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地终老,我在邹城诗意栖居

2019-05-16 11:3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赵健猛 张明青 姜裕美 时帅旗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5月16日讯记者 赵健猛 通讯员 张明青 姜裕美 时帅旗)我是一只青头潜鸭,比家鸭长得娇小漂亮,也更熟悉水中的环境。最不同的是,我是水陆空三栖动物,飞起来也不含糊。我目前的栖居地是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这里环境优美,是我的美丽家园。

  近日,在曲阜师范大学举行了2019年“守护青头潜鸭”济宁观鸟节活动,100多名专家和摄影爱好者来到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他们远远地架起“长枪短炮”,拍摄我们戏水和飞翔的倩影。

  人们之所以专门发起保护我们的活动,围绕我们展开研究,是因为我们比大熊猫还稀少得多。100多年前,我们曾广泛分布在中国、俄罗斯、印度、缅甸等地。其实直到上世纪末,家族还算兴旺。从本世纪初开始,数量急剧下降,濒临灭绝。有资料显示,目前在全球的数量只有500只左右。2013年,我们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定为极度濒危物种,也被中国国家林业局列入了《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我们并不想孤独地存在。关于我们,了解一下:我们,青头潜鸭,属鸭科潜鸭属的鸟类,又名东方白眼鸭、白目凫、青头鸭。雄性头部呈黑绿色且带有金属光泽,雌性身体为纯褐色。我们对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高,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壳类为食,喜在苇草中筑巢,被称为生态环境质量的指示物种。

  不是我们娇贵,前些年环境恶化明显,一度让我们居无定所。还好,我们发现了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我们的家园总面积1002.15公顷,湿地面积428.44公顷,湿地率42.75%。属于华北平原典型的采煤塌陷新生湿地。这里生物资源丰富,具有典型的北方湿地特征,有植物94科400种、兽类6科11种、两栖类动物4科6种、爬行类动物5科7种、鱼类11科24种、鸟类167种。其中,国家1级保护植物2种、Ⅱ级保护植物4种,国家Ⅱ级保护珍稀鸟类13种,国际濒危鸟类7种。

  在这里,我们与其它鸟类和谐共生,与蓝天碧水和谐共处,可以说诗意地栖居了。2015年,我们的成员只有5只,现在已经有80只左右,形成了青头潜鸭稳定集群。

  同在一片蓝天下,我们渴望与人类做朋友,希望地球上的水质永远是好的,希望我们的家园一直美丽。如果有一天,你在更多地方看到我们的身影,这个世界一定变得更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首届“中梁杯”全民健身活动 为“绿色出行”加油

    W020190515728477998349.jpg

    在这绿色葱葱,生机盎然的季节里,5月18日,济宁即将迎来“壹路同行 悦鉴美好”首届“中梁杯”全民健身活动。[详细]

    05-16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颜景芳:让小葡萄释放乡村振兴新能量

    W020190515768713162391.png

    在曲阜百分之九十种植葡萄的农户都会选择“巨峰”这个品种,但在曲阜市尼山镇农业园区颜景芳种植的无公害生态葡萄园里,种的是素有葡萄届“爱马仕”之称的“阳光玫瑰”等产品。颜景芳致力于打造“高端葡萄产业链集群+物联网”田园综合体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让“尼...[详细]

    05-16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24分钟!孕妇突发脐带脱落 护士“跪”送助产

    QQ截图20190515194929.png

    10日深夜,邹城一位孕妇在家突发脐带脱垂紧急入院。兖矿新里程总医院产科、手术室、儿科、护理总值班密切协作与死神展开赛跑,护士蒋志真一直跪在产妇身边,经过24分钟的生死接力,成功挽救了宝宝的生命。[详细]

    05-15 20-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贫困户抽样调查:人均收入远超脱贫标准

    QQ截图20190515104452.png

    近日,济宁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抽样调查报告出炉,市统计局对4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调查显示,所有调查户人均收入均已超出脱贫标准。[详细]

    05-15 10-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励志!济宁脑瘫青年打破吉尼斯纪录

    W020190514240486557010.jpg

    嘉祥县今年29岁的高广利天生患有脑瘫,但他有一项绝技,能用嘴折飞机、千纸鹤、轮船等。2017年,他用嘴以3分34秒的成绩,折出了糖纸船,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详细]

    05-15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徒步?骑行?这才是济宁最酷的打开方式!

    QQ截图20190515072340.png

    五月的初夏,娇柔中带着明媚,在这美好时节,让我们用绿色出行的方式共赴一场“约会”。“壹路同行 悦鉴美好”首届“中梁杯”全民健身活动开始报名了![详细]

    05-15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