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打掉一垄断钢材市场4年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2018-12-19 16:39:00 来源: 齐鲁网·海报新闻 作者:

  齐鲁网·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 长期盘踞在金乡的钢材市场,与建筑工地签订高额的“垫支款”和“违约金”,当受害人迫于各种原因不能及时支付钢材款时,便采取滋扰、威胁、恐吓、非法拘禁等手段暴力讨债,涉案资金2600多万元。近日,一个垄断金乡县钢材市场达4年之久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被金乡警方成功打掉。

  今年5月28日,济宁金乡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接到匿名举报,说是名为“徐国”和“李占”的两个人,长期霸占着金乡县的钢材市场。接到举报后,扫黑除恶专业队迅速成立秘密工作组,展开调查。“我们掌握线索之后,对全县正在建设以及基本建设完工的19个工地进行了大面积的走访。当时走访了有20几个建筑商和材料供应商。”济宁市金乡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民警李栋说。

  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和电话了解,家住金乡县司马镇的徐某栋和李某东进入了警方的视线。“部分建筑商给我们提供了线索。就是徐某栋、李某东组织在通过与建筑商签订有高额违约金及垫支款钢材销售合同。在建筑商不能如期支付钢材款的时候,采取一些暴力的手段以及一些软暴力的手段来进威胁建筑商。迫使他们支付高额的垫支款。”济宁市金乡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民警李栋告诉记者。

  专案组民警随即对徐某栋和李某东展开秘密侦查,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调查,一个以徐某栋为首,李某东和徐某为主要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浮出水面。

  一专案组民警调查发现,2014年以来,为了方便经营钢材生意,方便签订钢材销售合同,徐某栋等人注册成立了“金乡县润丰商贸有限公司”。徐某栋为法人,主要负责掌握公司总体运营。“他们那个汇丰公司呢以徐某东为首,李某东冯某赞为首。他们呢这一伙人开始往那个建筑工地上供应,主要是一个以钢材为主。”济宁市金乡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民警彭明辉说。

  徐某栋等人在金乡县辖区内向各建设工地销售钢材,在各建筑工地资金紧张,急需阶段性垫资钢材款的情况下,与各受害人签订高额“垫支款”及“违约金”的钢材销售合同。

  按照国家规定,垫支款的年利率不能超过24%,但徐某栋等人向受害人索要的垫支款年利率达却到了70%多。受害人拖欠时间越长,徐某栋等人拿到的垫支款就越高。当受害人无力偿还时,徐某栋等人就会采取各种非法手段逼迫受害人还钱。

  “主要采取跟踪受害人的车辆到受害人家中,公司里、办公室进行静坐而不走。然后采取一些殴打辱骂类手段,来迫使受害人签下一些高额的欠条,有时候采取一些激烈的手段来进行多次就是电话威胁。”济宁市金乡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民警李栋介绍说。

  当这些软暴力手段不奏效时,徐某栋等人还会劫持受害人,对受害人进行非法拘禁。“最恶劣的就是说我们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沙河社区的高经理就在被他们从单县建设工地到金乡一个县城一个办公室里面,然后那在路上进行了在车内进行了殴打,造成了高经理眼部和脸上几处受伤。”济宁市金乡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民警李栋告诉记者。

  根据警方统计,自2014年以来到今年的5月底,以徐某栋为首的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采取滋扰、纠缠、辱骂、殴打、威胁、恐吓、跟踪、非法拘禁、强迫扣押车辆等手段,强迫受害人写高额欠条,支付高额“垫支款”和“违约金”,签订“楼房抵押合同”等手段,涉案资金2600多万元。所得钱款他们大多用于购买豪车、名表、手机等奢侈品了。

  在查清了这个团伙的犯罪事实,摸清了主要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规律后,专案组果断出击,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7月17日专案组分成4个抓捕组,当日抓捕抓获七人。

  集中抓捕行动之后,今年8月12日,专案组在河南焦作通过连续11个昼夜的追捕,成功将嫌疑人李某东抓获。10月12日,嫌疑人冯某迫于压力主动到金乡县公安局投案。“截止到目前,我们先后抓获了14人,采取刑拘措施13人,逮捕七人,查扣了车辆2辆,房产2套,终结了账户的36个,涉案资金有2600多万。”济宁市金乡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民警李栋告诉记者。

  今年12月10日,金乡县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审理,择日宣判。济宁市金乡县政法委副书记、扫黑办主任徐文革表示:“这起徐某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正在审理,近日宣判。我们将持续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2019年,打好以综合治理、铲除恶势力生存土壤为重点的破袭战,2020年,打好以建章立制、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为重的阵地战。持续扩大我县专项斗争战果,推动法治金乡、平安金乡建设。”(记者 李杨 耿琰 济宁台 贺魁 金乡台 通讯员 田九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年起济宁上调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

    2.jpg

    享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一、二级残疾人,以及享有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一级残疾人,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8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详细]

    12-19 07-12济宁新闻联播
  • 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发布 济宁排名第67位

    1.png

    日前,第六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报告厅举行。论坛上发布了《2018中国民生发展报告》及“2018年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济宁在100强中排名第67位。[详细]

    12-19 07-12齐鲁网·海报新闻
  • 济宁这26家单位上榜价格诚信示范单位名单

    2.jpg

    近日,济宁市物价局公布了2018年度济宁市价格诚信示范单位名单,济宁共有26家单位受到命名表彰。[详细]

    12-18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鲁南高铁菏曲段开工 建设工期预计三年半

    1.jpg

    菏曲段高铁西起菏泽东站,向东经郓城、巨野、嘉祥、任城、兖州,曲阜,到在建的临曲段大王庄线路所,线路长160.75公里。[详细]

    12-18 07-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济宁高新区首家国有企业登陆“新三板”

    4.jpg

    12月14日,经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批复,济宁高新控股集团旗下济宁高新公用事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公用”)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标志着高新公用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市场。[详细]

    12-17 10-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现B(A)血型 比“熊猫血”更罕见

    3.jpg

    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输血科在对一位47岁的患者进行术前常规的血型鉴定时,发现该患者血型有些特殊,将血液送往济宁市中心血站检验,最终确定患者血型是比“熊猫血”更为罕见的B(A)血型。[详细]

    12-17 10-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