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城区肉菜追溯系统基本建成 扫码知安全

2018-12-08 10:28: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济宁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已接近尾声,近期提请省商务厅考核验收。目前,市级平台完成了与省级平台对接,实现了数据汇总、分析、监测及预警等功能,首批12家示范企业追溯系统基本建成,节点遍布主城区,涵盖肉类、蔬菜、水果等多个产品品种,形成了“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链条。

  更放心,购买前可查询商品信息

  济宁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是以二维码为载体记录信息,市民用智能手机即可查询商品的来源、去向、商品是否检测合格。现阶段,在爱客多、贵和、新合作百意等体验店,还采用了电子价签显示二维码的模式,市民在购买前均可查询商品信息。

  记者了解到,2016年底,济宁市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了山东省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示范市项目评审,获得中央财政2000万元的专项建设扶持资金。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充分结合济宁市实际的基础上,济宁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确立了“一个平台、一个龙头、五个支撑”的体系架构。其中,“一个平台”即“市级追溯管理平台”;“一个龙头”是将济宁市蔬菜批发市场作为肉菜流通主渠道枢纽;“五个支撑”包括“团体消费单位追溯平台、大型商超追溯平台、本地特色追溯平台、屠宰企业肉类追溯平台及省级食用农产品可追溯供应商和老字号追溯平台”。

  更积极,追溯系统让企业受益多

  “济宁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项目的建设目标是培育一批标准化龙头追溯企业,形成涵盖各经营环节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可追溯链条,探索符合济宁市实际的建设路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城区不少企业将追溯系统与经营管理系统密切融合,解决了追溯信息传输与企业经营管理“两张皮”的问题,并利用追溯系统有效提升了企业品牌价值。同时,追溯体系通过记录各个环节的信息,形成流通链条,引领带动了全市商贸流通业的信息化水平,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两年多来,济宁市围绕项目体系架构和建设目标,制定了《济宁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示范市建设项目管理规范(暂行)》及《资金管理办法》,固化项目建设规范管理,建立起量化考核体系专门成立了工作推进小组,配备精干力量推进项目建设。同时,通过招投标程序,确定了专业咨询、监理、审计等第三方机构和市级平台集成商,保障了项目建设规范实施、资金规范使用。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建设方案,聘请专家对申报企业进行评审,精选了首批12家追溯示范企业, 确定了项目奖补资金分配方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