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肠添“年味” 济宁灌肠市场很热闹

2019-01-22 14:3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孔令俏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1月22日讯记者 孔令俏)迎新春,办年货,这几乎是所有济宁人每年都要做的一件事。对于不少灌肠商家来说,过了冬至,就等于进入了“年关”,灌制香肠就是准备年货的“重中之重”。记者走访济宁多家农贸市场和超市发现,不少猪肉销售点外面都摆上了加工香肠的牌子,灌肠消费迎来旺季。

  根据往年情况,进入农历腊月是灌香肠的旺季,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济宁市民灌肠热情很高,冬至过后不少经营业户陆续接到灌肠生意。不管是五香口味还是麻辣口味,今年的灌肠价格和往年基本持平,略有下降,均按照使用猪肉重量收费,算上加工费每斤价格在15至20几元不等。

  在新红星农贸市场,几乎每家肉食销售店都挂满了灌制好的香肠。家里已经做了十几年灌肠生意的经营户冯杰正忙活着现场配料、灌制,他告诉记者,两个月之前店里就开始接单了,最近半个月顾客明显增多。“过了冬至以后,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一直忙活。” 冯杰说,一般情况下,半个小时能灌制30斤香肠,顾客都会一次性预定40斤左右。

  在另一家肉食店里,老板王翠玲告诉记者,目前店里晾着的所有腊肠都是顾客半个月之前定好的,现在买猪肉的多,大部分是用来做灌肠的。“一般都要二三百块钱的,忙的时候一天能有十几个顾客来要灌肠,一天大概加工700斤左右。”王翠玲介绍,自己的灌肠生意要一直忙到年根。

  不少济宁市民表示,灌制香肠基本成了过年必备的“仪式感”,自家吃一些,亲戚朋友家分一些,才觉得有了备年货过大年的味道。对于香肠的灌制和购买,济宁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者要尽量选择有经营资质的门店,注意查看其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信息。同时,可向商家索要肉类检验检疫材料和进货渠道凭证等,一旦发现有可疑情况,可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