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中医院急诊科:与时间赛跑 用医术捍卫生命

2019-01-16 13:1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1月16日讯记者 史欣欣)去过医院的人会知道,急诊科是医院“最危急的地方”,急诊医护人员每天的工作就像打仗一样,他们或疾走或奔跑,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努力把每个正在承受痛苦的生命,拉回这个鲜活的世界。日前,记者来到济宁市中医院急诊科,听这里的医护人员讲述发生在急诊科里的生死急救。

  治病救人是医生本分 靠的是高超医术和医者仁心

  当急救车呼啸而至的时候,就是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对“病魔”宣战的时刻。如果说病房的“战斗”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那他们投入的则是一场事关生死存亡的“保卫战”和“攻坚战”,不能犹豫,不能迟缓。

  “每一个送到急诊来的病人都需要争分夺秒的救治,这需要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病人的病情作出评估,进而给予针对性治疗。”济宁市中医院急诊科的主任医师曹务礼告诉记者,患者一句肚子疼他们就要考虑是上腹还是下腹,是左腹还是右腹,这看似简单的诊断背后凝聚着医护人员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无暇吃饭、整夜未眠更是急诊科每个成员的家常便饭。

  每日超负荷的工作让他们每个人身体上都或多或少留下了“痕迹”,颈椎病、腰椎病、胃病……这些病痛也时常折磨着他们的身体。但在面对病人的时候,他们展露的只有笑容和耐心,带给病患心安。遇到危重病人抢救的时候,他们仍然会不顾一切的冲上去,将自己的那些病痛深埋在心里。

  世间疾病万千 病人各有心酸

  约在一周前,济宁市中医院急诊科紧急送来了一名高烧40℃的病人。“这个病人55岁了,之前做过颅脑手术,一直处于生活不能自理的卧床状态。来院时患者带着鼻饲管,还出现了心脏衰竭、呼吸衰竭的症状,我们赶紧给他做了心电图、CT等相关检查,结合发病情况考虑为吸入性肺炎,立即对症治疗,吸氧、退热,第二天就有了好转。”曹务礼告诉记者,随后又配合中医适宜技术的及时跟进,目前患者的生命体征已经趋于稳定。

  曹务礼说,急诊科收治的患者病情一般都挺紧急,一分一秒都耽误不起,所以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先看病后交费,对病情危重需紧急处理者进行及时抢救,同时还实行多学科联合诊治。

  在每一位医生眼里,生命大于一切,一切也都以病人的生命安全为首位。

  “其实我们也遇到过‘三无病人’,他们治疗后就偷偷走了,但是我们愿意相信他们并不是故意想这样,他们可能也有着这样那样的委屈和不容易。”曹务礼说。

  30年扎根一线 体会行医救人真谛

  曹务礼从1988年进入医疗行业至今已经有30年了,这些年的经历让他看遍了人间百态,也体会到了行医救人的真谛。他多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内科疑难杂症,对内科各专业疾病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他擅长心脑血管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尤其对急危重症有独到之处,此外,他还发明了两项实用型国家级专利,一项国家级发明专利。

  “在医院过年是常事,除夕夜时,家人带来一碗饺子,就是丰盛的年夜饭,但如果遇到病情危急的患者,就根本没有时间吃饭,忙完工作好不容易歇口气时,才发现那碗冒着热气的饺子早就冰冷发硬了。”曹务礼坦言,急诊科不同于普通专科,它是医院中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而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自己已经七八年没在家过过年了。

  心电监护吸氧、包扎止血、开放气道、气管插管、电除颤、洗胃……这里,每天都会上演惊心动魄救死扶伤的场面;这里,医护人员团结一心、争分夺秒、拼尽全力、分工协作,为的是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为每一位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这里,会为“三无”病人开放绿色通道,尊重每一个生命,因为肩上担负的使命和职责让他们义不容辞。

  “通常来急诊就诊的患者病情复杂,有农药中毒、药物过敏,也有醉酒的患者丧失理智拳脚相向,也有患者家属焦虑对医生失去耐心。”曹务礼坦言,这些并不会影响医护人员对患者的救治,因为虽然医护人员不是创造神话的人,但却一定会付出全部努力来悍卫每一位患者的生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