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济宁》曝光济宁任城区两家校外托管机构 目前已停业整改

2019-07-13 05:4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孔令俏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7月13日讯记者 孔令俏)7月10日《问政济宁》栏目曝光了济宁市任城辖区内两家校外托管机构存在环境差、食品安全设施设备损坏、未按要求进行食品留样等问题。节目播出后,济宁市任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两家校外托管机构进行监督检查。目前,两家校外托管机构均已停业整改。

  在任城区点睛教育咨询中心,执法人员经现场检查,发现其已经是停业状态。该校外托管机构持有效《学生小餐桌登记证》,证号济任学餐登证字GYG2019034,备注为热食类食品制售(不含凉菜、不含裱花蛋糕,不含生食海产品),有效期限至2019年8月30日。该单位加工操作间面积狭小,约为6平方米,操作间墙壁未使用符合食品安全材料铺设,部分设施直接置于地面,炉灶、食品容器表面不清洁,食品处理区与厕所直接相连,为保持有效安全距离,该单位入门处有食品操作台与其他非食品加工设施同屋存放,食品加工区域与非食品加工区域未区分使用。

  该单位负责人表示,餐桌开设之初,共有10余名学生就餐,操作场所可勉强满足需求,后接纳学生最多时达到近30人,厨房不能满足需求,故额外增加操作台置于厨房之外。随着食品设施的增加,厨房内操作台不够使用,有时会把闲置的设施放于地面,使用时再搬上操作台。

  执法人员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并对该单位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并依法依程序送达该单位负责人。该单位负责人表示,将利用假期停业期间,扩建操作间,彻底整改操作间食品安全状况,达到食品安全标准方继续招收托管学生。因该托管机构为老旧小区,彻底改造存在难度,执法人员将继续跟进,如该单位不能彻底改造到位,新学期将不能取得有效的校外托管机构食品安全登记证书,不得继续从事食品经营业务。

  在另一家钟南南学生小饭桌,该单位已停业装修六七天,设施设备基本清空。负责人表示,因为暑假期间要重新申请办理校外托管机构登记证书,原来设施设备老化,不能达到食品安全标准,故学生一放暑假,就开始彻底装修。借这次被曝光的契机,将下大力气整改,厨房全部铺设瓷砖并更新老旧设备,经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验收合格后方继续招收学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下一步,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跟踪学生校外托管机构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下发济宁市中小学小饭桌食品安全问题督导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各县市区局、市场监管所组织自查整改,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同时,9月份全市新办《学生小饭桌登记证》的,统一规范为《学生校外托管机构餐饮服务登记证》;已办《学生小饭桌登记证》的,到期后更换为《学生校外托管机构餐饮服务登记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