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联通助力兖矿打造“5G+智慧矿业”

2019-08-21 10:3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李丹 田振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8月21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田振)8月20日上午,山东联通与兖矿集团、中兴通讯在济宁兖矿信达酒店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揭牌“5G+智慧矿业联合实验室”。

  当前,全球5G商业应用处于实验启动阶段,我国已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但在矿用5G设备研发和应用领域国内外尚无先例。5G技术在峰值速率、移动性、网络能量效率方面拥有巨大优势,可有效提升智能开采、智能掘进等场景控制水平和监测数据传输可靠性、可维护性。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在5G网路下,利用无人机在生产现场实时拍摄传输回来的视频画面,可以完成日常安全巡检、空中环境监测等任务。”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与解说下,会场屏幕中出现了整个矿区的画面。联通5G+无人机技术的运用不仅可以代替人工对复杂、恶劣的环境进行巡检,还比人工巡检更安全、高效。

  目前山东联通已在兖矿总部、东滩煤矿选煤厂、国宏化工公司分别进行5G基站实验性部署,实现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并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积极推进矿用5G智能传输平台研发设计、东滩选煤厂无人机视频巡检、国宏化工AR远程维修和VR安全教育等场景研究测试工作。

  据了解,山东联通5G行业应用已覆盖全省16地市,与省内34家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立了31个5G应用实验室,在43个行业场景开展了百余项应用验证,实现了供需对接、知识共享和优势互补,积极推动了5G产业发展。

  兖矿集团作为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是我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特大型煤炭企业,始终走在技术发展进步的前列,积极探索能源行业与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产业结合。前期双方已在私有云、云备份、传输网络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随着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三方将推进“5G+智能采煤”、“5G+智能辅助运输”、“5G矿用设备研究”“5G+AR智能矿山”等十余个技术项目的落地,利用联通5G网络将高可靠的视频回传和高准确的控制命令下达,实现兖矿集团智能、安全的井下开采,促进兖矿信息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智慧矿山,共同推进在智慧矿井、智慧矿区以及智慧化工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全面助力能源行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