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出点子 政府来干活 微山韩庄扶贫结硕果

2018-12-13 21:0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冯黎丽 温刘慧

  

  大众网济宁12月12日讯记者 史欣欣 通讯员 冯黎丽 温刘慧)清晨,济宁市微山县韩庄镇赵庄村的贫困户李同玲,吃过早饭,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去本村的霓虹灯厂上班。稳定的工作收入,再加上土地流转的分红,让李同玲从“贫困户”变成了“上班族”。“这一切都是党的扶贫政策好啊!”李同玲笑着说,村里像她一样在赵庄村新太灯饰有限公司工作的有二十多人,而今年,她家就能脱贫了。

  

  授人以渔,让200个贫困家庭有了“依靠”

  走进韩庄镇,记者看到了霓虹王六车间、后阁生态观光园区、微山县新太灯饰有限公司、微山县蕊蕊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等一批产业扶贫示范项目,涵盖了家政服务、农产品包装、服装加工等多个领域,一些有就业意向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收入也得到了保障。

  “我们因户而异制定了脱贫方案,让造血和补血相结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培训和信息,联系能够发包生产任务的企业,对不能集中就业的扶贫户上门教授技术,签订定期发包合同,让贫困户领取生产材料在家挣钱。”韩庄镇副镇长朱峰说,除此之外,对有外出就业意愿的贫困户,依托航运公司、人社就业平台信息优势,向徐州、苏州等地输送劳动力,让贫困户走出去创造价值、增加收入。

  目前,这些扶贫项目已经累计为近200户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贫困户实现镇内企业就业近160户,异地就业40余户,每户稳定增收10000元以上,贫困户走上增收脱贫的快车道。

  

  分钱、盖房、修公路……贫困户的愿望都实现了

  “年初,在确定扶贫项目时,经过深入调研和周密考虑,广泛征求广大农民群众的意见,让村民提出本村经济发展思路,从自身实际出发提出致富增收的想法。”朱峰说,他们将各种建议进行了汇总,了解贫困户最真实愿望。

  随后,镇上积极开展调查、规划、设计与项目实施等工作,结合各扶贫村实际情况和村民们的愿望,突出抓好了重点项目建设,改善了群众的生产条件,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贫困村贫穷落后的面貌。

  朱峰给记者列出了一组数据,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韩庄镇共实施扶贫项目26个,12处光伏扶贫项目帮扶带动贫困户362户828人,加上一家农业科技公司的分红项目,一共有37万余元全部分给了贫困户。

  “郗山管区的自来水升级改造项目为7000余名群众解决了吃水难问题,新修的两条大路为朱庙的农业种植基地果蔬外运带来了便利,文化广场、敬老院、为民服务站都已经高标准完成建设,惠及了15个贫困村,近200户贫困户从中受益……”今年的这些扶贫成果,朱峰如数家珍,他开心地告诉记者,在危房改造及健康、教育类救助方面,40户贫困户和21名贫困户大学生都得到了实惠。

   以人为本,用保障补齐短板

  “本着“因势利导,因人施策”的工作方针,我们在就业扶贫、项目扶贫、政策扶贫等多个领域持续发力,收到显著效果。”韩庄镇镇长韩冰介绍说,一直以来,韩庄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联合民政、残联等部门对因残致贫以及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摸排汇总,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发放残疾证,使其尽早享受政策红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微山县韩庄镇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和潜能,不仅在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工作过程中,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而且还摸索出一套令群众满意的土地流转方式,使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得到每亩800元的补助资金,收益得到大幅提高。

  韩冰说,此外,韩庄镇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供什么”的原则,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累计投入资金15万余元,发放清洁煤30吨,大米3920公斤,面粉3920公斤,食用油3920公斤,应急资金5万元,根据贫困户实际在政策范围内最大程度给予救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年艺考15日开考 济宁6000余考生“上阵”

    timg.jpg

    日前,记者从市招生考试中心获悉,我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将于12月15日举行,济宁市共有6904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其中参加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的考生5165人,参加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的考生1739人。[详细]

    12-13 07-12济宁晚报
  • 济宁医改组合拳,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

    40838097123431895501.jpg

    日前,济宁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济办发〔2018〕41号),力图破解医改深水区的短板问题、核心问题及体制机制障碍。[详细]

    12-13 07-12齐鲁晚报
  • 海报来了!

    QQ截图20181212102149_副本.jpg

    打开“海报新闻”,你会发现这里既有最权威、最及时的重大时政报道,又不乏社会民生和热点突发,它将成为省内用户获取身边新闻资讯、生活服务的第一入口。[详细]

    12-12 10-12海报新闻
  • 发刊词: 以报为名 以海为号

    QQ图片20181212102729_副本.jpg

    这是一个新时代的新型主流媒体,这是一次主力军向主战场的战略进军,她吹响了在移动端筑牢舆论主阵地的集结号,按下了山东省新媒体大平台建设的快进键。[详细]

    12-12 10-12海报新闻
  • 济宁升级污染源监控系统 “千里眼”专盯污染“小怪兽”

    W020181211384257687769.jpg

    近日,济宁市环保局举办“2018年全市污染源及运维机构自动监控业务培训会议”,各县市区环保局分管副局长、监控中心主任、业务骨干、需联网企业环保负责人及自动监测设备运维机构负责人共500余人参加会议。[详细]

    12-12 07-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这20人将被禁乘飞机高铁、无法办理信用卡

    timg.jpg

    近日,又一批失信被执行人被邹城法院曝光,这20人将面临无法正常购买机票、高铁票及软卧铺票,无法入住星级酒店,无法出境,无法办理信用卡和贷款等方面受限。[详细]

    12-12 07-1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