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出让收入如何分成?济宁最新意见出台!

2019-04-09 09:1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讯 近日,济宁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体制的意见》,进一步理顺市、区财政收入划分体制,优化市以下财政分配格局。自2019年1月1日起,按照济宁市已确定的分享收入范围,对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纳入分享范围的市级分享收入,实行市与区1∶9分享,即市级分享10%、区级分享90%。

  按照《意见》,济宁市通过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市与区财政关系,充分调动各区科学发展的积极性,更好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全市协调发展。自2019年起三年内,对任城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级分享收入超过上年增量部分分档予以返还,其中,分享收入增幅在10%以内的,市级返还增量分享部分的50%,分享收入增幅在10%及以上的,市级将增量分享部分予以全部返还。

  值得关注的是,在主城区土地出让收入分成管理方面,《意见》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市区内土地出让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收支全额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其中,工业(仓储)项目用地土地出让收入全部返还土地所在区政府(管委会),市级不参与分成;改变土地用途、提高容积率等不需要储备和供地的土地出让收入全部留市财政;使用市级资金收储的项目,从土地出让收入中提取10%返还土地所在区政府(管委会),作为土地收储奖励资金;使用区级资金收储的项目,市级留取土地出让收入的15%,剩余部分返还土地所在区政府(管委会),由区政府(管委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各项基金提取和分配;取消原有所有封闭运营政策,在土地运营工作中原则上不再接受各区“一事一议”事项。

  此外,此次《意见》加强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管理,凡在济宁市主城区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的单位和个人,均应当按照规定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纳入市财政预算,实行年度收支预算管理。各级各部门不得擅自征收、变相征收,或者擅自减收、免收、缓收以及截留、挤占、挪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同时,完善“退城进园”企业扶持政策,对“退城进园”企业迁建后上交税收形成的地方财力,以正式批复企业迁建前3年上缴的地方税收平均额为依据,具体额度由相关部门核定,由迁入地政府补偿给迁出地政府,年终通过财政体制结算划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乡村振兴 小小地瓜苗富民大产业

    QQ截图20190409074337.png

    春回大地四月天,产业振兴富田园。进入四月,刘文学的金藤薯业开始了一年中的销售旺季。每天有十几个品种的近200万株地瓜苗从汶上县次邱镇发出,销售到全国各地,有的还出口到欧洲和中东地区,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为当地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详细]

    04-09 07-04济宁日报
  • 高新区第五中学改扩建项目中学部今秋启用

    QQ截图20190409072608.jpg

    作为济宁高新区解决大班额项目之一,高新区第五中学改扩建项目中学部的建设目前已接近尾声。占地74亩的高新区第五中学改扩建项目将开设一至九年级54个班,容纳学生2550人。[详细]

    04-09 07-04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 邹城举行伏羲女娲祭祀大典 寻找中华文化根脉

    W020190407600923304407.jpg

    伏羲一画开天,肇启文明,开启中华文明之先河。农历三月初三,己亥年祭祀伏羲女娲大典在济宁邹城市郭里镇羲皇庙遗址举行,全球任氏宗亲会代表、海外华侨华人、伏羲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等近1万余名海内外人士祭拜中华始祖伏羲和女娲。[详细]

    04-08 07-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传统文化遇上高科技 曲阜夫子学校举办科技嘉年华

    W020190407359697259883.jpg

    新理念,新体验,还有教育大咖现场答疑,这样的校园开放日让人耳目一新。”4月5日,曲阜夫子学校科技嘉年华暨校园开放日活动吸引了来自各个县市区及北京、济南等地的1200余名家长、学生的参与。[详细]

    04-08 07-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部署卫片执法检查和“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timg (5).jpg

    4月4日,济宁召开全市卫片执法检查暨“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会议。自然资源部对今年卫片执法检查的工作方式、政策标准、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了调整,济宁市将根据要求迅速开展核查检查,坚持综合施策,把握整改重点方向,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详细]

    04-07 08-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政府领导同志工作分工调整

    W020190406439338798977.jpg

    近日,济宁市政府发布《关于调整市政府领导同志工作分工的通知》。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确定对市政府领导同志工作分工进行调整:[详细]

    04-07 08-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