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乡村振兴在关键处落子,坚持规划先行、分类实施

2019-08-19 15:10:00 来源: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姜国乐 吕光社 王浩奇

 

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吕光社 摄

 

 

微山县昭阳街道爱湖村改造后焕然一新。吕光社 摄

  本报记者 姜国乐 吕光社 王浩奇

  本报通讯员 王磊 张伟光

  痴情于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的绿水青山,文艺青年田彬投资建设研学游文创基地;梁山县贾堌堆村村民周红霞吃上了“旅游饭”,今夏一天收入1000多元;“忠厚传家、诗礼育人、文明守法、和睦邻里”,曲阜市尼山镇圣源村家家户户门前挂上家风家训……

  行走济宁乡村,乡村振兴的看点、亮点俯拾皆是。2018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济宁市荣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单项奖。

  拥有6242个行政村,量大,面广,点多,济宁如何下好下活乡村振兴这盘大棋?济宁市扶贫办副主任、乡村振兴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生这样介绍:“济宁市坚持在大局上谋划,于关键处落子,坚持规划先行,在‘各不相同’中分类实施,抓好两头带中间,同时坚持群众参与、群众受益,让乡村振兴的活力悄然迸发。”

  分类施策,找准切入点

  2018年9月,济宁市在泗水县龙湾湖畔周边开始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示范片区依山傍水,而且有高速、高铁,距离尼山圣境项目近,可以往这里导流研学朝圣的游客。”圣水峪镇党委书记孔令锋说,“理清这些方向和优势,与归园田居的田彬谈情怀、谈投资,一下子就引爆了——他们搞项目投资,我们搞配套建设,可谓一拍即合。”

  田彬与朋友一起在东仲都村投资建设阅湖尚儒研学游文创基地,集研学写生、陶艺欣赏、民宿等于一体的艺术小镇已初现雏形,预计10月开业。

  济宁村庄多,自然条件和资源又千差万别,东部有山区和丘陵,南部有微山湖,西部有平原,北部还有黄河滩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自然各不相同。

  为此,济宁在市县两级成立乡村振兴指挥部,并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布局,除了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五大振兴专项规划》,还具体抓每个村和每个示范片区的规划,因地制宜,分类实施,于关键处落子。启动实施“2322”示范工程,市财政列支3.5亿元,重点打造运河文化带、泗河生态带“两带”,尼山片区、微山岛片区、黄河滩区“三区”,20个示范乡镇和200个示范村。 

  抓住两头,强产业强组织

  651户村民、20多个姓氏,人心不齐,这对汶上县郭楼镇古城村党支部提出了严峻考验。而且,该村还遇到一个麻烦——清理村庄护城河树木遭到了村民的阻拦。

  面对“拦路虎”,村党支部书记李召林召集20多位村民代表开会,将村庄改造意义讲明后,便带着挖掘机首先推倒了自家的58棵树,    

  村“两委”成员、有树的党员也带头砍掉了自己的树。党员干部带头,河道清障迎刃而解。

  “干群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基层党组织强了,就能把群众的心凝聚在一起干成事。”郭楼镇党委书记李福坤说。

  “乡村振兴的关键两头是产业和组织。没有产业,乡村振兴是空谈;没有组织,其他的振兴也带不动。”韩文生说,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济宁实施基层党建“双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济宁市财政列支3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2018年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324个。

  围绕产业振兴这块基石,济宁市重点培育微山岛栖凤园、邹城大束蘑菇小镇等10个田园综合体,培育金乡大蒜、微山湖水产等14个农产品专业市场,市财政对22个市级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进行奖补。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262家,培育形成“济宁礼飨”区域公用品牌。

  乡村振兴既要产业塑形,又要以文铸魂。济宁市推行“图书馆+书院”、孔子学堂等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开设乡村儒学讲堂3740处,镇(街)文化站、村文化服务中心实现镇村全覆盖。

  问计于民,百姓参与百姓受益

  青砖黛瓦,荷花满塘。8月1日,漫步在雨中的微山县昭阳街道爱湖村,一幅水墨画卷由脚下徐徐展开。除了青砖琉璃瓦统一设计,几棵果树和一个停车位是每家每户大门前的标配。可按照当初的规划图,这些地方原要种上草。

  “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是群众,怎么振兴老百姓说了算!”昭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如意把乡村振兴中群众参与、群众受益这一条看得尤为重要。去年4月,街道从中国美院请来专家团队,为爱湖村进行规划设计,并征求村民的意见。多数村民提出来:门前种果树,不仅能起到绿化作用,每年还能有水果吃;很多家庭买了小轿车,门前应规划一个停车位等。街道采纳了这些意见。

  在乡村振兴中,济宁市注重听取基层意见建议,让村集体参与到产业项目中去,让群众通过多种方式增加收入。爱湖村通过“四议两公开”进行“三资”清理,收回3000亩鱼塘并重新发包,村集体收益30万元;古城村通过流转土地、试验田租赁费、景点门票分红等渠道,村集体收入从零增加到近3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降温了!本周济宁最低气温仅20℃ 周六有雨

    QQ截图20190113065737.jpg

    8月18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25日有雷雨或阵雨。[详细]

    08-19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这些“民政”人获全省民政系统先进荣誉

    timg (1).jpg

    8月16日,第二十四次全省民政会议宣布,授予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等80个单位“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授予苏凤清等120名同志“全省民政系统先进个人”称号。其中,济宁市6家单位被授予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单位称号,9人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详细]

    08-19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杂技城正式启用 “四馆一城”打造文化新地标

    W020190817335658982616_副本.jpg

    8月16日,济宁杂技城启用暨第十三届山东省杂技魔术大赛颁奖开幕仪式在济宁市杂技城“蓼河大剧院”举行。随着济宁市文化中心、济宁市杂技城“四馆一城”相继开放运营,打造了孔孟之乡文旅融合演艺场馆的新地标,树立了济宁杂技艺术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详细]

    08-18 08-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排污许可制专项执法检查首批曝光3个典型案例

    u=2234673874,1864734679&fm=26&gp=0_副本.jpg

    记者从济宁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按照《济宁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行动方案》,8月14日至21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7个检查组,开展全市排污许可制执行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强化依证执法力度。截至目前,各检查组按照“四不两直”要求,重点检查企业持证排污情况、自行监测情况...[详细]

    08-18 08-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天下汉碑半济宁 武氏祠珍藏汉代先民鲜活画面

    W020190816533359412248.jpg

    济宁境内现存的汉代碑刻有39种之多,占到全国汉碑存量的一半以上,因而有“天下汉碑半济宁”之说。而在济宁市嘉祥县城南30里处的紫云山下,坐落着一处看上去并不显眼的院落,这就是闻名世界的武氏祠了。[详细]

    08-17 06-08
  • 大众网济宁微友团走进污水处理厂 探秘污水“变废为宝”之旅

    W020190816611780263225.png

    济宁城乡的生活污水流向了哪里?工业废水是如何处理的?污水处理厂变了怎样的“魔术”让污水“变废为宝”?为了让公众理解、支持和参与环保工作,8月16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济宁中山公用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分公司,邀请大众网济宁微友团成员近距离体验城市污水处...[详细]

    08-17 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