买,在选购时要认准口罩外包装上是否有注册账号和生产许可证号,把好口罩的质量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年国考济宁考区设268个考场 26日开始打印准考证

    要闻.jpg

     2019年国考笔试将于12月2日举行,济宁考区共有应试人员8005人,共设考场268个。此次考试,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1类)和市(地)以下职位(2类)均在济宁考区设有考场。其中,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1类)应试人员2056人、考场69个,市(地)以下职位(2...[详细]

    11-27 06-11济宁晚报
  • 孔孟之道与中华民族精神·第四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轮播一.jpg

    11月25至26日,第四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在孔子研究院学术讲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书院、学术文化机构的六十余位学者参加论坛。[详细]

    11-27 06-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W020171025787502454041_副本.jpg

    济宁市气象台2018年11月25日19时0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济宁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详细]

    11-26 07-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等8地入围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初选名单

    d8ad173f0ed741b78a687de8738f4ded_副本.jpg

    11月21日,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在济南召开山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初审会。初审会按照“审核情况介绍、审阅材料及评议、集体打分”的方式,确定青岛市即墨区、济南市、诸城市、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东营市垦利区、寿光市、五莲县、济宁...[详细]

    11-26 07-11新锐大众
  • 邹城17岁少年“为情所困”护驾山跳崖 摔疼后报警求救

    QQ图片20181124170915_副本.jpg

    11月22日,济宁邹城一名17岁少年因与女朋友分手产生轻生的念头,登上护驾山顶一跃而下,摔在落在距山顶7米左右的石头上,最终因疼痛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并向119求救。[详细]

    11-25 10-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安监局开展“群众监督进机关”活动

    W020181124537540795581_副本.jpg

    为切实加强机关和行业作风建设,听取群众关注的问题和服务对象有关诉求,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平,11月23日上午,济宁市安监局联合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开展了以“共创安全文化,实施素质固安”为主题的“群众监督进机关”活动。市直机关工委、市安监局负责人,部...[详细]

    11-25 10-11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