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三十这一天 一线铁路人这样过

2019-02-04 23:4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孔令俏 刘源杰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

  三十这一天 一线铁路人这样过

  时间:2019年2月4日

  地点:济宁兖州火车站

  记者:孔令俏

 

  2月4日,立春,腊月三十,2019年春运开启第15天。又到一年团圆时,每年的这个时候,一线铁路工作人员都是最为紧张忙碌的时段,他们或是奔忙在股道间,或是穿梭在旅客中,坚守一线用暖心服务送每一位旅客回家团圆。大年三十这天,记者走进兖州火车站,近距离感受铁路各个岗位工作人员的“春运一线”。

  上水工:我给列车“喂饱水”

  “走路石头扎,四季湿鞋袜,夏季热浪蒸,冬季寒风刮。”这是一首形容上水工工作的打油诗,也是其工作环境的真实写照。腊月三十早上8点50分,K1901次列车停靠兖州站,上水工丁班班长武亮和自己的三位搭档快步走到列车车厢注水口,屈下身子,插管子、上阀、关阀、撤管子,六分钟的时间里,列车上水作业完成,车辆顺利发出。

  给列车加水是辛苦的体力活,每趟列车进站后,都要有上水班组将水箱注满,旅客在车上喝水、洗手、冲厕所,都离不开水箱里的水。根据春运列车开行安排,在一个工作日里,武亮与同事们要为20趟列车进行上水作业,一列火车从车头到车尾来回就是1公里。

  春运期间,为了让列车“喝饱水”,上水工忙的时候,自己几个小时倒喝不上一口水。“看起来简单,但其实上水作业也是有技术含量的,刚开始干这行、不熟练的人,水很容易溅一身。”53岁的尹殿伟已经从事上水工作33年,他告诉记者,为了旅客在车上用水方便,一切辛苦早已习惯。

  站台值班员:第一个除夕“团圆饭”

  程雷是兖州火车站的一名站台值班员,已经在兖州站工作了5年的他告诉记者,春运期间,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进行旅客组织,保证旅客的安全是他的任务。

  “请大家排队站好,不要越过安全线。”每当列车进站时,程雷和同事们就要不断地提醒旅客,用他的话来说,看似简单的旅客组织,想要做好可有着大学问,他们掌握了每趟到发列车的旅客集中上下车的规律,并根据现场的情况,及时做好引导。

  “我们这个高站台高125公分,有些旅客行李多,下车后会比较慌张,有的还在接打电话,不自觉就会越过安全线,走到边上,我们要第一时间进行提醒。”程雷告诉记者,值班员不仅要能及时处置突发情况,还要对各种可能出现的危险进行预判。

  前几年,程雷的除夕都是在车站上度过,今年的除夕夜,他将第一次和家人共同吃“团圆饭”。“下班到家后得八点多,家里人说等着我,一起吃饭。”

  96年新员工:学着独当一面

  今年是王欣慧到兖州站的第一个春运,去年8月份刚入职的她对于车站的任何一项工作都不敢有懈怠,安检、检票、客运,每一项工作对她来说都是新鲜且具有挑战。

  “跟自己在学校的经历有很大区别,需要自己不断去学习和适应,刚开始跟旅客产生摩擦的时候,都还会有委屈,但现在已经开始学会调整和换位思考了。”王欣慧说,和自己一批入职的年轻员工有10个人,对于 1996年出生的王欣慧是滕州人,家中的独生女,除夕夜八点左右,她将回家跟爸妈一起吃年夜饭。“自己已经很满足了,还有很多同事要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没有时间回家。”王欣慧说,看到旅客拎着大包小包回家,触景生情也会想家,对比更多铁路坚守人,感觉自己已经很幸福了,未来的工作中,希望自己更加努力,能够更好地独当一面。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可对铁路等行业员工来说,却是一年中最为紧张忙碌的时段。为了让旅客走得平安、走得温暖,他们勤勤恳恳,坚守一线。

  守护温暖回家路,为他们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