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网警提醒:冬季骑车要小心 这些“御寒神器”有风险

2018-12-07 07:27: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近几日天气愈加寒冷,为了防寒,棉衣、羽绒服等冬装都有连帽设计,这却给行人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其实,同样有着御寒功能,却又存在着安全风险的不止连帽衣,围巾、手套、雪地靴、挡风被……都可能成为冬季出行的隐患,存在着意想不到的危险,不容小觑。

  连衣帽:存在视野盲区

  很多行人有着戴连衣帽过马路的习惯。观察发现,为了保暖,戴着连衣帽的市民不在少数。寒冷季节戴帽子出行是很正常的事,是否真的影响视线呢?验证发现,除了正前方的路,如果想要看清楚左右两边的道路情况,必须要转动头部观察,但是在转头的同时,帽子也随之转动,视线依旧会被遮挡,视觉和听觉方面都受到很大的限制。

  冬季出行尽量戴单帽,尤其是在路口等车辆多的地方。如戴了连衣帽,一定要把帽子摘下来再过马路,并保持良好视听。另外,过马路时牢记“一停二看三通过”,在路口时先停下来观察来往车辆和红绿灯,等到绿灯再通行。电瓶车车主建议使用头盔,既保暖又解决了视线遮挡的问题。

  车把手套:限制手部灵敏度

  和挡风被一样,车把手套也是冬季电动车主的保暖方式之一,虽然厚厚的手套解决了骑车人手部保暖防寒的问题,但也带来了安全隐患。观察发现,带着车把手套的大多数是电动车及电动三轮车驾驶人,他们骑行的速度并不低,在冬季道路交通环境复杂的路面上,驾驶者的双手被束缚在车把上,一旦危险降临很可能无法及时抽出。

  固定在车把上的手套,容易对人手部的灵敏度产生限制,影响骑行者刹车及对方向的把控,而且车把手套往往套口都做得宽大且又厚又长,容易被旁边的车挂到。

  挡风被:身体活动受限

  挡风被对于骑行电动车的人来说,简直是御寒神器。殊不知,电动车安装挡风被会对身体活动造成影响,也易造成转弯困难,极易发生交通危险。挡风被会影响双手在车把上的操作,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手臂受到限制就可能带来致命伤害。此外,车主在紧急刹车时,双脚无法及时抽离,甚至有可能被挡风被绊住,很危险。

  冬季骑电动车最好选择安全舒适的保暖用品,可采取多穿戴衣物或使用护膝等其他保暖方式,以保障自身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