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孩辞职回乡做直播 “土味”农产品变网红

2019-04-18 16:1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杜倩 王泽众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4月17日讯记者 史欣欣 杜倩 见习记者 王泽众)利落的穿着、朴实的语言,这是记者初见赵馥时的样子。今年31岁的赵馥是一家生态农业公司的负责人,她用4年时间克服重重困难,把邹城市田黄镇杨家峪村的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让更多人品尝到地地道道的“土味”农产品。

  家乡农产品滞销 80后女孩辞职回乡

  赵馥的家乡是一个位于凤凰山深处的小村子,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很多外地人都不愿意去村里收购农产品,偶尔有去收购产品的也都低于市场平均收购价。时间久了之后,村民们的农产品就滞销了。这些事情赵馥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一直想改变这样的情况,可当时因为在济宁上班却无能为力。”赵馥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赵馥外地同事吃到了自己家乡的特产,因为好吃就经常让她回家时多带几袋。时间久了之后,赵馥心想,自己为什么不能开个公司帮乡亲们改变这一情况。于是她辞掉在城里的工作,一头扎进小山村,通过直播等形式,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杨家峪村和这里的无公害农产品。

  “现在我们帮助村民们销售他们农产品,只要产品保证是无公害产品,价格基本上会高于市场价。”赵馥说,公司还会把农产品进行成花生酥、地瓜干等销往全国。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赵馥的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目前还与银行签订了合作,同时发展了线上和线下代理商。“我们现在都提前在网上进行预售,提前告诉农户具体时间需要多少斤产品,农户们也不怕产品会坏。”赵馥说。

  “土味”农产品热销“飞”出小山村

  万事开头难,在销售初期,因为杨家峪村地处偏僻山区,很多市民甚至收购商都不知道,于是赵馥决定用直播的方式把农产品销售出去,让更多人吃到一手的“健康”。“当时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没市场,即便找销路这个过程很难,我还是希望人们能品尝到健康的味道,就算再困难,也要坚持下去。”赵馥说。

  在赵馥和公司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9月10日这一天,创造了一天销售5万斤地瓜的记录。同时,他们也在农产品预售方面创造了好成绩,带青皮的鲜核桃14天销售达6.8万斤,为此阿里巴巴总部相关方面负责人特意过来调研和推广这个惠农新模式,山区群众也因此得到了实惠。

  赵馥告诉记者,健康食品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因为原生态的农产品土特产,没有污染,只要坚持做下去,就一定会通过人口相传的宣传方式,让农产品“飞”出山头。“这种销售模式不仅让村民们的农产品有了销路,也让更多的人吃出健康。”赵馥开心地说。

  在肥沃的土地上耕犁出诗歌一样生活

  提到自己公司,赵馥骄傲的告诉记者,“沃犁诗”是自己想的名字,寓意在肥沃的土地上耕犁出诗歌一样的生活。“我希望人们看到我们的品牌名时,能感受到这是来自大自然的味道。”赵馥说。

  现在由于公司规模逐渐扩大,也给当地村民提供将近100多个临时就业机会和10多个长期就业岗位。“由于村里年轻劳动力都外出务工,村里有一批留守妇女和老人,在农忙时,他们忙完手头上的活,就回来我们公司帮忙。”赵馥说。

  今年56岁的李洪英在公司负责产品包装已经3年了。“我们上班时间相对来说比较放松,累的时候就休息,不累就干活。”李洪英告诉记者,能够这样方便是因为就在自家门口上班。

  村民赵计云是根据招工计划,临时过来上班的,主要就是种地,工资是一天80元。因为家里有两个孩子,赵计云不方便出远门,做完家里的农活,就来赵馥的公司上班,两不耽误。

  “我希望能够把家乡的原生态农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让村民跟着自己不再为农产品销售发愁,让大山外面的人了解我们,知道我们。”赵馥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连涨32个月!3月份济宁新房环比上涨0.5%

    timg (3).jpg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3月70城房价指数。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下降,三线城市有所上升。济宁3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较上月回落0.8%;同比则是上涨14.3%,涨幅较上月扩大0.2%。[详细]

    04-18 07-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公务员笔试周六开考 济宁考生请收好这份特别提醒

    timg (2).jpg

    经过漫长而辛苦的备考,4月20日(本周六),2019年山东省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将开考。其中,济宁考区共设考点17个、考场760个。考试当天将迎来22746名应试人员。[详细]

    04-18 07-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拆”师专的老师专人:破后而立只为教育更好发展

    W020190416406330715181.jpg

    原济宁师专旧址的1号楼在4月12日晚19:16轰然倒塌,这意味着济宁市又一老地标的消失,不少曾在此求学的学子们纷纷赶在拆除前与母校合影留念。[详细]

    04-17 08-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鲜鸡蛋持“双证”上市 济宁市民买鸡蛋可追看“家底儿”

    W020190416738621967067.jpg

    鲜鸡蛋在老百姓的饮食消费中占有重要位置,其质量安全直接影响到群众的身体健康。根据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要求,自4月1日起,济宁市推行鲜鸡蛋“双证制”管理,鲜鸡蛋上市需持有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市场销售凭证,确保实现食用鲜鸡蛋“来有影、去有...[详细]

    04-17 08-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一季度济宁共检查“保健”类店铺1665个 17家市场主体被立案查处

    W020190415747260887705.jpg

    今年以来,济宁市积极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一季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监督检查人员10582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748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901个,检查“保健”类店铺1665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详细]

    04-16 07-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讲好创业故事 济宁市“青年创业先锋”参赛选手获评委点赞

    W020190415549687016814 (1).png

    近日,济宁市第五届“青年创业先锋”路演现场,22名参加路演的创业青年用他们创新、奋进、坚韧的创业故事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评委,评委们为这群青年创业者点赞。[详细]

    04-16 07-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