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在身边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举行公众急救技能培训

2018-12-26 18:4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汤同舟 路慧敏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12月26日讯记者 汤同舟 通讯员 路慧敏)12月26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救”在身边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东院区急诊一楼大厅为40余名社区居民和企业一线工人进行了一场公众急救技能培训。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心肺复苏,心肺复苏操作时的注意事项以及复苏成功的生命指征,现场演示正确的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等急救技能操作,还提示大家,人工呼吸前应该进行正确的开放气道,积极宣教如何正确拨打120、胸痛中心急诊救治绿色通道、空中立体救援体系等,志愿者还对到场人员都进行了细致的手把手培训教学。

  “这次现场志愿者手把手地教我们学会了一些心肺复苏的正确技巧,感觉很有意义,还了解到了‘黄金四分钟’,这四分钟有可能会挽救生命。”这次前来学习的市民张忠红说,这次体验让他受益匪浅,以后有此类活动还会积极参与科普。

  “本次活动是‘救’在身边将市民‘请进医院’第一站,志愿者们利用个人休息时间为市民普及急救技能,在场人员参与热情非常高。”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团支部书记路慧敏说,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让大家了解到,急救这件事并不是那么可怕,从而全民普及心肺复苏知识。

  “这次活动可以让大家知道,当现场遇到意识不清或呼吸心跳停止的病人时,应第一时间进行急救,在前期四分钟之内,及时地按压对他的心脏心跳恢复将很有帮助。”医院急诊科护士李少卿说,这和平日医院的临床工作还是有很大不一样的,比起平日为某个病人进行的一些打针、吸氧的工作,额外利用休息时间进行的宣传活动可以将急救知识普及到很多市民中去,从而可能会救到更大一批人,对他来说意义更加深远。

  据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书记董婉婷透露,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救”在身边青年志愿者服务于2013年发起,是市一院急诊科团支部承办的大型急救知识普及公益培训项目,同时也是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延续性活动。项目实施以来,在全市普及性培训近两万人,能够掌握心肺复苏的志愿者达到7000余人,急救知识宣传走进30余个社区农村,以“小丑医生”的形式进学校为孩子们送科普60余所,切实增强了群众应急救护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在社会上掀起了民众学习应急救护知识的热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