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任城幼儿园:突出打击乐特色 艺术教育“熏”出精致涵雅

2018-12-03 17:0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大众网济宁12月3日讯记者 孔令俏)12月3日一大早,在济宁市任城幼儿园的操场上,来自打击乐队的孩子们个个精气神儿十足,认真的敲奏着国歌,与全园师生一同圆满完成了周一的升旗仪式。

  目前在任城幼儿园,打击乐的学习和培养已经渗透到了全园的每一个孩子,班班组建“打击乐小乐队”,班班配置专职打击乐教师,打击乐器演奏教学早已成为常态。“我们的教育应该紧紧围绕着孩子热爱音乐为目标去展开,从而让孩子通过热爱音乐热爱艺术、通过热爱艺术热爱生活、通过生活体验幸福。”济宁市任城幼儿园教研室主任吴晓岑告诉记者,学校坚持音乐不是少数“天才”幼儿的专利,而是普及教育、平民教育,让园内的每个孩子在敲敲、打打、玩玩中拥有一双音乐的耳朵,获得对音乐最初的喜爱和感知欣赏力。

  自2013年起,任城幼儿园根据“园有特色、师有专长、生有爱好”的办园目标,逐渐确立了以“课堂音乐教学”为基础,以“乐器进课堂,班班有乐队”为活动形式,以打击乐器演奏教学为载体,将艺术教育作为办园特色。

  据介绍,任城幼儿园派出了特色骨干教师外出培训,先后参加了在北京、南京、济南等地举办的关于音乐课堂的各类培训,建立了适宜幼儿演奏的园本打击乐曲目曲库。同时,聘请高校专家进行了有关音乐教学的相关培训,由教研室、各年级特色教研组长进行教材通研,并依据这些培训开展打击乐指挥基本功、边弹边唱、曲谱视唱等岗位练兵考查活动。组建教师舞蹈团、合唱团及打击乐团,并定期开展训练。“打击乐在培养孩子的学科专业能力的同时,也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团队凝聚力和文化感性修养。”吴晓岑表示,通过日常古典音乐播放、每周讲述一位音乐家故事以及向家长推荐经典名曲等方式,利用家校环境,共同为幼儿营造音乐氛围,孩子们的音乐素养有了极大提高。

  记者了解到,在任城幼儿园,校园及活动室内建立了环境高雅、充满音乐趣味的音乐表演区,自制了大型具有民族特色的竹制扬琴、编钟、风铃等乐器。废旧的脸盆、锅具、奶粉桶、饼干盒、玻璃瓶都变成了孩子们的打击乐器,立体化的环境极大调动了孩子敲敲打打玩音乐的兴趣,音乐区域活动的开展不仅成了打击乐特色课程的表演场,还极大程度地促进了幼儿音乐表达和创造能力的发展。

  “我们幼儿园秉承的就是厚实凝重、精致涵雅的园所文化精神,使特色教育真的成为幼儿园的品牌符号,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任城幼儿园园长李良凤告诉记者,通过音乐这一媒介,孩子们能在潜移默化中实现精致涵雅,也让师生借助音乐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提前一年完成涉农街办农村户厕改造任务

    timg (24).jpg

    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作为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之一,通过改造使农村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目前,济宁市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市农村常住农户卫生厕所覆盖率已达到90%的省全覆盖标准,并提前一年完成涉农街办农村户厕改造任务。[详细]

    12-03 07-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47家单位上榜首批省级森林城市和森林乡镇(村居)名单

    城区湿地公园.jpg

    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我省日前公布首批省级森林城市和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名单,其中,济宁市金乡县、汶上县被授予山东省森林城市称号,邹城市香城镇等5个镇被授予山东省森林乡镇称号,胡集镇张堂村等40个村居被授予山东省森林村居称号。[详细]

    12-03 07-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基本实现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5.jpg

    截至11月28日,济宁市持证残疾人总数19.2万人,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58815人,已提供基本康复服务的残疾人58812人,有需求康复服务率为99.99%,已服务人数占持证残疾人总数的33.15%,其中,已为0至9岁残疾儿童1806人提供了康复服务。[详细]

    12-02 08-12济宁晚报
  • 济宁非遗好手艺 传统面点捏出新花样

    1.jpg

    花式面点,早在我国商周时期农耕社会,就已经出现。由于国家的形成,出现了大量的祭祀活动,民间祭祀由于物质匮乏,多采用面塑制作各种祭品替代实物,如生肖、发糕、寿桃等。[详细]

    12-02 08-12济宁新闻网
  • 别传了!济宁未接到“携号转网”相关业务通知

    2.jpg

    近日,一则“工信部将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启用携号转网新流程”的信息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这则流传的信息中还提到了“新旧”两种流程。[详细]

    12-02 08-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明年起山东将新招收公费师范生1.5万名

    a84hkb8578580630207_副本.jpg

    昨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为更好支持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省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投入。[详细]

    12-01 07-12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