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古八景之:“铁塔清梵”声传千年

2019-07-25 17:5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蔡国建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7月25日讯记者 蔡国建)“济宁州,古任城,历史悠久古迹多,先有宋朝铁塔寺,后有金朝城一座...”老济宁有“七寺十八阁”一说,而位于榜首的就是铁塔寺,又因铁塔和声远楼,被誉为“铁塔清梵”,成为老济宁古八景之一。

  坐落于济宁市任城区古槐路78号的铁塔寺,始建于北齐皇建元年(560年),该寺庙在建成时叫做崇觉寺,内无塔,仅大雄宝殿。后因在寺内修建铁塔,被俗称为铁塔寺。

  千年古刹留铁塔

  寺内铁塔虽偏居一隅,而它本身的存在,就是济宁城中一份沉甸甸的古老记忆。

  据《济宁直隶州志》载:宋崇宁乙酉年(1105年),济宁人徐永安常年在外经商,成为当地的富户。但婚后多年无子,便到崇觉寺进香求子,并许下誓愿,如果得子将重修寺院,并铸铁塔以弘扬佛法。第二年,徐永安之妻常氏便有孕在身,生下一男孩。徐永安非常高兴,便委托妻子常氏出面,出资重修崇觉寺,并在寺内建造铁塔,在塔里面供奉佛像和舍利,报答佛祖送子之恩。

  据记载,铁塔建到七级因变故停工未铸塔顶,后人为之遗憾,曰:“塔无顶,譬伟丈夫剑佩峨然,唯冠冕不饰,谈者往往以未尽美观……”。明万历九年(1581年),无锡龚勉首倡,发动地方乡绅名流,集资增建塔身两级,添顶为铜质金章,四周垂以风铎,使铁塔方为完美。

  82岁的李建忠是铁塔寺社区的老居民,他对铁塔的制作工艺尤为感叹。“古代人的铸造技术比现在高级,几百年的铁塔不刷漆也不生锈,塔身上浇铸的佛像、字样还清晰可见。”由于年代久远,铁塔塔身有点向东北倾斜,1973年对铁塔维修时,李建忠有幸近距离接触到了挺拔在济宁城中的铁塔。“塔身中间有小洞,用一根高大的杉木上下贯穿防止塔身扭转,当时还在铁塔中发现了舍利子。”李建忠说。

  鼓楼钟声传八方

  在铁塔的东侧有一座鼓楼,楼内悬挂一口巨型铁钟,撞击铁钟,响彻全城,其声远可达十余里,故名“声远楼”。

  声远楼最初始建于北宋中叶。明万历年间济宁道台龚勉题“声远楼”匾额一方,悬在二层檐下正前方。楼上层悬挂有巨型铁钟一口,高2.2米,周长4.5米,重7.5吨,系宋代铸造。据清道光年间进士济宁名人许鸿磬《重建铁塔寺钟楼记》记载:“达洪音于桀谷蒲牢,晨吼声激眯旦之霜,狮子宵吟响破黄昏之月”,“一百八声”,“唤醒五十四处,其为功也”。撞击声有“远大化而张天声,发雷霆而震万物,上可以通乎九天,下可以彻乎九地,远可以达乎四境”之音,其音质浑厚而嘹亮,声传可达十里之外。

  据济宁市博物馆原馆长朱承山介绍,该钟在修建时主要用作佛事活动,后成为水、火等灾害的警报,同时也担任着报时的作用。

  钟形古朴浑厚,撞击其声,响彻全城,恢宏嘹亮的钟声世世代代、勤勤恳恳地提醒着古时济宁城的百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

  声远楼现已成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珍贵的砖木结构亭阁式建筑。据《济宁直隶州志》记载声远楼“乃胜国所遗”,后经历朝修缮保存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时光静静流淌,带走了许多传说,即便是流传下来的说法也将离我们越来越远。无论何种传说,何种起源,铁塔和声远楼屹立在济宁城中千年,就如它的名字一般,在一代又一代济宁人的记忆里深深扎住了根,成为我们记忆深处挥之不去的时代影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