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人心!微山打掉一非法采砂宗族恶势力犯罪集团

2019-03-17 09:4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近日,微山县警方在湖区打掉一个非法采砂的宗族恶势力犯罪集团。

  2017年年初,微山县对全县的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摸排,发现了一个以收取地皮费为由,向非法采砂船收取费用的恶势力犯罪线索。随后警方从资金流入手,展开调查。

  微山县公安局扫黑专业队中队长刘磊:“发现了大量的资金,分了几次都进入了一个尹某金的账户。这个尹某金是管闸村尹家组的主的一个小组长。(账户资金)极有可能是,当时上湖区非法采砂的那些船主索要的那些地皮费。”

  但是民警在调查询问被迫缴费的受害人时发现,这些受害人竟然都是微山湖上曾经进行过非法采砂的采砂船船主。

  微山县公安局扫黑专业队中队长刘磊:“他们也不愿意把这个事情说出来。所有我们说了大量的工作。然后多次找到非法采砂船船主,运砂船船主,给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让他们把当时的情况还原事实。这个是主要难的。”

  随着调查的深入,线索逐渐清晰,一个以尹某金为首的犯罪团伙逐渐露出水面。

  微山县公安局扫黑专业队中队长刘磊:“他们分工比较明确,尹某金作为组长,他负责整个敲诈勒索的策划、组织开会,尹某民负责量船,其他人员各有分工,对自己的分工都是一切都是围绕着敲诈勒索进行的。”

  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尹某金的背后是一个以整个家族势力为支撑的敲诈勒索恶势力团伙,尹某金等5个人是这个家族中挑选出的代表,收取的钱由组长尹某金进行保管。

  微山县公安局扫黑专业队中队长刘磊:“等所有的钱都到位之后,再开村小组会议,就是他们家族会议,然后对这个钱进行分,最后我们查实,他们这个家族一共130多口人,每人分得3200元。”

  尹某金等人所承包的土地周边,河沙资源丰富。看到有些采沙船偷偷来采沙,他们不但不报警,反而以砸船、报警相威胁,向非法采砂船主收取地皮费,一天下来少则三四千元,多则三四万元。

  微山县公安局扫黑专业队中队长刘磊:“他们收取的方式就是按照每采一吨沙给他们5块钱的地皮费,一开始是3元,后来5元,敲诈的这个方式很明确,就是自己组织村民,然后上那去以报警威胁辱骂等方式,强迫非法采砂船给他们提高采砂的地皮价值。”

  据了解,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尹某金等人总共向非法采砂船主收取地皮费24万多元。2018年12月21日,微山县人民法院一审以敲诈勒索罪分别判处尹某金等5人,有期徒刑三年到一年不等,并处罚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