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品牌引领 千年古城村迎来春天新生机

2019-03-09 17:1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朱仙娉 史欣欣 杜倩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3月9日讯记者 朱仙娉 史欣欣 见习记者 杜倩)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郭楼镇的荣子故里古城村,一年多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郕国故都、荣子故里”的文化品牌引领下,这个千年古村迎来了春天的生机。

  3月8日,记者来到了古城村,“对花井广场”上的舞蹈队正跳的热火朝天,前来休闲的人们也随着节奏跳起自由的舞步。记者看到,这里的村民和城市居民一样,有着自己的文娱活动,老人们闲暇之余会带着孩子在广场上晒晒暖。据郭楼镇党委副书记孙西召介绍,村里还成立了腰鼓队、太极拳、广场舞等文艺队伍,村民的文明素养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孙西召说,自去年以来,古城村利用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挖掘整理村史村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确立了“郕国故都、荣子故里”的文化品牌。

  “我们还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这里组织政德教育、国学教育、家风家训教育和农业科技培训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孙西召告诉记者,他们一年内组织开展了各种主题活动50余次,对村民的精神面貌有了极大提升。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古城村的墙上有着各类墙绘,孙西召告诉记者,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对村里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村容村貌面貌发展巨变。契合古郕国文化,设计了一些仿古的小建筑,同时也做了一些墙绘装饰。“我们将荣子三乐的和谐思想,以及王贤‘郕民之约’的思想,融入一些小故事里,以画为媒,寓教于乐,大人小孩都能看得懂,村风民风也有了显著变化。”孙西召说,现在邻里间有矛盾的也不好意思吵架了,一些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习惯也都改了,移风易俗、厚养薄葬蔚然成风。

  如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特别是文化振兴的引领,使古城村一跃由落后村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的“明星村”。在外打工的青年人,纷纷回乡创业,一些社会资本也看好这里,前来洽谈寻求商机。据了解,目前该村已发展了民宿、农家乐、手工作坊、文创小院等旅游项目20余家。来自汶上县城的高中金就是其中之一。

  “现在租了两处院,接下来准备扩大规模再租三处,提高接待能力。”据高中金介绍,经过一年多的考察,他发现前来古城村探访游玩的游客日渐增多,逐渐出现了商机,萌发了做农家乐民宿的想法。

  高中金告诉记者,除了付给村民租金,他还雇佣当地村民做大厨,收一些村民种的菜和家禽,为村民提供创收的新路子。“刚开始装修的时候,就有不少村民过来问,打听怎么干,我希望我能起到带动的示范作用,形成规模,促进旅游业发展,一块增收。”高中金坦言,他很乐意手把手教会村民,和大伙共同致富。

  据了解,在文化品牌的引领下,古城村去年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省美丽村居试点村,更荣幸入选了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下一步该村将继续促进三产融合、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升百姓们的幸福指数和收入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