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人参与 任城区济阳街道37场活动展示多彩“非遗”

2019-06-14 20:0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焦春雨 李芳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6月14日讯通讯员 焦春雨 见习记者 李芳芳)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自5月14日启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以来,已举办37场,共计上千人参加活动。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通过展览展出、非遗讲座、现场传授等形式开展。其中,“非遗进社区”30场,“非遗进校园”7场;剪纸单项活动13场,葫芦烙画9场,面塑6场,刺绣3场,内画2场,纸翻花1场,大型综合类活动3场,现场参与人数共计上千人。

  现实中有不少“非遗”面临着传承即将消亡、传承后继无人等尴尬境地。草桥口社区书记张爱华告诉记者,“非遗进社区”助力非遗融入社区文化建设,可以把社区作为一块土地,深耕下来,和社区发生更广泛长期的关系。

  “非遗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不断自我革新,以创新的思想、设计、态度打造符合当下生活的全新形象,融于市场,才能持续焕发生命力。”任城区葫芦烙画项目传承人刘鹏告诉记者,有些非遗项目传承人,思想保守,受自己见识技能局限,未能与社会进步相融合,非遗产品缺乏创意,久而久之就被边缘化,被人们遗忘。传承重要,发展更重要,让“非遗”走进大众,就要顺应时代的潮流,有创新,才有发展,不能以吃老本为原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